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品类多元化,这次王老吉将手伸向这种岭南佳果!

作者:小食代

近日,王老吉旗下十多款“荔小吉”系列新品在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上首次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小食代在现场看到,这次新品除了有荔枝真果汁系列、荔枝气泡水、荔枝醋、荔枝酒等饮品以外,还有荔枝燕窝、荔枝花胶、荔枝米酿等滋补品。其中,拥有海盐荔枝、桃桃荔枝、凉茶荔枝等口味的荔枝真果汁,以及荔枝气泡水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至此,广药王老吉旗下已经形成了包括王老吉、刺柠吉和荔小吉三大品牌矩阵。据广药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楚源在现场透露,“荔小吉”将与王老吉、刺柠吉将组成广药集团“吉祥三宝”,集团已经针对荔枝产业制定了“136方案”,并牵头成立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希望以此为荔枝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延长荔枝消费周期,培育荔枝加工产品的消费市场。

多元化战略再进一步

2018年底,广药集团以“造血”的方式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开发出以刺梨为主要原料的刺柠吉系列产品,并以“王老吉”品牌赋能。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刺柠吉销售额突破5亿元,去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已成为继王老吉凉茶以后的第二大拳头产品,且增速迅猛。

刺柠吉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饮料竞争中突围而出,除了得益于王老吉品牌的强大赋能以外,还与广药所开创的“输血+造血”模式有密切关系。

据了解,在此之前,贵州刺梨仅是当地一种“野果子”,人们对于其功能价值知之甚少。刺柠吉的诞生不仅推动了贵州刺梨产业深加工外销的拓展之路,同时也刚好卡位了鲜见以刺梨作为原料的饮料市场需求。

刺柠吉天然高维C饮料

同样地,作为广东省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广东荔枝产业一直面临着精深加工率低、加工产业规模较小等发展难题。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2021年广东荔枝投产面积394.93万亩,占全国49.83%,产量147.31万吨,占全国50.07%。然而,广东荔枝超过90%以鲜果销售为主,精深加工率不到10%。这也导致了荔枝产品附加值低,严重阻碍广东荔枝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借鉴海南椰子的经验,海南生产的椰子食品、椰子油、椰棕床垫、椰子壳活性炭等30多个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除传统加工产品外,海南亦正加大椰子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新兴产品的研发力度,以构建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由此看来,广东荔枝产业想要做大,必须要走精深加工之路,提高产品附加值。

图片
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召开

这次“荔小吉”系列产品的上市,不仅促进了广东荔枝产业“高档鲜果”和“精深加工”同步发展、协同推进,同时还改变了以往只能在夏季才能吃荔枝的传统,让人们在一年四季都能感受“日啖荔枝三百颗”的乐趣。在丰富了王老吉的品类多元化产品战略的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荔枝自由”的多元选择。

图片
荔小吉海盐荔枝果汁饮料

小食代注意到,“荔小吉”新品不仅充分利用了荔枝的药用价值开发出如荔枝燕窝、荔枝花胶、荔枝米酿等滋补品,同时还结合近年大为流行的国潮风、荔枝热,开发出针对年轻人市场的真果汁系列以及荔枝气泡水,激活了品牌的年轻度。

打造新增长点

目前,“荔小吉”主要有三大产品矩阵,分别是口味型饮料、健康型饮料以及滋补型产品。其中,以“荔枝+混搭”为产品理念的口味型饮料目前主要有海盐荔枝、凉茶荔枝和桃桃荔枝三种口味真果汁,瞄准年轻人喜欢尝新和混搭的心态,不仅可以个人畅享,也可以满足分享送礼的场景需求。

而“荔枝+气泡”的荔枝气泡水则定位健康轻负担,顺应当下Z世代对低糖健康产品的需求,让他们在朋友聚会或是运动时都可以肆意轻负担选择。滋补型产品则利用了荔枝独特的营养价值,为加班熬夜一族提供了非常好的天然补充。

荔小吉海盐荔枝气泡水饮料

研究证明,荔枝中含有丰富的功能氨基酸与多酚类化合物,在美容养颜上具有一定功效。王老吉相关负责人告诉小食代,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投入科研费用,与专业的实验室团队一起探索荔枝相关功效,推动荔枝科研项目的持续研究和荔枝大健康产品的开发,把荔枝科研成果转化为荔枝产业经济新增长点。据其透露,今年1月,王老吉将举办多场面向市民的荔枝欢乐嘉年华活动,宣传广东荔枝文化和产品。

此前,广药集团制定了《广东荔枝千亿时尚产业发展136方案》,并已在从化、茂名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计划打造广药王老吉广州从化荔枝产业总部及茂名·高州荔枝产品生产总部,形成双总部模式引领带动荔枝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广药王老吉(茂名·高州)生产基地已经在建设当中,预计下半年正式投产。

图片
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上,广药集团总经理杨军介绍“136方案”

据广药集团总经理杨军介绍,集团将以健康时尚为主线,发展荔枝的精细深加工产业,以品牌赋能龙头带动的模式,来打造荔枝时尚生态的全产业链,“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打造广东千亿健康时尚生态荔枝产业的总体定位,以文化、科技、市场作为三个支撑,以资源、政策、产品、资金、品牌、运营作为六大抓手,形成推动广东荔枝千亿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36方案’和‘1+5’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及分步实施的总的思路。”

根据计划,接下来广药王老吉将进一步来深化荔枝保鲜关键技术的攻关以及荔枝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荔枝全果药用和营养功能的开发利用。此外还会挖掘荔枝的历史文化,讲好荔枝的故事。

图片
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上,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致辞

“广东荔枝产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据李楚源透露,广药集团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其中以王老吉凉茶为主要承载的大健康板块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广药正把发展目光从凉茶行业上升到大健康行业,接下来将继续进行多品类布局,以王老吉品牌赋能更多创新产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