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宝一段奶粉被检出香兰素,官方回应“并未主动添加”

作者:番茄

11月6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官网通报了一批次喜宝1段奶粉抽检不合格信息,不合格项目为香兰素。

据通报显示,涉事产品是标称NUTRIBIO生产,由北京金色未来商贸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经营的喜宝倍喜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规格型号为400克/罐,检出香兰素含量为563.6微克/公斤,而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对此,喜宝方面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并未在1段奶粉中主动添加香兰素或其他食用香精”

“经我司内部排查,该情况发生的原因为工厂临时调整生产计划,工厂的喷雾干燥塔在安排此批次之前生产了其他含有香兰素的产品所致,为偶发事件。我司也对工厂作了深度验证,以杜绝类似隐患。”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喜宝称,已经完成对受影响的批次产品进行召回、下架、封存处理。若有仍保存该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通过其客服热线进行联系,该公司将积极妥善处理相关退款或退换货事宜。

此外,对于中国市场上其他批次1段喜宝倍喜婴儿配方奶粉,喜宝也在声明中表示,已送往独立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所有样品均未检出香兰素,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喜宝在声明中还表示,对此事件带来的不便和担忧深表歉意。“作为传承了 120 年的德国家族企业,德国喜宝始终坚持对卓越品质的承诺,并遵守所在国家及地区的法律法规。我们将不断强化产品供应管控,为所有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该公司称。

那么,不能添加在一段奶粉中的香兰素到底是什么呢?

公开资料显示,香兰素主要存在于天然植物香荚兰中,其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作为一种重要的食用香料,香兰素可以添加到多种食品中,包括蛋糕、冷饮、巧克力、糖果、饼干和方便面等。

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曾在其微博文章中强调道,并不是所有的食品中都可以添加香兰素。哪些食品中可以添加、添加量等都有相关的国际和国家标准。

例如,0-6个月的婴幼儿奶粉就不可以添加香兰素。根据现行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针对0-6个月婴儿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是不允许添加食用香精的。

值得注意的是,禁止向1段奶粉中添加香兰素并非因为该成分会危害婴儿健康。

在发表于2012年的《香兰素到底对人体是否有害?》一文中,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吃的真相》作者云无心曾指出,“一段奶粉”不允许加入香兰素等香精是因为,婴儿奶粉是母乳的模仿产品,其目标是为婴儿提供“必需”的营养成分。“模仿母乳”是设计婴儿奶粉的基本思路。母乳中没有香兰素,自然也就没有必要添加。

“食品中允许添加的物质,除了无害,还需要‘有必要’。婴儿食品更是如此。香兰素无害,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的风味,所以在一般食物以及其他用品中就有价值。但对于婴儿这种好处没有意义。”上文写道。

虽然香兰素被禁止添加到1段奶粉中,但根据上述国家标准,这一成分是允许在2、3段奶粉及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使用,并有相应的添加量标准的。

图片来源: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因此,对婴幼儿食品而言,香兰素并非什么“洪水猛兽”,不过前提是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