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麦当劳抢占上班族餐桌有新大招!这会是下个10亿大单品吗?

作者:何丹琳(原创)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上班族晚上喜欢吃点啥?对于这个“灵魂拷问”,麦当劳中国摸索到了一个新路数。

小食代留意到,刚刚,麦当劳中国在微信视频号发起了首次直播,宣布推出全新青花椒风味半鸡及0度泡泡啤风味饮套餐组合。该套餐只在每天下午5点起发售,主打晚餐、宵夜时段。显然,这是麦当劳中国拉动晚间时段销售的最新尝试。

图片
麦当劳今天上市的全新青花椒风味半鸡及0度泡泡啤风味饮组合

有意思的是,这是麦当劳中国首次推出这么大份量的单品,“整整半只鸡”;也是其首次推出具有啤酒风味的饮品。小食代留意到,这场刚刚结束的“云新品发布会”是麦当劳在微信视频号上的直播首秀,吸引了不少吃货围观,收获了超过155万点赞。

这会是麦当劳的下一个“爆款”吗?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下这家餐饮巨头的产品创新思路。

下一个“10亿”大单品?

眼下,创意新品已经成为了麦当劳中国拉动销售的重要驱动力。

根据麦当劳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麦当劳中国现有巨无霸、薯条、麦辣鸡腿堡、麦麦脆汁鸡等11个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当家产品,通过餐厅、外送、麦咖啡、甜品站、得来速等多个业务平台向顾客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0亿俱乐部”的麦麦脆汁鸡是2020年才上市的新品。小食代介绍过,去年4月,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在B站进行直播首秀,发布了这款新品,并形容其是麦当劳中国近年来“最重要的新品”——历经了近一年半的调研、菜单开发和口味测试等环节,并在最后通过600多人的盲测才敲定。

“鸡肉产品是麦当劳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经典的麦辣系列和去年推出的麦麦脆汁鸡,都是麦当劳中国的当家产品。”张家茵今天表示,麦当劳力求为中国消费者呈现更丰富的菜单选择。

图片
麦当劳今天举行的线上新品发布直播

这次,麦当劳中国则瞄准了“夜经济”。

“我们也关注到,年轻人尤其是职场人群的夜间消费越来越旺盛、多元。这个全新组合每天下午5点起,在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开售,希望结束一天工作的顾客能享受半鸡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张家茵说道。截至2021年3月,麦当劳中国经营着超过3900家餐厅。

事实上,近年来,“夜经济”已经成为了餐饮增长的新动能。美团发布的《2020餐饮夜间消费与夜宵品类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餐饮夜间市场交易量从31.47%上涨到35.77%,餐饮夜间消费上升的趋势明显。其中,25-35岁的年轻人是夜间餐饮消费的绝对主力,合计占比达到61%。

此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超过30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增至36万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61.8%消费者夜间餐饮消费渠道为线上外卖,38.2%消费者夜间餐饮消费渠道为线下门店。

因此,可以看到,麦当劳此次的产品创新正是主打“年轻白领”群体。“我们只在晚5点后售卖,就是希望强化‘下班吃鸡,一口回魂’的概念,通过用美味的半鸡‘拯救’下班人。”麦当劳中国方面今天告诉小食代,除了堂食,新品还提供外卖(麦乐送)服务。

图片

上班族的“美食释压”秘诀

那么,麦当劳是如何打造一款“让大家的职场压力得到释放”的晚餐夜宵产品的呢?

小食代留意到,这家餐饮巨头其实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产品设计:份量、口味和食用方式。

首先,是能够提供满足感的“大份量”。

一个有意思的观察是,在今天晚上的新品发布会直播中,麦当劳请来了多名上班族当“试吃员”,不少人在看到新品的第一个评价是:“这个(半鸡)好大,比我想象中大好多。” 

图片

这也是麦当劳中国首次推出售卖半鸡形式的产品。这一大份量在为顾客带来满足感的同时,还有利于分享美食,满足社交需求。“中国消费者更热衷于品尝‘骨肉相连’的美味。1份半鸡除了可以满足一人食的需求外,还可以与亲友分享,享受分享美食的快乐。”麦当劳方面告诉小食代。

半鸡新品是由麦当劳中国内地团队首创的,我们从2019年年初开始研发,历时2年时间。”该公司向小食代介绍称,这款半鸡先通过腌制入味,然后采用“低温慢煮”的方法更好地锁住水分,因此吃起来的特点是“肉质嫩滑多汁”。

图片

其次,是选择了非常适合“释放压力”的辛辣味,并激发食欲。

小食代了解到,此次麦当劳推出的半鸡新品的风味以青花椒为主体,并辅之香葱、胡椒、生姜等多味香辛料,使风味更加饱满立体,并增添鸡肉的鲜甜感。

“椒在烹饪中不仅赋予菜肴辛辣味,其独有的清澈浓郁风味更令人开胃,麻味也更显柔和清新,给大众带来强烈风味记忆点。”麦当劳中国方面表示,近几年,“藤椒”也正在逐步成为全国辣味产品的新晋流行方向。

图片

最后,是通过“手撕”的方式来帮助顾客在食用过程中释放压力,拥有更加“大快朵颐”的体验。

“与目前现有炸鸡产品不同,我们这次推出的半鸡新品拥有独特的外皮色泽与质感,撕起来特别带感。”麦当劳中国方面介绍过,这款产品在腌制滚揉之后,通过低温油炸,呈现出了“烤鸡般的色泽”。

图片

为了增添“爽感”,麦当劳还专门为半鸡新品搭配了一款无酒精饮料——0度泡泡啤风味饮,据形容“具有啤酒的麦芽风味和清新口感”。今天,有试吃过新品的消费者向小食代表示:“口感跟啤酒无限接近,我已经傻傻分不清。”

“这款啤酒风味饮是我们首次上市的新品,由中国内地首创,仅提供冷饮,绑定半鸡售卖是源于‘啤酒配炸鸡’的搭配很受欢迎这一洞察。”麦当劳中国方面告诉小食代,该饮品不含酒精,使用非麦芽发酵,色泽接近啤酒的颜色,并通过碳酸饮料的工艺,模拟了啤酒的气泡感。

图片

事实上,除了半鸡套餐,今天麦当劳中国还集中推出了一大波新品。

小食代了解到,自今天起,麦当劳还新上市了主打“0油添加”的桂林酸笋风味板烧鸡腿堡、仅早餐时段供应的鸡肉培根土豆早安派,以及孜然烧烤风味鸡翅、杨枝甘露风味麦旋风、椰果芒果派等。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