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赞臣中国新帅首秀新战略,还发布第二代蓝臻!

作者:小食代(原创)

走马上任半个月,朱定平今天第一次以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的身份在全国大小母婴渠道面前亮相,这也是美赞臣进入中国28年以来首次举办全国合作伙伴大会。

小食代留意到,这位美赞臣中国的新帅今天在会场上不仅首次面向合作伙伴公开阐述“新美赞臣”的战略目标、驱动模式和业务策略,释放出这个百年国际品牌要在中国奶粉市场“大变身”的信号,同时还谈到了他对中国奶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行业红利的预判。

图片

据了解,为了构建美赞臣中国业务前端的数字化体系,朱定平上任第一周就在公司内设立了全新的首席信息官一职。今天,美赞臣还在现场发布了第二代新蓝臻新品。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四大业务支柱

在今天的会议上,朱定平首先介绍了美赞臣“中国顶尖投资机构控股+本地化独立运营+百年国际知名品牌”的全新模式,形容“当把这些力量放在一起,相信一定会发生裂变“。

既然模式是好的,为了确保变革成功,朱定平提出,在执行层面需要更果断的决策、高效的执行以及信任和承诺。“我们需要更加果断的决策,永远没有一个最佳的时机,永远没有一个最好的方案,重要的是在那一刻你敢做这个决定。”他表示,接下来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带领团队不断地探索美赞臣成功的最优路径是什么。

图片

小食代此前曾介绍,在9月10日举行的美赞臣中国内部员工会议上,朱定平曾谈到未来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要全面聚焦三大战略:完善以本地化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组合、提升以中国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全面进攻下沉市场。

今天,他详细解释了如何围绕这三大战略,形成品牌、产品、渠道、新客四大业务支柱的思路。

“如果我们要实现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婴幼儿奶粉国际品牌这一愿景的话,我们必须在各个关键维度都要取得巨大的成功,包括品牌、产品组合、渠道,以及新客户的招募。”朱定平指出。比如在获客方面,他提出未来美赞臣将充分利用好超过400人的受过专业训练的医疗团队,以及5000名专业营养导购,同时号召销售团队全员投身消费者教育。

图片

此外,在产品和渠道方面,朱定平表示美赞臣将主推“1+1+N”的产品矩阵模式,并采取扁平化、网格化的业务驱动模式,打造“国际大品牌+区域授权产品+有竞争力的利润+服务管理体系”的价值链生态。

小食代了解到,上述产品矩阵即蓝臻系列+铂睿系列+安儿宝、亲舒、全跃等多个系列。其中,蓝臻主打超高端+全渠道销售,铂睿主打高端+全渠道销售,安儿宝、亲舒和铂睿全跃等系列则作为区域授权产品。

图片

今天,美赞臣在现场发布了第二代蓝臻,美赞臣蓝臻首位年度品牌代言人张柏芝也亮相发布现场。据介绍,该款新品升级了蓝臻独有的乳脂球膜源乳营养群。

全面提升“三链”

此前,朱定平在内部员工会议上也曾经谈到,围绕“致力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国际品牌”这一长远的企业愿景,美赞臣中国将进行战略升级,全面聚焦“以本地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组合、提升以中国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强化价值链生态”的策略思路。

今天,他在会上强调,接下来美赞臣的三大重点在于重塑价值链、打造数字链和缩短决策链。

图片

他认为,重构价值链并不是复杂的事情,但难就难在如何用一套机制让价值链保持正向的、积极的、互赢的状态,并坚持下来。而在数字链方面,美赞臣希望从消费者到门店到经销商,再到上游供应商甚至是奶源的产区,都实现数字化的革命和升级。为此,美赞臣中国还首次设立了首席信息官的职位,务求构建美赞臣中国业务前端的数字化体系。

最后,在本土化运营的背后的逻辑,是让整个决策链尽可能前移和缩短。

朱定平又表示,在组织文化层面,美赞臣团队要全面转向客户导向,并建立底线思维管理模式。“我在内部是这么讲的,业务围绕客户转,总部围着业务转。”他解释,未来所有的资源和决策都向离生意最近的人倾斜。

行业前景和红利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和渠道分享美赞臣未来诸多新打法和新思路之外,朱定平今天还以一个资深母婴人的身份,对奶粉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预判。

他指出,奶粉行业在过去20年只有“过得好”和“过得更好”,但从去年开始发生了很大变化。

图片

“过去奶粉行业享受了消费升级的红利,也享受到了中国新生人口快速增长的红利,我认为下一个红利来自于市场集中度的快速提升。”朱定平进一步指出,目前奶粉行业已经进入市场平稳发展的第三阶段,而产品细分和创新则是这一阶段增长的重要引擎。因此,未来美赞臣将以客户和区域为阵地,不断创造消费需求。

“我们将大力发挥品牌与渠道双优势,在立足科研创新、发扬美赞臣品牌优势的同时,积极推动本地渠道全矩阵布局,携手合作伙伴在品牌营销、渠道运营等方面进行创新合作,深耕中国市场,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朱定平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