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美赞臣中国迎来新帅!14年奶粉业“老将”掌舵

作者:小食代

昨日刚刚完成交割,正式投身春华资本旗下的美赞臣中国,今天就迎来了一位新帅。他,就是在奶粉行业打拼了14年的“老将”朱定平。

小食代今天从熟悉情况人士处获悉,美赞臣今天下午在内部公告了独立后的新组织架构,宣布任命朱定平出任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向指导委员会及董事会汇报。该任命也坐实了此前的传言。

值得留意的是,朱定平也是美赞臣近20年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管理者。随着新东家和新帅入主,美赞臣中国也正式开启史上首次在华独立运营的全新阶段。

据悉,利洁时近日宣布睿恩达将继续担任利洁时健康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在管理利洁时大中华区健康与卫生业务的同时,协助美赞臣中国业务运营的顺利交接和过渡。

本地“老将”加盟

我们先来看看美赞臣中国这位新掌门人。

资料显示,朱定平自2007年2月5日加入合生元,正式进入母婴行业。期间,他曾任职高级销售总监,2014年出任合生元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后期又出任健合集团婴幼儿营养与护理产品业务单元中国区执行总裁,在企业战略布局、变革和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图片

这14年来,朱定平不仅见证了健合集团奶粉业务从零开始到超过50亿元的规模,创造了1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的纪录,同时亲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迭代和变迁。

回顾其此前在掌管奶粉业务的经历,不难发现,搭建广阔的线下销售渠道网络一直是其倡导的重要策略方向。在主导与全国大型母婴连锁渠道建立紧密合作的同时,也主张大力开拓商超和区域母婴店等渠道。

此外,朱定平还曾提出,建设好本地团队服务消费者对渠道下沉很重要,奶粉品牌商在不同的区域市场要有不同的经营策略,以实现精准地找到自己的目标消费者。同时,还要帮助零售商和经销商伙伴在品牌下沉的过程中找准定位。

对于这位美赞臣中国的新帅,有熟悉朱定平的业内人士对其给予了“务实高效”、“接地气”、“直爽真诚”等评价。

美赞臣今天在内部公告中指出,朱定平是一位具有企业家精神、果敢、高效及以结果为导向的领导者,同时重视文化在组织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并坚信透过激励和激发他人才能取得业绩。

新帅新战略

据了解,今天下午新帅朱定平在美赞臣中国内部员工会议上首次亮相。他在会上强调,美赞臣中国团队要在继续背靠全球科研和供应链优势的基础上,更加深耕中国市场,“致力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国际品牌”。

为此,美赞臣中国将进行战略升级,全面聚焦“以本地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组合、提升以中国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强化价值链生态”的策略思路。

图片

具体而言,朱定平提出要强化“价值链”,让价值生态变得更有积极性;提升“数字链”,通过数字技术运用强化消费者服务;缩短“决策链”,使团队不断提升高效决策的能力,针对市场的变化作出敏捷反应。

此外,常年奋战在销售最前线、具有深厚本地运营经验的他还特别谈到,美赞臣中国要优化市场通路结构,聚焦渠道资源和战略布局。在完善和提升合作伙伴管控体系的同时,积极拓展销售渠道。

春华资本在上述内部公告中表示,其所致力追求的目标是共同创建一家“立足于中国的占主导地位的全球性公司”,并且一直在制定一项振奋人心的战略,在这段行业整合的期间赢取市场。

独特模式

事实上,新帅朱定平和新东家的进驻,也意味着美赞臣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首次由本土投资机构控股,并独立运营。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提高决策效率,美赞臣中国将成立指导委员会,对业务运营、发展战略和投资决策进行研究并指明方向,以确保公司业务健康、持续、平稳地发展。

根据协议,完成交割后,春华资本持有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92%股权,实现完全控股。美赞臣中国将继续与美赞臣全球在科技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紧密联系与合作。

有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在奶粉行业,这一“中国投资机构+本地运营+国际品牌”的运营模式比较独特,有望成为消费品行业的经典案例,后续仍值得关注。

图片

一方面,朱定平作为近20年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管理者,对于当下处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进入大整合阶段的美赞臣中国而言,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可以预见的最明显变化是,未来美赞臣中国业务在决策链条上将大大缩短。与此同时,在中国制定产品和市场战略以及企业创新等层面,美赞臣中国也能结合更多对本土市场和消费者的洞察,从而做出更接地气的决策。

另一方面,美赞臣中国未来仍背靠百年科研传承与全球研发网络优势,借助目前在中国搭建的科研机构和研发团队,面向中国宝宝进行营养研究。此前,美赞臣已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蓝臻婴幼儿配方奶粉,其配方中乳铁蛋白和乳脂球膜源乳营养群的效果得到了中国宝宝临床实证的支持。

图片

同时,该公司在广州和荷兰拥有两个世界级的生产基地,未来也将继续作为其结合本地化市场洞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有力支持。

此外,朱定平在母婴行业积累多年的渠道资源,无疑也将给美赞臣后续搭建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带来更多新机会,解决此前作为奶粉品牌在渠道下沉过程中遇到的水土不服等问题。

交割顺利

回顾这桩交易的过程,从利洁时正式公布交易之时到9月9日正式完成交割仅耗时2个多月,整体进展可谓相当顺利和迅速。

小食代曾介绍,今年6月6日,拥有杜蕾斯、滴露等产品的英国消费品公司利洁时宣布已达成最终协议,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其在中国(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婴儿配方和儿童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同时,利洁时仍将保留有关业务8%的股权。

图片

今年7月份中,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中国业务顺利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批准,一周后就公布了员工方面的最新安排。根据这一安排,在交易完成后绝大部分超过2500名美赞臣员工将随业务转移,包括2000多名大中华区员工和500多名荷兰工厂员工,整体团队保持了稳定性。

至于个别有参与到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但工作重心在于支持利洁时在华其他业务的员工,则没有随业务而转移。

图片

上个月,小食代再从熟悉情况人士处了解到,该交易在8月2号已完成与荷兰当地工会的法定协商程序,荷兰当地工会认为,该交易将对美赞臣荷兰私人有限公司及其员工产生正面的结果。

随着以朱定平率领的中国团队正式落地,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美赞臣在中国将跑出怎样的加速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