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今天“剧透”多款新品!2023年想冲进中国婴配粉前三

作者:番茄

出生率走低、新国标洗牌、疫情冲击跨境业务,种种因素叠加令厂家大呼奶粉生意不好做了。不过,澳优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焦虑。

“在去年同比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我们第一季度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也为2021年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对全年营收增长不低于15%非常有信心。”澳优全球首席财务官王炜华在今天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说。

据澳优昨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显示,其今年第一季度收入为21.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9%;毛利为11.16亿元,同比增长7.2%。期内,澳优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收入为19.25亿元,同比增长12.6%。

图片

在上述会议中,澳优高层还谈到了出生率和奶粉新国标等热点话题,并透露了新品规划和未来重点工作等。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现场消息。

羊奶粉今年恢复增长

我们先来看下羊奶粉佳贝艾特。

财报数据显示,受去年一季度基数高的影响,佳贝艾特期内收入同比下降7.1%,为 8.72亿元。其中,佳贝艾特中国区销售额为8.35亿元,同比下降5.9%,但较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达29.7%

这显示出佳贝艾特的渠道管理继续发挥作用。2020年,该品牌遭遇了分销渠道受扰的挑战,但已迅速调整策略、重组渠道。澳优在最新财报中称,目前,佳贝艾特市场定价逐步回稳,存货水平恢复正常,零售端销售额有所改善。

图片

回顾过去的一季度,澳优中国区副总裁兼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在今天会上透露,佳贝艾特在继续梳理渠道之余也注重品牌打造,如冠名热门剧集《赘婿》、在小红书、知乎等平台加强品牌传播等。此外,该品牌还聚焦于拉新和升级市场活动。

“其实这些事情过去也在做,但现在是看如何能更贴合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变化进行优化。这是我们一季度在做的,也是未来每个季度都会持续做的。”李轶旻强调,佳贝艾特今年的销售“不会像去年那样大涨大跌”,全年增幅预计高于集团整体增长。

图片

在李轶旻看来,佳贝艾特虽然已具备一定规模,但未来仍能从提升渗透率、推出更多新品等方面寻求增长。例如,该品牌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推出有机羊奶粉,目前也在布局第四系列奶粉和液态羊奶。

“ 羊奶粉仍然是我们集团的重点发展品项。” 李轶旻在会上说。

进军A2奶粉和特配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牛奶粉板块。

财报数据显示,澳优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保持双位数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6.5%至10.53亿元。其中,专注超高端市场的海普诺凯生物 (含海普诺凯1897、Neolac悠蓝等品牌)继续是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期内收入同比增长58.7%至7.18亿元。

图片

在今天会上解读增长时,海普诺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育标透露,从品牌来看,海普诺凯生物的增长主要由明星大单品“荷致”拉动。从门店端来看,现有门店贡献了大部分增长。

谈及保持高增长的原因,刘育标指出,一是继续加强品牌美誉度,二是通过市场活动提升门店推广和消费者购买的意愿,三是将渠道库存控制在合理水平,有序提高市占率。四是坚持以海普诺凯1897荷致为核心的“1+3”品牌策略,用不同产品占位不同渠道。“主流渠道会重点做海普诺凯1897荷致,其他渠道可能会做其他系列。”他说。

在今年第一季度,海普诺凯也在扩张品类组合。小食代介绍过,该品牌在三月首次推出了面向3~12岁人群的儿童奶粉,旨在打造奶粉业务的又一增长动力。

图片

而刘育标则在会上透露,海普诺凯还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A2蛋白奶源新品和婴幼儿特配奶粉,并要在未来三年持续拓展特配奶粉系列。

据澳优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新增一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书”,成为湖南省首个无乳糖婴儿特医食品。

展望2021,刘育标透露,海普诺凯生物的目标是“高双位数增长”。

2023年冲进前三

基于羊奶粉复苏强劲、牛奶粉持续高增长带来的信心,澳优今天也重申,坚持“2023年市占率进入中国婴配粉前三”的目标不变。

事实上,在年初举行的2020年业绩会上,颜卫彬已对外透露过这一目标。这对澳优来说也颇为进取,该公司透露过,其2019年份额是排在中国市场前十。

图片

据李轶旻今天表示,澳优向前三发起冲刺的“底气”一方面来自新国标、出生率变化或导致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真正有实力的品牌或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1200万的新生人口在意料之中,这种趋势会令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因为很多品牌是难以生存下去的。”她说。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初步汇总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小食代留意到,这一数字比2019年的1465万减少了265万。

另一方面,也有其他一线品牌让出了份额。澳优与会高层称,来自权威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婴配粉市场曾经的好几个大品牌都让了一个点以上的市场。

谈及澳优要如何提高市场份额,颜卫彬则表示,重点还是放在线下渠道和下线城市,同时也会在上线城市推动海普诺凯生物和佳贝艾特两大核心业务的发展。“现在海普诺凯生物和佳贝艾特在上线市场的发展势头也是不错的。”他说。

图片

在抓好奶粉之余,澳优也打算在营养品上投入更多资源,加快培育强大的业务新支柱。

小食代翻查的澳优财报显示,为解决营养品版块Nutrition Care业务受供应能力限制和更有效地支持该集团在中国营养品市场的发展,澳优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将旗下品牌Nutrition Care的部分产品转至由中国生产。此前,大部分Nutrition Care营养品均在澳洲生产。

“在二季度和今后,我们还是继续做好消费者的服务营运、和渠道合作伙伴的关系、研发创新、供应体系优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颜卫彬说,澳优将继续探索“全方位、全渠道、全生命周期”服务消费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