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的新鲜战略奏效了

作者:小食代

今晚,总部位于上海的乳业巨头光明乳业(600597)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成为“新常态”的情况下,二季度已经大幅扭转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今天,光明乳业股价收涨7.99%至21.50元。

报告期内,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21.46亿元,同比上升 9.52 %;实现净利润4.8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降 16.09 %,显著收窄了一季度45.35%的降幅;实现净资产收益率5.37%。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时,光明乳业的收入为 51.34 亿元,同比下降 5.84%;一季度,光明乳业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77亿,同比减少293.85%,但在上半年这一数字为6.53亿元或同比增加 36.61%。这意味着,光明乳业的业务已在二季度迅速恢复。

此外,光明乳业的海外业务也在显著增长。旗下的新西兰奶粉生产商新莱特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32.64%。

二季度业绩增长显著,已基本覆盖了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光明乳业今天在一份通报中称,光明乳业在上半年牢牢把握新鲜巴氏乳发展新机遇,不断扩大新鲜版图,重抓科研赋能品牌创新力,跨界合作驱动品牌年轻化,海内外业务齐头并进。

新的转型

回顾今年的开局,光明乳业表示自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担当者的姿态迎难而上,与国家一同应对挑战”。

该公司称,公司在全行业率先承诺,对于签订采购协议的合作牧场,不拒收一滴奶。在武汉,光明乳业全力保障低温乳制品尤其是鲜奶的供应,成为疫情期间当地唯一一家不间断提供鲜奶的乳企。

光明乳业目前还拥有一个全国最大的送奶上门平台——随心订。在疫情暴发后,光明乳业抓住无接触配送的市场机会,从年2月开始通过该平台上线销售生鲜产品,开展宅配业务。

此外,今年7月,光明随心订平台与饿了么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次在饿了么平台上推出“随心订”新服务。

扩张版图

今天,光明乳业还在上述通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抓住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机遇,通过聚焦新鲜品类优势,强化领鲜光明影响力,“不断挑战行业高标准和高难度,推进普及新鲜教育,引导消费者喝上4度7天真正好鲜奶”。

这家鲜奶巨头认为,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认知不断提升,尤其在疫情之后,大家的健康意识更进一步,新鲜巴氏乳迎来了需求端驱动的黄金发展期。

为此,光明乳业在“新鲜”两字上加速“出招”。在去年的“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该公司倡议推动“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的出台,让活性物质指标成为新鲜巴氏乳第一标准。

光明乳业自己的优倍鲜牛奶则成为“全国第一款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出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三项核心活性指标含量的鲜奶产品”。该公司今天表示,未来,光明乳业还将在全部鲜奶产品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

除了在产品上实施这一战略,该公司还在地域上进一步扩大全国新鲜版图——以华东地区为核心,不断辐射覆盖更多地区。

据介绍,为了提高华东、华北等地区新鲜产品渗透率,光明乳业今年分别成立了江苏光明银宝乳业有限公司、江苏银宝光明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将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进一步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

研发费用

有意思的是,中报还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研发费用3919万元,同比增加38.19%。

大幅增加研发费用下,是光明乳业希望增加更多创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以来,该公司推出的新品就有优倍鲜奶冰淇淋、健能JCAN亮睛高手、优加益固牛奶、光明畅优益菌多等。

此外,光明乳业还与大白兔、乐乐茶等优质IP打造跨界创新产品,推出了大白兔冰淇淋。2018年,光明乳业收购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后不断升级换代,并打开了年轻消费者的市场。

光明乳业的上述通报还表示,该公司近日与上药信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益生菌的研究领域中发挥各自优势,开拓功能类益生菌的新思路,共同探索“药食同源”的各种可能性,打造功能性明星菌株与乳品的联合创新,探索益生菌在酸奶、牛奶、婴配粉等各种领域的可能性,为益生菌科技与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机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