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Oatly交出最新业绩!CEO说要在华加速发展,4.25亿美元新融资获新老投资者支持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交出最新成绩单后,全球最大的燕麦饮品公司Oatly摆出了要在今年全力进攻的架势。

刚刚,Oatly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小食代留意到,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Oatly亚洲收入继续受到中国疫情的影响,而剔除汇率影响后则实现收入同比增长近8%。在四季度,Oatly在亚洲市场的销售量增长了22%。

“我们相信我们已准备好在2023年开始进攻。”Oatly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son表示。小食代留意到,在刚刚结束的业绩会上,Oatly集团高层指出,随着疫情限制措施的放开,今年该公司将在亚洲市场将专注于三项战略:扩大分销、推出新产品和提高效率。

图片

小食代这就带大家第一时间关注下。

亚洲市场

重点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表现。

这家瑞典燕麦奶生产商并没有单独披露中国市场业绩,但目前其在亚洲地区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中国。据上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Oatly亚洲收入继续受到中国疫情的影响。尽管如此,期内亚洲收入仅下降80万美元,至407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4160万美元,即同比下降2.0%。

剔除400万美元的外汇逆风因素,则第四季度亚洲收入为4470万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7.6%。”Oatly在财报中指出。

图片

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亚洲约69%的收入来自餐饮服务渠道,其中重要贡献来自电商渠道。制成品销售量达到2700万升,而去年同期为2200万升,同比增长了22%。

2022年第四季度,亚洲地区的EBITDA亏损扩大了600万美元,至2260万美元。“亚洲EBITDA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为扩大业务规模和促进销售以实现未来增长而增加的运营费用,以及较高的生产成本导致的较低的毛利率。”Oatly解释称。

图片

另外,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Oatly在亚洲市场的销售量增长32%;在恒定汇率下,全年的收入增幅为26%。

在刚刚结束的业绩会议上,Oatly集团高层指出,亚洲市场团队(Oatly亚洲市场主要由中国业务构成)在去年在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也在为未来增长进行投入。

图片

据会议上展示的材料,这包括了在亚洲市场调整促销以管理好库存、继续对品牌和品类的知名度进行投入、不断增加客户群。在市场营销投入上,四季度亚洲市场相关投入占销售收入超过两成,创下全年最大的占比;相应地,市场营销活动、门店陈列上,Oatly也更加进取。

“事实上,我们在持续对品牌做正向支持,以更加巩固我们的市场地位。”该公司表示,“我们在零售渠道付出更多的努力,正如你们所知,这需要更多营销支持。”

图片

此外,Oatly指出,在这一年里,亚洲团队在渠道拓展中做出了卓越成绩。与2021相比,2022年进入门店的数量增加了150%。

“开始进攻”

再来看下整体业绩。

Oatly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收入为1.951亿美元,同比增长4.9%,按固定汇率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13.9%;调整后的EBITDA亏损收窄为60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改善了510万美元。2022年全年,净亏损为3.9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12亿美元。

图片

“我为Oatly团队在2022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们采取了大胆的行动来加强我们的管理团队,将我们的供应链转变为更加轻资产的模式,并简化我们的成本结构。我们以稳健的第四季度业绩结束了这一年。”Oatly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son今天表示。

与此同时,他表示,通过完成与Ya YA Foods的交易和筹集4.2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Oatly已经将这种势头延续到了2023年。

图片

根据Oatly今天发布的另一份公告,它已获得4.25亿美元的新融资。根据协议,Oatly将向新老投资者出售价值3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并从对冲基金Silver Point Capital LP处获得1.25亿美元的担保定期信贷安排。

“我们的供应链将更加稳定,我们对实现盈利有清晰的可见度,我们拥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提供充分资金投资于增长,并实现财务自足。我们相信我们已准备好在2023年开始进攻(start playing offense)。”Petersson说。

他指出,Oatly的团队将专注于充分捕捉全球对其产品的潜在需求,并不断改进供应链。“我们预计这种聚焦将使我们能够沿着通往盈利之路前进,以期在2024年实现调整后的EBITDA转正,并推动可持续的长期股东价值创造。”

图片

展望2023年,Oatly期望加速增长和提高利润率。

该公司预计,按固定汇率计算,2023年全年收入增长23%至28%。目前,该公司预计今年外币汇率将带来约250个基点的不利影响。另外,预计2023年毛利率将逐季提升,至第四季度将达到20%多区间的高位。2023年,Oatly计划资本支出在 1.8亿美元至2亿美元之间。

图片

“我们相信这一进展将使2024年全年实现调整后的EBITDA为正。”Oatly表示,从长远来看,公司预计达到35%至40%的毛利率,调整后的EBITDA利润率处于大约15%-18%左右(mid- to high-teens)。

三大战略

对于2023年机会,Oatly集团高层今天指出,随着疫情限制措施的放开,今年该公司将在亚洲市场将专注于三项战略:扩大分销、推出新产品和提高效率。

图片

“亚洲业务现在有本地产能供应,不再依赖欧洲产品。这种稳定的本地供应将是2023年亚洲的关键推动因素。”Oatly表示,相信咖啡渠道和快餐渠道还有很多机会,将在未来一年积极把握机会,同时还相信,在茶饮渠道和电商领域还有更大的扩张机会。“今年,我们将加快进入中国大陆的各大零售渠道。”

为了推进分销,Oatly将继续推出新产品

“例如茶饮大师,是专注于茶饮渠道的产品。”其表示,“我们开创了植物基雪糕,我们将努力保持并增长我们在这一品类中强大的市场份额。此外,我们还将推出现有产品的新的包装规格。对于熟悉中国市场的人来说,你知道拥有较小规格的产品对于进入零售和电商渠道至关重要。”

图片

“我们还将利用联合品牌的形式推广其他RTD即饮产品,包括让我们非常兴奋的和兰芳园联合推出的即饮燕麦奶茶。”Oatly表示。

最后是提升效率。该公司表示,供应链团队将寻找持续改进的机会,并通过生产数量的增加来降低成本。该团队将专注于成本控制,包括产品成本和SG&A,同时继续实现增长。Oatly预计今年成本将继续得到改善。

此外,Oatly高层在会上也特别谈及最新的募资活动。该集团高层今天指出,Oatly现在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对增长的投入,公司最新的可转债得到华润和黑石集团等投资方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打算将这些资金用作推动公司增长的“燃料”,包括投资于供应链网络、提升效率和进入新市场等方面上。

图片

在新产能方面,集团高层表示,亚洲的第三工厂现在预计将于2024/2025年投产,英国工厂将于2025/2026年投产。

小食代留意到,对于会议上有分析师提问中国业务进展,Oatly高层今天重申,2022年全年Oatly在华客户群显著增加,期内对品牌进行投资是为了让Oatly能够“为中国即将发生的加速发展做好准备”。 

据介绍,Oatly在华将进入了一个本土化生产的新时代,可以为中国的客户带来新形态的产品和更多的创新。"我们将能够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瞄准消费者,这只是时间的问题。”Oatly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