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雀巢在华业务一周年,张西强今天剖白他的“心路历程”

作者:小食代(原创)

上周亮出大中华大区首张全年成绩单的雀巢,今年准备好好大干一场。

“经历了去年12月份的调整,我们看到今年1月下半旬春节前后到现在,消费的气氛、经营环境越来越顺畅,虽然还没回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但已经恢复到了90%。阳春三月马上要到来,我们非常有信心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刚从雀巢瑞士总部回国的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今天在北京和小食代等进行了交流,马不停蹄的行程没有给他带来一丝倦意。

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

履职一年之际,张西强内心对于雀巢在中国加速发展的战略图谱也更清晰了。在他看来,雀巢在中国已经布局的赛道都非常好,未来要加速创新,同时持续做好本土化和数字化。其中,打造本土化人才团队更被他形容为“一号工程”

今年三大要务

张西强谈到,雀巢集团去年1月1日将大中华大区从原来的亚大非区域单独分离出来,这无疑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仅缩短了决策链,而且也让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能够更快地得到雀巢集团总部的响应。

对于去年的业绩,他评价称“相对满意”,而更满意的是对“(团队)整个基础的建设”。

此前张西强曾向小食代表示,近两年雀巢中国的重点工作就是“打基础、树文化”。今天他指出,打基础、树文化还走在路上

“我们现在正朝着打造一个高绩效的文化在迈进。”张西强解释,首先是在内部不断强调团队的责任心,其次是人才梯队的建设。他表示,雀巢在发展业务的同时更看重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本土人才的培养,希望能把雀巢总部所在的望京区域打造成“中国消费品行业人才发展的摇篮”。

在他看来,企业所有工作不管是品牌、业务还是执行力等方面,最终都需要依靠人才来落地。

“我管这个叫‘一号工程’。我在内部开会给HR的负责人讲,我说你让我选业务发展和人才培养,我会先选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了业务自然就好。”他指出,人才培养是2023年最核心的要务,同时也是今年他最重要的三大事项之一。

其余两大事项一方面是继续赋能各业务单元,给负责人充分的施展空间。另一方面,他也会更好地跟雀巢总部保持及时沟通,让总部的决策领导层和职能部门更了解中国,并将中国的好点子分享给总部,也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对雀巢的期待及时反映到雀巢总部,从而加快决策速度。

对于2030年的1000亿目标我是坚定不移的,尽管没有想到(去年底)疫情的影响,但我觉得预期还是可以达成的。前提条件是我们整个团队一起奋斗一起努力。”张西强说。

创新提速

尽管创新不是一个新话题,但雀巢今年希望将创新做到更极致。

对于此前提到的今年雀巢将推出200个新品,张西强今天表示,从数量上而言,实际上200个新品并不难做到。而且产品有新增的,就会有淘汰的,“有进有出,总量可控”。

“我们是有信心做200个,他们还要期望更多,我不可能给更多,因为涉及到投入。”他指出,难的地方在于需要结合趋势,做成功的新品。产品创新要符合“高大健”的方向,同时也有门槛,如果新品在一年三年內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和金额,那么就会被淘汰。

图片

他同时指出,对公司而言,难的还有创新的模式创新的流程创新的打法。比如,比如在去年疫情之下,在没有办法到达现场的情况下,依然需要确保执行到位,这有赖于团队采取了很多不一样的做法,包括流程上的创新和执行上的创新。

另外,产品创新的速度也需要提升。

“我们过去上一款新产品,时间相对长一些,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希望现在能缩短7-8个月。”张西强表示,这需要非常努力才能做到。比如雀巢内部对产品创新有一个idea to launch(从想法到上市)的模式流程,其中有50道审批,需要一层层验证,这些健全、健康的管理流程也是雀巢得以发展成为一家百年企业的根基。但相应的新品开发的速度也会慢下来,因此未来会想办法简化,使公司能够加速把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资料图片

而对于新品开发,公司也会给到一定的试错空间。从流程来看,每个业务单元的总经理要负责(新品)从想法、验证、生产、销售等整个链条端到端的工作,甚至可能有不成功的产品卖不掉,同样要负责。

“错了可以,但是价值观不能错,且不允许重复犯错。比如这个产品有没有关注安全、质量以及可持续发展,在满足这些基础上我们的试错空间还是蛮大的。”张西强说。
他还表示,雀巢在新品开发方面也会尝试用到AI技术,比如在调味品类通过AI数据分析找到搭配最佳的口味等。

“负责任的涨价”

面对近几年来全球通胀的趋势,食品饮料企业的涨价预期也广受关注,雀巢今年在价格策略上又何有考量?

对此,张西强表示,雀巢在中国的利润率和全球相比并不高。这一部分是因为雀巢在部分产品的定价策略上希望兼顾大众消费水平,另一部分来自大环境的原因是过去几年国内CPI上涨的指数也并不高,整体涨价的预期也不高,这也使得雀巢的利润率相对偏低。

但他也指出,目前对雀巢而言是以增长为目标大于以赚钱为目标。他举例,雀巢的速溶咖啡在中国市场的性价比很高,但渗透率并不是100%,这也代表着未来在市场规模上的增长机会还很大。

而至于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涨价预期,张西强表示,目前并没有“激进的目标”,而是要做“负责任的涨价”。他解释称,也就是说如果原料端、成本端有压力,企业更多会从内部生产端入手,更多考虑节约提效,从供应端和业务运作段以及后勤来看能如何节约,而不是简单地把成本压力全部转嫁给消费者。

不过他也表示,如果短期内产品价格有些许上涨也希望能获得理解,毕竟从生意而言,如果企业长期利润率偏低,甚至价格下降等等,对于公司而言都是不可持续的行为。“我们希望雀巢能在中国持续运营,希望能和中国消费者一起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