新品+新玩法+环保减碳,徐福记用三重奏决胜年货圈

作者:小食代

春节是重要的消费时机,是各大食品饮料品牌兵家必争的战略核心要地。

今年的春节,没有了防疫政策限制,大街小巷的烟火气逐步回归,各大品牌都期待在返乡潮的影响下促进消费市场及礼赠市场的复苏。

小食代注意到,新年期间家中的年货常客“徐福记”今年依旧推出了多款年货产品,融入潮味和趣味,还在年味中加入了环保减碳,以丰富的产品矩阵,创新新年年货,充分满足消费者的春节零食消费需求,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足了准备。

徐福记最新推出的福兔迎春礼盒

潮趣年货

1994年, 徐福记率先发现了春节的巨大潜力,并用“新年糖”让品牌在大陆市场一炮而红。如今,春节早已变成了各大品牌口中的“香饽饽”,而消费者心智也变得更加成熟。徐福记有何妙招能够继续在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屹立不倒?

一方面,在年货选购逐渐品牌化、品质化的趋势下,徐福记凭借近30年的品牌建设,成功将徐福记与新年场景绑定,“吃徐福记新年糖,才有过年的感觉”、“美味聚福气,过年徐福记”的广告标语深入人心,徐福记成为过年糖果的代名词。

另一方面,徐福记在坚守品牌核心中进行产品创新,从糖果一哥变身成为零食大牌,年货也从最初的酥心糖、牛轧糖等,逐渐扩充到糖果+巧克力+饼点膨化的多元产品矩阵,并在此基础上定制年货礼盒。

金元宝礼盒

今年,顺应“回家过年”的最新趋势,徐福记推出了6款礼箱,约40余款产品,满足了阖家欢聚、全家分享以及走亲访友送礼的消费场景需求,并以“趣味”和“潮味”为两大主打方向。

在“趣味”上,徐福记着眼于农历兔年新年的大背景,迎合每年生肖消费的热潮,结合兔爷形象推出了“福兔迎春”礼箱,包含多款徐福记标志性的经典产品,如新年糖、凤梨酥、沙琪玛等,同时还赠送年味十足趣味满满的兔爷灯笼,既能享受美味,又有趣好玩。

福兔迎春礼盒

近日,新华网联合得物发布了《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该报告中显示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新一代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主力军,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而徐福记的“潮味”,正是围绕着浓浓的国潮风。

基于徐福记的年味基因,该品牌推出了国潮新品新年糖礼盒,又称“六福全盒”。与经典罐装新年糖不同的是,此款新年糖礼盒取全盒之用处,古代纹饰之韵味,选用6款糖果入盒,以牡丹和锦鲤两种吉祥元素,繁复盘绕形成精美纹饰,金色花纹细致玲珑地铺满整个盒盖,寓意团圆美满,锦鲤加持,福运亨通,将新年喜庆与吉祥祝福拉满。

新年糖礼盒

徐福记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徐福记秉承三十年来对美味与品质的坚持,甄选食材,精调配方,严控工序,用多样优质的美味产品,组合出多款精美礼盒,希望为大家带来欢乐时刻。”

营销+渠道合围

徐福记让品牌和产品成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同时,也通过多元化的营销方式,让品牌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新春佳节抢占消费者心智。

在新春宣传上,徐福记通过广告投放做内容加热,在年货采买期间登上82座城市的电梯广告,通过在生活场景的渗透,引流线上电商和线下卖场。

在社交媒体上,徐福记在抖音上释出#新年接福气 ,过年徐福记#话题进行互动。

徐福记品牌代言人:龚俊

在年轻人群聚集的抖音,该品牌结合抖音年货节“品牌嘉年华”营销IP,并作为唯一的零食品牌,助力春节营销。另外,徐福记玩转粉丝效应,联手品牌代言人龚俊在抖音平台以“美味聚福气,过年徐福记”为核心创作新年歌曲,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旋律在观众心中形成洗脑式记忆,帮助品牌出圈。

同时,品牌还结合平台玩法,通过与直播达人、短视频KOL的合作实现用户参与,发起福气合拍等线上挑战,与消费者共创内容,双向互动,引发自然裂变。

在营销出圈的基础上,徐福记又根据线上线下消费群体的不同特点,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渠道销售策略,打通消费者通路的最后一环。

根据《2022年轻人过年新趋势洞察》中显示,调查中86%的消费者会选择从线上电商平台购买年货。针对这一现象,在年货节期间徐福记采取了注重礼盒和新品并重的策略,在线上上新了多款产品,覆盖糖果、糕点、巧克力和礼盒等品类,并深挖送礼、团聚等过年场景的食用需求,大力发展抖音快手等兴趣电商,为品牌赢得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图片

同时徐福记也在积极拓展传统线下渠道的更多可能,在社区超市、便利店等快速发展的近场小业态中积极布局,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的便利。而对于其最初的阵地——传统卖场商超等,徐福记则进行场景营销的探索,利用线下优势,加强与购物者的互动。

可持续发展

除了上述几大亮点,今年的徐福记年货,还有一个关键词不得不提,那就是“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徐福记新年糖桶和酥心糖桶已获得中国合成树脂协会(CSRA)及北京臻徽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PRO-ECO)颁发的包装产品可回收再生的专业认证,并已在2022年作为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入驻了阿里巴巴的88碳账户。

低碳包装产品

上述两款产品外包装均使用透明PET罐,添加20%rPET材料,减少原生塑料使用量。PP材质的盖子均不含炭黑色,便于回收利加工。

徐福记相关负责人告诉小食代:“未来,品牌的凤梨酥、卷心酥、棒棒糖系列产品都将陆续申请环保相关认证。”

为了实现雀巢集团设立的“2025年将减少三分之一原生塑料的使用”、“95%以上的包装实现可重复使用或可回收设计”等承诺,近几年,徐福记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长期目标。

在产品上,徐福记积极尝试在外包装上减少原生塑料使用等措施。小食代发现,在今年新推出的澳洲进口奇巧产品上,其包装就使用了100%可回收纸袋。

澳洲进口奇巧威化巧克力

此外,品牌还通过引进绿色物流、改良可回收包装、运用电子化工艺、应用零排放技术减少碳足迹。

据该品牌透露,自2015年开始,公司共减少近11万吨的碳排放,减塑2500多吨,节能53万多吉焦,节水81万多吨。

在刚刚过去的12月,徐福记5.36MW分布式光伏项目完成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近3,687吨,相当于为地球种植了20万棵大树,帮助品牌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光伏项目

根据爱德曼2021年12月发布的报告《Z 世代的力量:信任度调查与未来消费者》中显示,90%的受访者希望他们日常消费的品牌可以利用其物力与影响力,投身于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事业中。徐福记30年来一直致力于成为这样的国民经典零食品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同时,用绝对的诚意创造多样化的品质美味,并且不断创新与时俱进。雀巢集团发布的2022年前九个月财务报告显示,徐福记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徐福记匠心坚持取得成效。

在激烈的新春年货竞争中,徐福记从“人、货、场”中积极寻找破圈之道,并对今年的春节销售寄予厚望。徐福记品牌部负责人说到:“相对以往,2023年的春节来得早一些,防疫政策的放开,对春节送礼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我们非常看好今年的年货市场,期待年货的大卖可以助力徐福记业绩继续增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