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中国不止擅长卖饮料,还很懂“治水”

作者:何丹琳

无论饮料的配方如何变化,它们都离不开——水。

水,让生命开始,亦受万物回馈。因此,水资源保护也是可口可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议题之一。4月21日,时值世界地球日,可口可乐中国“像水一样”主题展览亮相上海外滩历史纪念馆,并于4月22日至5月5日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

小食代了解到,本次展览通过兼具互动体验感和自然科普性的形式,结合可口可乐中国16年来的水资源保护实践,讲述水愈生态、人愈水的故事,以期引发公众对水与万物关系的思考。

可口可乐中国“像水一样”主题展览

今天,小食代就先带大家一睹为快,一起来“云逛展”,进入“水”的世界,共同探索人与水的交织共生。 

“顺水而行”

展览以“水”的不同状态为线索,串联各个主题区域。

步入“水影”长廊,涟漪氛围投影和水滴小球挂坠,提供了沉浸式的光影体验。来到“汇聚”区域,你会看到众多水域场景及可口可乐中国水资源保护项目的插画。走至“流变”区域,这里则讲述了水与人和自然生态之间故事。最后,是陈列纪念周边的“流念”区域。

“水影”长廊
“汇聚”区域
“流念”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流变”区域作为展览的核心部分,由中心生态景观区、水愈装置区和愈水装置区三部分组成。

中心生态景观区借助生态球以微缩景观的形式,呈现水孕育出的生态环境。来到现场的观众也不妨在此“打卡”拍照。

中心生态景观区

水愈装置区讲述了水“疗愈”自然万物,选取了麋鹿、江豚、芦苇等湿地保护项目所在地的动植物,利用剪影箱为观众带来视觉化、趣味化的知识科普,展现水资源对自然生态的哺育和滋养。

水愈装置区

愈水装置区则是从“水愈生态”到“人愈水”角度的转变,通过多功能箱和装置体验,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介绍水系治理、湿地修复以及可持续农业等多个水资源保护项目背后的原理,讲述人如何“愈水”的故事。

愈水装置区

“护水”实践

“像水一样”主题展览以多元的水资源保护项目为基础,为观众构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水”世界,这背后离不开可口可乐中国过去16年在水资源保护领域所积累的深厚经验。

小食代了解到,自2007年起,可口可乐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合作伙伴,连续16年共同实施了近50个具有影响力、示范性的水资源保护项目,覆盖水源地保护、可持续农业、湿地保护和修复、农家乐人工湿地、社区饮水安全等众多领域,惠及当地数千万居民,推动了企业、社区与环境的共生共荣。

以广西崇左甘蔗灌溉项目为例。

在展览“流变”区域的愈水装置区,观众会看到其中一个多功能箱和装置体验展示出来的就是可口可乐中国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在广西省崇左市实施的“可持续甘蔗”项目。作为“中国糖都”,这里的蔗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甘蔗是当地的第一大战略经济作物,也是农民收入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在2009年,一场罕见的特大旱灾导致广西省蔗糖大幅减产,不仅给蔗农和当地经济带来重创,把蔗糖作为原材料的企业也受到了很大冲击。

可口可乐中国意识到,这种“靠天吃饭”的产业链模式存在较大不稳定性因素,这便启发了其对“可持续甘蔗”可行性的深入思考。这其中,节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是最关键一环。

2011年,可口可乐中国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水利部、广西自治区政府和制糖企业启动了可持续甘蔗项目,引入了全球先进的经验,并将“可持续甘蔗”种植理念和一系列技术培训带到了当地。

可口可乐中国“可持续甘蔗”项目

根据崇左当地的地形和水利条件,项目组在滴灌、微喷、 喷灌三种模式中选择了滴灌——水可以直接浇灌到植物根部,而这一过程基本没有损耗。与此同时,蔗田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化肥的使用可以被精准控制;且水肥供应充足及时,能够帮助延长甘蔗的生长期。

在这种模式下,蔗田的用水效率从原来的20%提高到90%,每亩蔗田减少了100公斤的化肥用量,甘蔗的亩产成功提高了100%。当地农业“靠天吃饭”的不稳定因素显著下降,一条可持续的绿色供应链诞生了。

2012年,崇左市政府把“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从4500亩扩大到一万亩。农民在自身受益显著提高后,也主动将节水灌溉模式从甘蔗应用到其他农作物上,比如崇左新建的香蕉和火龙果基地就陆续全部采用了节水灌溉模式。“崇左模式”的成功,为当地的可持续农业发展开拓了一条新思路。

携手公众

点滴见江海,胸怀物万千。此次“像水一样”主题展览,不仅还原了可口可乐中国16年来多元化的水资源保护实践,也构筑了人与水相互疗愈、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水资源对我们的饮料生产、原料供应和社区发展都至关重要。水善待我们,我们也要善待水。”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及蒙古区副总裁张建弢表示。

作为可口可乐中国首次以水资源保护为主题的公众教育展,该展览也是该企业在水资源保护公众教育领域的全新探索。

水善待我们,我们也要善待水

“在2030年全球水资源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创意主题展,为公众创造能够近距离接触水资源保护项目的平台,引发公众对水与人、水与生态之间关系的重新思考和讨论,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张建弢表示。

小食代曾介绍,2021年,可口可乐公司发布了2030年全球水资源新战略、新愿景,坚持以负责任的方式使用和保护水资源,并在公司生产运营、原料采购和触及公众生活的业务、社区和自然中,保障水资源的安全。

此次展览选址上海外滩也有着特殊的意义。上海有两条“母亲河”,即黄浦江和苏州河,见证了城市的兴起和人们的生活,此次展览正位于这一江一河的交汇处。在这样一个下沉式滨水空间举办展览,既迎合了水资源保护的主题,又能让观众获得沉浸式体验,让水资源保护的议题不再遥远。

借由本次展览,可口可乐中国有望让更多人感受到人与水的共生共荣,并把对水的善念传递下去。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