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900家!麦当劳中国今年新开门店数又要创出新高

作者:小食代

在2023年这个“复苏”大年,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开店节奏也要狂飙了。
 
昨日,麦当劳CEO Chris Kempczinski在四季度业绩会议上透露,虽然预期今年仍会面对短期通胀压力,但对前景看好,将更专注在开设新门店上。据悉,2023年麦当劳在华新开门店将达到900家。
 
这意味着,麦当劳在中国的新开店数量将再创出新高,该数字更占到麦当劳今年全球预计新开门店数的接近一半;900家的数量,也意味着每10个小时不到,中国市场就能开出一家新的麦当劳门店。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麦当劳中国业务的最新进展,以及全球CEO对2023年的最新看法。

Chris Kempczinski

 Chris Kempczinski在上述会议中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四季度,中国市场的复苏仍然充满挑战,因为与新冠相关的限制在上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仍然存在,导致一些门店临时关闭和只能够有限度的运营。
 
尽管(四季度)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增长率)为负数,但我们专注于通过推出新升级巨无霸,展示我们在牛肉方面的实力。”他说,在上季度,麦当劳还继续在整体呈现收缩的中国快餐市场中获得了客流量的份额。他还补充说,目前麦当劳在华订单中,90%是通过电子支付完成的。
 
Chris Kempczinski强调,尽管面临持续的运营挑战,麦当劳去年在华还是新开了700多家门店,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后,在谈到2023年全球开店规划时,中国业务再度被提起。麦当劳CFO Ian Borden说,计划今年全球的资本开支约22亿美元至24亿美元,其中约一半将用于开设新门店。

具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麦当劳计划开设约1900家新门店,其中400多家位于美国、欧洲等市场;其余约1500家新门店则分布于国际特许经营市场,包括约900家落子中国。

提醒一下,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为这些门店的开业提供了资金。”Ian Borden说,总体而言,麦当劳预计2023年门店数量将增加近4%,预计这将与2022 年新开的门店一起,为全系统销售额增长做出近1.5%的贡献。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去年9月,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疫情并未影响麦当劳扩张节奏。据了解,2020年麦当劳新增门店数接近 480家,2021年新增门店数660家。

张家茵在随后12月出席一个论坛时,通过视频发言进一步指出,麦当劳与中信集团、中信资本和资本开始战略合作,进入本土化的“金拱门”时代加速发展。

“今天麦当劳在中国已经拥有5000多家餐厅,比五年前翻了一番,每年接待顾客超过10亿人次,员工人数超过18万。”她说。

资料显示,在2017年的战略合作中,中信系在新公司“金拱门”中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图片

小食代此前也介绍过,麦当劳在今年初对部分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事实上,国际市场的通胀问题更为显著,麦当劳高层如何看2023年的走势,也成为分析师关注的热点。

Chris Kempczinski在会议上表示,展望2023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存在,麦当劳预计将继续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我们对美国轻度至中度衰退,以及欧洲经济衰退程度更深、时间更长的基本假设,与我们在第三季度会议上分享的内容没有变化。 ”

他说,还预计通货膨胀成本将继续对麦当劳的利润率构成压力。在这种环境下,麦当劳必须保持严谨的定价方式,需要平衡通过定价转移通胀压力、同时保持在消费者心中物超所值的强势定位。“去年,客流量上的表现显示,我们迄今为止在平衡这些需求方面取得了成功。”

Chris Kempczinski又主动提及一项几个星期前发布的名为“Accelerating the Arches (2.0)”的战略。

他说,在他的全球出差中,有时喜欢问员工麦当劳公司到底卖什么。“正如你可能想象的那样,这通常会引起很多疑惑的表情,一两个勇敢的人会举手说我们卖的是美味的食物,或者我们卖的是汉堡和薯条。”

他指出,麦当劳作为一家主要依靠特许经营的企业,最终从事的是“卖品牌”的业务,以便其他人(指特许经营合作方)可以销售汉堡和薯条。“虽然有些人可能认为这是微不足道的区别,但我认为这是根本。”

他说,“Accelerating the Arches”战略旨在打造品牌,让麦当劳更频繁地与更多人产生关联,并在原本“3D”(注:指delivery、digital、drive-thru,即外送、数字化和汽车餐厅)的战略支柱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一个“D”,即餐厅开发(development)。

据介绍,“Accelerating the Arches”战略中有关开发的更多细节将在稍后公布。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即通过加速餐厅开发(新开门店),麦当劳预计2023年将产生强劲的现金流。

他说,最近公司还宣布了“组织加速”计划,这将使公司的系统变得更快、更具创新性和效率,从而帮助麦当劳实现进一步的增长。

小食代注意到,作为上述战略启动的一部分,麦当劳在早前宣布,公司设立了四个新的领导角色。 其中,自今天起,Morgan Flatley将晋升为执行副总裁、全球首席营销官,Skye Anderson 将晋升为全球商业服务总裁,Andrew Gregory将成为负责全球特许经营和开发以及新业务的高级副总裁,Spero Droulias 将担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转型官。

同时,麦当劳也表示公司计划围绕其英文缩写“M-C-D”来实现未来增长,它们分别代表着营销的最大化,致力于核心产品,以及在“4D”上加倍努力。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