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徐福记宣布多项创新大动作!我们和高层聊了聊“百亿百年”的必经之路

作者:潘娴(原创)

瞄准“百亿百年”的目标,徐福记把很大一部分希望寄托在创新身上。 

今天,徐福记与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合作的健康零食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东莞举行,该公司同时发布了未来创新战略和百万创新基金项目。

图片

“一切伟大源自创新,创新是实现增长的唯一驱动力,消费者和客户是唯一关注点。”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在现场致辞视频中讲道。此外徐福记总裁刘兴罡在现场指出,创新是徐福记实现“百亿百年”的必经之路。

会后,徐福记高层在交流时更具体地谈到了创新方向、过千款零食的管理之道等等。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现场消息。

加码创新

通过内外“两条腿”走路,徐福记创新的步子越迈越大。对外,徐福记持续推动开放式创新,与华工的合作则是最新尝试。

据悉,上述研究中心为国内首个由校企合作成立的健康零食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徐福记与华工将组建3大创新团队,聚焦功能原料创新、先进技术创新、健康产品创新的研究方向,而徐福记将为研发技术有效落地提供平台。

徐福记品牌负责人蔡典儒透露,双方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推出共同开发的产品。“我们第一步会做现有产线能支撑的品类,未来也会投入更多现代化车间去布局整个零食王国。”

蔡典儒说,去年中国零食市场规模已超5000亿,并且种类繁多,目前只进入了8个品类的徐福记仍有很多机会。资料显示,徐福记现时拥有糕点、面包、糖果、果冻、巧克力、咸味零食等品类。                  

对内,徐福记面向未来制定了综合性创新战略,覆盖产品、品牌形象、渠道、数字化生产等多个方面。为实现该战略,徐福记今天宣布推出“百万创新基金”,旨在激励内部员工进行多方位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方向中,产品创新为徐福记最看重的工作之一,特别是抓住健康化趋势。

针对零食健康化,该公司提出了三大方向。一是营养加法,即通过添加更多的营养元素,使用更健康的食材,赋予休闲零食更多的营养价值。二是成分减法,生产减糖、减盐、减油甚至0糖0脂的产品。三是更健康的加工工艺,通过采购新鲜原料、低温烘焙、包装环保可持续的方式让制作过程更健康。

徐福记还提到,其已连续11年研发投入年均近2亿元人民币,组建了超百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在消费者喜好分析、原料应用、配方与工艺研发、营养与健康等多个领域深入研究。

健康化创新

眼下,徐福记就在极力推动产品组合的健康化创新。在其看来,这不仅遵从了“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战略要求,也是实现“百亿百年”目标的增长动力。

蔡典儒指出,若要达成“百亿百年”,徐福记每年需保持高速成长,并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为此,押注潜力更大的健康产品成了徐福记的抓手。其引用的英敏特数据显示,2021~2025年,中国健康零食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9%,高于零食品类大盘。

事实上,徐福记从前几年起明显加大了健康零食的创新力度,并已推出数十款产品。例如在“营养加法”上,该公司推出了添加乳酸菌的乳酸菌白巧克力、添加20%以上梨膏的梨膏棒、高钙饼干等。此外,围绕“成分减法”,徐福记也上市了非油炸五谷牛奶酥、减糖30%沙琪玛、减糖26%凤梨酥、0糖0脂茶妍轻冻可吸果冻等产品。

与此同时,徐福记的产品沟通更突出健康相关卖点,以建立与强化品牌定位中的健康属性。

以其拳头产品沙琪玛为例,蔡典儒透露,徐福记去年对卖点宣称进行重新提炼,突出了使用新鲜鸡蛋的营养原料信息,“所以第一步是在包装上把健康卖点提炼出来去触达消费者。包装就是一个不会讲话的促销员,你要找到能打动消费者的点,然后在包装上清楚且显眼地呈现。”除此之外,徐福记也将健康营养卖点更多地运用于线上线下的推广中。

结果证明,健康化的思路能有效带动徐福记增长。

蔡典儒告诉小食代,该公司去年80%~90%新品是基于“加减法”原则开发,当中包括升级原有产品。产品焕新后,其整体销售增长要高于老品水平。据悉,徐福记去年业绩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这也得益于推行营养加法、成分减法等零食的创新。

徐福记品牌负责人蔡典儒

小食代还了解到,徐福记今年计划推出更多健康新品,如益生菌软糖、0糖饼干、主打0糖0脂的果冻新品等等。

美味是灵魂

虽然健康零食的风口很明确,但成功起飞却不那么容易。对创新来说,能否兼顾好健康与美味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许多消费者并不愿意为了健康牺牲美味。

“我们一直讲零食的第一要务就是好吃。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在减糖、减油后维持好产品风味是门学问。” 徐福记研发及应用部门负责人孙学科在交流中称,开发健康零食的实践中会遇到许多问题,简单生硬地降低糖、油用量不仅会影响口味,甚至连产品都难以成型和生产。

“比方说沙琪玛,脂肪在里面很重要,能帮助产品成型、提供酥软口感。减掉脂肪就是干、硬、粗糙的口感,脱离了零食范畴。”孙学科说,开发美味又健康的产品需要专业理论支持,为此,徐福记已与理论实力强的华工合作多年。

徐福记研发及应用部门负责人孙学科

除了技术门槛,推动健康化转型的徐福记还需打理好庞大的产品组合。对拥有众多产品的企业来说,如何分配有限的资源、怎样分配才能获得最高回报、如何平衡好新品成功存活与老品持续增长等问题都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

目前,徐福记拥有1400多个SKU,同时保持着每年上线100多款新品的速度,其中约三成为全新产品,七成为老品焕新升级。

“管理1000多个SKU是非常复杂和辛苦的事情,然后每年还有这么多新品要推广。新产品推出来代表着非常多资源投入,包括上架费、消费者沟通的费用、研发人员时间等等。所以,我们未来会更谨慎地对待每一个新品的开发”蔡典儒说。

为令产品家族发挥出最佳表现,徐福记也会将新品比例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去年新品大概占我们生意体量的35%~40%左右。其实这个比例也是我们反复推演过,认为对企业运营比较理想的。”孙学科称,如果新品比例过高,这说明产品生命周期短,很难为企业带来效率和有质量的增长。如果比例过低,消费者会因为缺乏新鲜感而尝试其他品牌,导致品牌客群流失。

至于未来创新方向,徐福记会依据雀巢“高大健(注:高端化、大赛道、健康化)”的标准,坚持推出真正满足消费需求的美味产品。

“我们会确保每个新品都是有卖点,更重要是有灵魂的。什么叫有灵魂的产品,就是当你拿起某样零食吃的时候,旁边的人会觉得‘哇,我也好想吃’。”蔡典儒说,美味是徐福记创新的最优先前提,公司会定期梳理1000多个产品,确保每款都拥有“美味的灵魂”。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