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就母乳低聚糖达成最新共识,惠氏助力HMO本土研讨

作者:小食代

随着奶粉新国标落地,如何进一步提升奶粉配方科学性以及更好地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也成为了奶粉企业和不同学界专家共同的关注点。

日前,多位国内顶尖儿科、产科和营养领域的专家在杭州参加了“卓越营养,惠泽新生”专家咨询会,围绕新国标实施对提升婴幼儿健康保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探讨,同时呼吁头部企业积极地将前沿研究成果应用到产品配方中来。

会上,专家们还就母乳低聚糖(HMO)的科学循证依据和临床应用前景达成了共识,认为HMO在建立婴儿肠道菌群、完善上皮屏障和促进免疫功能的发育中发挥关键作用。

专家热议HMO

据了解,近年来基于分析技术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国际上对HMO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教授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教授在会上谈到,HMO在国际上文献报道比较多,最近国内也完成了一项研究,“初步发现HMO与母乳喂养宝宝的作用有相似之处,尤其是在胃肠道功能以及肠道免疫的发育等方面”。

他同时认为目前的观察期还比较短,“如果能持续再观察两年、三年甚至五年,更能证明HMO是如何对宝宝肠道健康以及全身免疫起作用的”,这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表示,“母乳是不可替代的,但对于部分客观条件不能实现母乳喂养的婴儿,例如母亲有传染性疾病等情况,配方奶粉是首选。相较而言,添加HMO的配方奶粉,对调节宝宝的肠道菌群、加强肠道屏障功能、降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等方面都有显著优势。”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教授指出,母乳不仅能为婴幼儿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成分,其中独特的生物活性成分在婴儿的肠道发育、大脑发育和免疫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教授

他在本次专家咨询会上就“母乳低聚糖HMO与婴幼儿的健康效应“进行了阐释,认为“HMO作为母乳中的第一大活性成分及第三大固体成分,凭借多样独特且高度复杂的结构,对生命早期具有多重健康益处,例如促进双歧杆菌的生长,抑制有害菌来促进肠道微生态的发育;加强肠道屏障功能;支持免疫功能发育等。最新的研究证据表明,HMO在调节神经系统和认知发育、支持骨骼健康和协调生长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难发现,HMO正在成为最受关注的配方奶粉成分之一。不过,母乳中HMO的种类众多,结构复杂,目前已鉴定出200多种,且存在显著个体差异,所以很难被完全还原。不同的HMO对宝宝的作用也不尽相同,如何确定最适合添加到配方奶粉中的HMO种类和含量需要基于科学研究进一步探索。

引领科研创新

在上述会议中,与会专家还提出,新国标的实施使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国国家标准体系更加科学、完善,推动婴配粉市场加快向具备技术优势与产品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头部企业的产品品质理应高于国家标准,并不断探索如何将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产品”。

专家们还认为,尽管国家标准尚未对一些营养成分做出强制性规定,但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对配方进行创新,从而更好地满足婴幼儿人群的营养需求。

资料显示,惠氏营养品早在30多年前就依托母公司雀巢集团的科研实力,开展了一系列针对HMO的科学研究。截至目前,该公司针对HMO这一成分已拥有超过80项相关专利、发表70多篇相关权威科学论文,并开展20多项相关临床研究,覆盖4大洲20多个国家。

与此同时,惠氏营养品还率先打造HMO学术交流平台,成立母乳低聚糖知识中心—惠氏营养科学中心HMO学院,与专业人员分享HMO前沿研究动态,积极组织并参与国内外学术大会和科研项目,推动母婴营养行业的发展。

官方产品资料显示,惠氏营养品旗下的超高端奶粉启赋未来在配方中添加了6种核心HMO活性营养,也是该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中HMO添加最多种、含量更高的先进产品,引领了HMO品类创新。此外,新国标启赋蕴淳配方升级后除了保留经典成分OPO、OPN之外,还采用了0.1纳米级纳滤技术提取,使得配方中总低聚糖含量高达7.2g/L。

该公司表示,未来仍将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爱中国”的战略布局,从婴幼儿健康和安全为出发加速推动配方优化升级,在满足新国标基础标准的同时,联结全球医疗及营养专业人士,共享研究成果,助推和引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