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玛氏箭牌中国换帅!现在的掌门人是他

作者:番茄

上任满一年不久,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麦伟坚(Clarence Mak)已“低调”离职。作为玛氏中国最大的事业部,玛氏箭牌旗下拥有德芙、士力架、M&M’s等众多零食品牌。

今天,小食代从玛氏中国处证实,麦伟坚已离任玛氏,目前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为Larry Feng。

此外,小食代还从熟悉玛氏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Larry Feng是暂时接替麦伟坚工作。

新帅

这是玛氏箭牌中国时隔一年左右再度换帅。

小食代曾独家介绍过,麦伟坚是从去年8月起正式出任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一职的。此前,他还在该公司中担任过玛氏食品首席市场、销售及创新官,也曾负责玛氏中国巧克力业务。今天,玛氏中国并未就高层变动原因等提供更多信息。

那么,现时的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Larry Feng是谁呢?

小食代查阅工商资料发现,Larry Feng为多家玛氏旗下公司的董事,包括目前由其“打理”的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玛氏食品(嘉兴)有限公司、玛氏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和瑞派宠物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瑞派宠物在去年获得了玛氏战略投资。

另外,小食代今天在领英搜索还留意到,一个名为Larry Feng的账户页面显示,其在2013年以皇家宠物食品(玛氏旗下品牌)亚太区首席财务官的身份加入玛氏,并自2016年9月开始担任玛氏中国首席财务官一职。

上述账户资料还写道,在加入玛氏前,其曾在不同公司担任过财务高管,包括零售连锁麦德龙的中国首席财务官等。

小食代翻查公开报道发现,在Larry Feng任职于麦德龙中国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的《麦德龙“触网”》一文曾提道,麦德龙中国副总裁、CFO(首席财务官)是冯刘。

该文章还写道,在麦德龙中国布局电商的过程中,冯刘与麦德龙实体店的一些营运高管就线上线下渠道的“冲突”等做过很多交流。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冯刘也曾指出,希望电商不是与实体店起冲突,开发电商是为了拓展更多新客户。

从冯刘的职业经历来看,他不仅拥有多年的玛氏工作经验,而且在大型线下零售店和电商领域也有积累。鉴于在疫情发生后,糖果和巧克力等“冲动型购买”品类的销售更多从线下转移至线上,玛氏箭牌的选择也就不难理解了。

玛氏箭牌中国旗下部分品牌

转型

近年来,随着健康消费的需求提升,糖分和热量更高的糖果和巧克力等零食品类难免面临增长难题。事实上,作为糖巧市场头部玩家的玛氏箭牌早已开始转型,把触角伸到更多新领域,以期打造一个“大零食”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玛氏箭牌的思路之一是将已有产品和高增长品类融合起来,如坚果。英敏特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坚果零食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零食细分品类,并在过去5年呈强劲增长之势。

小食代留意到,该公司旗下品牌德芙就在今年推出了混合了榛仁、腰果和复合麦片的巧克力新品。此外,为控制热量摄入,这款产品也被设计成了独立小包装规格。

更早前的2018年,玛氏箭牌也已将主打坚果棒的美国高端健康零食品牌缤善(BE-KIND)引入中国市场。今年,缤善还推出了面向中国市场的定制化口味新品。

去年,该公司还投资2000万美元在嘉兴建设了专门的缤善生产线,希望推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本土化产品。

缤善 BE-KIND - 乌龙牛乳味碧根果坚果棒

另一方面,谋求扩张的玛氏箭牌也切入了更多高增长品类,如冰淇淋。英敏特上述报告称,随着“网红产品”的出现和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冰淇淋细分品类在近两年也呈现出强劲增长。

小食代介绍过,玛氏箭牌中国在今年引进了冰淇淋业务,并在德芙、士力架和麦提莎下推出了相关产品,且“早期销售结果令人满意”。

未来

在转型的同时,玛氏箭牌也在加快布局未来增长的脚步。

英敏特在上述报告中指出,中国零食市场未来增长的一大驱动因素为可获得性提高,即更便于购买。而生鲜软件和O2O(线上到线下)零售商等更多配送选择确保了消费者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买到零食。

继年初玛氏箭牌与O2O零售平台京东到家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后,到今年9月,双方又宣布深化战略合作,明确了未来将以“场”为核心,构建全新的1小时购物体验的营销策略。

英敏特报告还称,“由于90后和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强烈的消费意愿为零食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遇。”为吸引更多爱吃零食的年轻人,玛氏箭牌也在持续打造更年轻的品牌形象。

以德芙为例,当盲盒在年轻人中走红时,该品牌今年曾与盲盒届的热门IP“Molly”推出了联名礼盒。小食代此前了解到,据德芙产品的天猫消费者画像显示,德芙与Molly的跨界联名活动将德芙消费群体中年轻消费者的比例提升了8个百分点。

在今年1月,玛氏箭牌还宣布在广州建设全球口香糖与糖果创新中心,投资近1000万美元加码研发。

当时,玛氏箭牌中国研发副总裁Justin Comes曾表示,上述创新中心的设立意味着玛氏箭牌事业部实现全品类都在中国兼有研发和生产,中国也因此成为玛氏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集合了巧克力创新中心和口香糖与糖果创新中心的市场。

他还表示:“秉承公司‘从追求存在到力求相关’的中国战略和玛氏箭牌‘开创休闲食品新纪元’的商业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对产品和产能的创新,为亿万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创造更多美好与欢笑瞬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