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在华最新看好这门600亿的生意

作者:小食代

作为后疫情时期最被看好健康食品之一,中国益生菌市场到底有多大?

昨天,恒天然旗下原料及解决方案品牌NZMP在南京组织了“后疫情时代的益生菌与新消费趋势”论坛,并邀请了多位中国肠道健康和益生菌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探讨益生菌市场发展前景和益生菌企业创新应用等热门话题。该论坛也是第三届中国肠道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图片

不难发现,从去年开始这家全球乳业巨头已经把益生菌作为在华加速发力的新赛道。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功能营养业务单元销售总监薛兵向小食代表示,2019年中国益生菌市场整体规模已突破600亿元,在去年还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益生菌市场。

“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益生菌是我们很重要的产品线。”薛兵昨天还谈到了借助细分领域扩大恒天然原料部在华市场份额,以及对未来益生菌新的应用趋势等方面的更多想法。

全球第二大市场

薛兵表示,益生菌行业的起源和相关研究以国外为主导,在国内是近十年才开始慢慢开始受到重视,但经历了去年的疫情,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包括益生菌等功能性食品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图片

“2020年全球最大的益生菌市场还是美国,但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在去年已经超越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二大益生菌市场。”他说。

在昨天论坛上,有专家分享数据指出,我国益生菌产业连续3年增长率在20%以上。仅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益生菌产业销售额增速就达到了20%以上,市场前景可观。

图片

而根据热心肠研究院今年发布的《全球益生菌产学研发展动向白皮书》显示,消费者购买益生菌产品主要通过日常食品消费,比如常年食用酸奶与食用益生菌相关的零食产品,其他购买驱动力还包括肠胃健康需求、改善代谢需求等。

小食代留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恒天然已经陆续推出了多款益生菌相关产品,包括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安佳益生菌固体饮料及4果3蔬益生菌奶粉等,以及恒天然原料部面向食品和餐饮客户的各种益生菌原料。

图片

尽管在中国市场推出益生菌产品时间不长,但实际上,恒天然是益生菌领域的开创者之一。

资料显示,恒天然进入益生菌行业始于1927年建立的微生物发酵中心,后者也是新西兰当时唯一可以生产商用益生菌的发酵中心。随后,恒天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大规模的益生菌研究,如今已拥有全球最大的乳品发酵菌菌株库,总数超过40000株。

图片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运动及活力营养业务单元益生菌负责人王乐濛介绍,该公司原研的鼠李糖乳杆菌HN001™和乳双歧杆菌HN019™这两大益生菌菌株筛选自2000多种菌株,“是全球临床文献支持最多的益生菌”,研究方向覆盖肠道健康、免疫、母婴健康、精神健康以及二型糖尿病等领域。

发力功能性细分产品

面对前景可观的中国益生菌市场,恒天然的一个重要策略是希望结合自身的科研优势,借助细分品类来进一波扩大市场份额。

“我们留意到中国出现了健康零食化和零食健康化的趋势,以及在一些功能性诉求方面也有很多细分的要求。未来我们在现有两个菌株的一些专利或功效上还会做更多的临床或者更多的公共性实验。”薛兵举例称,比如在二型糖尿病、学生减压以及美容方面都会考虑进行相关研究,希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完整的生活方式类益生菌系列。

图片

对于恒天然原料部眼下正在关注的一些新的功能性细分领域,王乐濛进一步补充道,该公司未来锁定的益生菌新品方向包括皮肤管理、情绪管理以及运动和体重管理等,这些都是经过调研证实为市场和消费者正在关注的方向。

“我们正在不断加大投入和研究力度,在菌种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技术蓄势待发。”他又谈到,目前国内消费者对益生菌的需求和运用方向呈多元化,因此企业应紧跟目标受众最关注的健康领域,选择自身实力选择合适的发展赛道。

据了解,恒天然原料部在对于上述两款超级益生菌菌株的应用中,结合了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等行业机构的深入洞察,从而进行益生菌产品的创新研发。目前,该两款益生菌菌株已被成功应用到众多品牌的食品和饮料中。

此外,结合近年来出生人口数量有所下降等新的发展形势,恒天然原料部也在不停地拓展新的解决方案。在薛兵看来,一方面中国婴幼儿行业仍然在全球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恒天然可以借助产品更新迭代,助力客户打造差异化产品。

另一方面,中国老龄化人口也在增加,这对于公司而言也是有待挖掘的潜力市场。

“我们可以从婴幼儿营养到中年运动营养,再到老年人群,甚至是医疗类的产品,从整个产业链我们都会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以及匹配的产品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产品差异化和新品开发。”薛兵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