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瑞幸官宣收到纳斯达克摘牌通知,但这退市过程还挺复杂的

作者:小食代

刚刚在登陆资本市场一年的瑞幸咖啡,收到了纳斯达克的摘牌通知。但是,这离瑞幸真正退市,还有多个复杂的程序要走。这家中国咖啡连锁公司今天表明,它已要求就纳斯达克的决定召开听证会。

今天晚间,瑞幸咖啡发出公告表示,5月15日收到来自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工作人员发出的书面通知,后者已决定将瑞幸咖啡从纳斯达克摘牌。

据介绍,上市资格部门工作人员列举了两个决定要瑞幸咖啡退市的依据,一是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在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问题;二是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250,该公司过去未能公开披露重大的信息,又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瑞幸咖啡表示,将及时要求召开听证会,并将在等待听证会结果时,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瑞幸表示,不能保证参加听证会的专家组会同意公司继续上市的请求。根据通知,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公司提出听证请求日后约30至45天举行。

此前,瑞幸指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

小食代翻查一则关于介绍“纳斯达克退市条件要求”的公开资料了解到,从公司收到通知到最终被摘牌,由于可以不服决定,所以这是一个复杂而且耗时的过程。

具体而言,如果上市公司不接受退市决定,它可以向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Hearing Panel) 提请上诉。听证委员会将就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审查部的退市决定作出裁决。如果上市公司对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Hearing Panel)的决定表示不服,它可以向纳斯达克上市和听证审查委员会(The Nasdaq Listing and Hearings Review Council)提起上诉。如果上市公司对纳斯达克上市和听证审查委员会的决定仍然表示不服,最终它可以上诉到纳斯达克董事会(Nasdaq Board of Directors)。纳斯达克最终的退市决定将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备案。

上述资料显示,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退市的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出路,一种是找做市商为其撮合交易,从而进入柜台市场;另一种是找不到做市商而不能在柜台市场交易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成本更高、更加缺乏组织化的个人私下交易;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企业被私有化,或者破产,不再是公众公司。

该资料表示,据统计纳斯达克每年有大约8%的公司退市,其中大约一半是强制退市。

小食代注意到,瑞幸咖啡披露收到通知的时间是上周五(5月15日)。事实上,这些天瑞幸方面并没有闲着。5月12日,瑞幸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和COO被同时暂停了职务。就在今天,有外媒引法庭文件报道称,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旗下公司已经起诉瑞信,要求后者就涉嫌违反一项5.32亿美元贷款安排中的职责作出赔偿。

据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机构Debtwire称,陆正耀旗下的家族基金Haode Investment申请禁制令,以禁止该行在香港以外的任何司法管辖区启动法律程序。文件显示,瑞信于4月3日代表其香港分行、高盛、巴克莱、CICC Hong Kong Finance、海通国际投资和摩根士丹利发出强制性提前还款事件通知。

种种迹象表明,瑞幸咖啡引发的这场风波正产生“蝴蝶效应”。根据国际金融报今天引述路透社消息,纳斯达克将对企业IPO实施新的限制,如将要求企业的IPO募资额达到2500万美元以上,或至少达到上市后市值的1/4。此外,还将要求审计公司确保其报表符合国际会计准则,并计划对审计中国上市公司账目的美国小公司进行审查。

这将是纳斯达克首次对IPO规模设定最低数额。2000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55家中国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IPO融资额低于25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