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亿!康师傅年收入再创新高,预测今年企业经营充满机会

作者:小食代

虽然去年食品饮料行业充满了挑战,但是康师傅今天交出的最新成绩单显示,它已经连续六年实现了业绩正增长。

2022年,康师傅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至约787亿元。其中,方便面同比增长超过4%,饮品则增长近8%。这意味着,康师傅的收入创下新高,并且连续两年超过700亿元。

今天,康师傅在业绩报告中说,有信心应对2023年的市场挑战,董事会将继续敦促管理团队健康经营、服务消费者。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康师傅的最新公告。

成绩单

康师傅今天表示,去年集团延续“巩固、革新、发展”的既定战略,深耕大众消费市场、发展中产阶层人群市场、布局新农村市场。

这份最新的“成绩单”显示,2022年全年集团的收入同比上升6.26%至787.17亿元。其中,方便面同比增长4.17%,饮品同比增长7.89%。受输入性的成本增加影响,和很多食品饮料巨头一样,康师傅的净利润期内录得下降,集团溢利约为30.76亿元。

“2022年宏观环境面临挑战,但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康师傅今天透过业绩报告说,期内大宗原物料的价格上涨,给行业经营带来压力。管控措施反复,也使人员流动及消费场景受限。但是,中产阶层继续壮大,新农村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此外,家内消费习惯延续,O2O、社区团购保持增长。

图片

具体而言,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去年的收入为296.34亿元,同比成长4.17%,占公司的总收入37.65%。

近年来康师傅持续加大对方便面产业端创新与升级的投入,以改善方便面口感和健康指数,同时不断扩充消费场景,扩大产品矩阵以满足各种圈层消费者的喜好。

例如,“康师傅一倍半”以大份量满足消费者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实现销量持续快速成长。在高端产品价格带,康师傅在30周年之际推出“御品盛宴”系列,聚焦新锐白领和新晋中产人群,产品料理包集成了低温真空滚揉、梯度控温杀菌和锁鲜等技术创新。

此外,康师傅还推出5款口味的全新拌面品牌“干面荟”,包括包含XO酱海鲜炒面、铁板牛柳炒面、蚝油牛腩捞面、椒麻鸡丝拌面和韩式火鸡拌面,同时升级现有品牌“康师傅拌面”。在包装设计上,干面荟采用创新升级的滤水口设计,该创新设计还申请了专利保护。

“方便面事业坚持以多价格带、多口味、多规格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场景需求。”康师傅今天表示。

图片

至于康师傅的饮品业务,去年整体收入为483.36亿元,同比上升7.89%,占总收入61.40%。

康师傅去年在饮品上持续把握“绿色低碳”趋势,并顺应消费者多场景、健康化的需求打造产品矩阵,强化大小包装的经营,挖掘家庭消费场景需求。

去年康师傅陆续推出了国内首款无标签饮料和首款碳中和茶饮“纯萃零糖”,通过上游生态茶园的茶园碳汇,实现产业链内碳中和,并与协会共同发布国内首个茶饮料碳足迹核算标准和碳中和评价标准。

图片

此外,有“食品届奥斯卡”之称“Superior Taste Award”近期发布了2023年度食品饮料产品美味评估大赛结果,康师傅获得了15枚“国际美味奖章”。其中康师傅青梅绿茶、纯萃零糖茉莉花茶、陈皮酸梅汤、喝矿泉获得三星“国际美味奖章”。

康师傅今天指出,其碳酸瓶装业务持续推动品类及口味创新,以全规格、多包装、减糖化满足不同饮用场景的消费者需求,实现碳酸饮料整体成长。在包装水业务上,则持续以多规格、多价格带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强化大、小包装经营,挖掘家庭场景消费需求。至于咖啡饮料,该公司透露“星巴克即饮咖啡”整体销额表现亮眼。

图片

可持续发展

除了经营业绩以外,在绿色低碳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投入方面,康师傅也交出了一份年度“成绩单”。

例如,康师傅作为创始单位成员,在去年上海进博会期间携手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以及其它十二家企业,共同发起“缓解海洋塑料污染,助力低碳经济转型”联合行动倡议。

为了支持该项目,康师傅联合阿里巴巴、威立雅(中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跨界尝试,把生产饮料瓶时产生的废弃PET材料循环再利用,制成的首批2万个rPET多功能收纳盒在天猫超市上架2天便销售一空。

康师傅还开展废气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污水厌氧系统改造、油炸余热回收、成品纸箱改进等项目。

资料显示,康师傅自研的蒸箱与高温烟气回收系统,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3万吨,相当于1辆汽车绕赤道跑250圈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产品包装方面,康师傅在保证外形美观实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对部分产品项减少或优化了包料使用,每年可减少PET粒子使用3400吨。

此外,在去年由凯度集团、《财经》杂志、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第一届生态品牌峰会”上,康师傅成为首批获得生态品牌认证的12家品牌之一,意味着在它在“用户体验交互、开放协同共创、终身用户价值、共赢增值效用、社会价值贡献”五大核心维度上表现亮眼。

图片

数字化

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对于数字化的进展也着墨很多。

数字化转型是集团推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康师傅今天在业绩报告中说,以生意为核心,做好数字化人才建设,加强数据资产管理,打造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业务增长、运营绩效。

据了解,在生产环节方面,康师傅在杭州打造数智化未来工厂项目,实现全厂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控异常管控,快速反应生产异常与能耗异常情况,实现节能降耗,同时提升品质保障能力。据悉,康师傅后续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与合作伙伴一同进行整链智能化的开发。

在零售终端,康师傅将零售商小店使用的冰箱升级为自主研发的AIOT智能型节能冰箱,将开关机、能耗变现等数据接入后台统一管理,可以比传统冰箱至少减少30%-40%以上的能耗。凭借AIOT智能型节能冰箱项目,康师傅获得了2022“鼎革奖”年度绿色创新企业奖。

与此同时,康师傅还凭借财会数智化变革项目荣获了2022“鼎革奖”年度运营转型典范。

据悉,财会数字化上,康师傅基于“整合、发展、创新与安全”的战略目标,推进财务共享服务,支持了康师傅超过数万名员工、170多家控股企业,年消除超500万张纸面文件传递,业务工作量精进约30%,财务工作量精进70%。

图片

今天,在对2023年进行展望时,康师傅指出,中国经济预计稳中有进,消费场景加快恢复,企业经营充满机会。

康师傅表示,今年将延续“巩固、革新、发展”策略,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方便面事业继续用多价格带、多规格、多元化口味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并持续推动行业整体规模不断扩大。饮品事业继续聚焦核心品类,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满足消费者多场景需求。

此外,面对渠道多元化趋势,康师傅表示将在线上线下协同布局,包括强化传统电商渠道,发展O2O、社区团购等渠道,丰富线上渠道的产品品类品项及规格。

此外,该公司强调将在2023年继续深耕线下通路,缩短通路层级,提高终端门店覆盖率及服务力度。同时,选择消费者喜爱的年轻代言人及虚拟IP形象,并运用年轻化营销方式,推动品牌年轻化建设。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