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瑞幸咖啡CEO说要坚决扩大市场份额,9.9元促销将长期做下去!

作者:潘娴(原创)

今天虽然还是五一假期,但是瑞幸还是“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最新业绩。

根据这家中国咖啡连锁发布的一季报,今年前三个月公司的总净收入达44.367亿元,同比增长84.5%;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营业利润达6.7841亿元,营业利润率为15.3%。截至3月31日,公司门店总数达到9351家。

这意味着,在消费复苏的大环境下,咖啡行业龙头感受到了“红利”。比起这份靓丽的季报,更值得注意的是,瑞幸高层今天在业绩会上指出,欢迎“健康的竞争和合作”,并强调最近推出的9.9元市场促销活动要长期做下去,用“好喝不贵”的咖啡回馈中国的消费者。

国际化

在刚刚结束的业绩会议上,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表示,今年一季度,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调整,餐饮行业逐步恢复,同时竞争也在加剧。但是,瑞幸的门店规模和用户数再创新高,“爆单王”生椰拿铁也累计卖出了超过3亿杯。

一季度的业绩反映出业务规模优势。”对于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强劲增长和盈利能力提高,郭谨一表示。瑞幸方面认为,新的创新产品继续与客户产生共鸣,导致产品收入和每月交易客户显著增长。

具体来说,瑞幸第一季度产品销售收入为30.01亿元,同比增长77.9%;在客户数上,客户累计数超过1.5亿人,瑞幸第一季度平均每月交易客户为2950万,比2022年同一季度的1600万增加了84.6%。其中,3月更是超过3000万,创下了新高。

不过,第一季度瑞幸自营店的同店销售额增长29.6%,而2022年同期为41.6%。

第一季度,瑞幸有1137家净新店开业,覆盖了240多个城市,这确保公司仍然处于竞争的“最佳位置”,以实现对消费者回访需求的满足。郭谨一今天重申,瑞幸是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并且还将持续高速增长。

一季度新开门店突破千家,这意味着比2022年第四季度末的门店数量增长13.8%。在9351家门店之中,包括6310家自营门店和3041家联营门店(加盟门店)。

从收入增长速度看,两者都显著增长。在一季度,自营门店的收入为31.404亿元,同比增长了74.9%;来自加盟门店的收入为11.354亿元,同比增长106.7%。
除了在国内扩张,瑞幸还开始试水外国市场。郭谨一今天表示,第一季度瑞幸在新加坡开设了两家新店,新加坡门店的推出是瑞幸向国际市场扩张的重要第一步,也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起点。

“两家门店都位于新加坡潮流聚集地,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好评。”郭谨一说,作为公司布局海外市场扩张的第一步,希望新加坡门店能跑通瑞幸咖啡在海外的商业模式。

通过在新加坡建立业务,瑞幸的目标是为这一扩张微调整个IT和营运系统,并在海外市场测试瑞幸业务模式。该公司希望,通过利用瑞幸品牌的专业、年轻、时尚和健康的形象以及其新的零售咖啡业务模式,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能够品尝瑞幸的“高品质咖啡”。

价格战?

事实上,瑞幸目前不但面对老对手星巴克的急起直追,也面对了前高管创办的库迪咖啡的“盯梢”,其中后者开店市场和瑞幸高度重合。郭谨一今天表示,中国咖啡市场竞争激烈,瑞幸欢迎健康的竞争和合作,以扩大咖啡消费市场。

他表示,随着更多的咖啡品牌涌入,中国的咖啡市场竞争持续激烈,瑞幸将继续积极加码高线城市的门店数量,并通过联营模式加速布局下沉市场。

在回答提问时,他进一步指出,咖啡赛道的竞争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活力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当然,我们也会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竞争,用更友好的价格回馈用户。”他说,从咖啡的价格和杯量上看,瑞幸比起对手在两者上都有竞争力。

这个最新论述,似乎让外界闻到了一丝咖啡价格战的味道。今天,郭谨一主动指出,近期瑞幸推出了9.9元的市场促销活动,希望能不断提升有关门店的获客能力和运营能力。从阶段性成果看,他说,参与门店从整体杯量和营业额上都提高了。“我们会长期做下去、坚持下去。”

此前,有媒体引述瑞幸咖啡内部邮件表示,瑞幸将对参与9.9元店庆活动的联营门店发放奖励,用户每兑换一杯9.9元饮品,额外奖励联营店1元。奖励计划将从5月1日开始,截止至今年年底。

瑞幸认为,自己在开发和改进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品牌知名度以及优化供应链和运营效率方面取得了成功,这使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根据安排,继江苏烘焙基地去年12月破土后,云南的处理厂也将在年底破土动工。

瑞幸今天重申,仍然致力于扩大门店数量,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和客户需求,以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同时为股东推动长期价值和可持续增长。

郭谨一今天也强调,瑞幸在未来将坚决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开店速度,推出更多“好喝不贵”的产品。同时,公司将更关注业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坚持长期主义,把瑞幸打造成世界级咖啡品牌。

“我们的万店目标,在今年上半年将提前实现,到时候我们将成为中国首家门店数量超过万家的连锁咖啡品牌。”郭谨一说,无论是在高线还是低线城市,中国市场可供开店的点位还非常多,咖啡市场空间远远没有饱和,自己对未来的门店拓展充满信心,并表示将持续保持有竞争力的开店节奏,增加覆盖密度。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