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457亿!刚刚,可口可乐2021年成绩单出炉,中国再成“尖子生”

作者:何丹琳(原创)

刚刚,全球最大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无论是全年收入还是销量都超越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而中国市场则依然是那个业绩亮眼的“尖子生”。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第四季度净收入增长10%至9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1.41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89.4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45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41美元;全球单箱销量同比增长9%,亚太市场的单箱销量同比增长11%,主要得益于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市场的强劲增长。

2021年全年,该公司营收为38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7.77亿元),同比增长17%,超出市场预期的380.8亿美元;经营利润为103.1亿美元,同比增长15%;每股收益为2.32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29美元;全球单箱销量同比增长8%。

图片
可口可乐中国旗下部分产品

“尽管2021年仍充满不确定因素,但整个可口可乐系统在这一年表现良好,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高度的灵活性。”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今天表示,在核心战略的指引下,该公司真正实现了“强劲崛起”。

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第一时间来“划重点”,以及“收听”在刚刚结束的面对华尔街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议上,可口可乐公司总部高层发布的现场消息。

中国引领增长

先来聚焦中国市场的表现。

可口可乐中国再次收获了“点名表扬”。“无论是第四季度还是全年来看,发展中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增长由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引领,而发达市场的增长则由美国、墨西哥和英国引领。”可口可乐公司今天在财报中表示。

“中国市场上季度增长强劲,特别是零糖可口可乐和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实现了翻番,收入提升管理和电商业务也为在华增长带来了贡献。”詹鲲杰今天在业绩会上提到。

图片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谈及亚太区表现时提到,本季度的单箱销量增长了11%,与2019年相比实现了低个位数的增长。“增长是由中国、印度和菲律宾推动的,但澳大利亚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抵消了这一增长。增长由可口可乐商标产品和风味汽水产品引领。”

再来看下全球业绩。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第四季度,可口可乐全球单箱销量增长9%,全年增长8%。“2021年全球单箱销量环比逐季增长,导致全年单箱销量领先于2019年。”该公司表示,这归功于许多市场的复苏,以及公司应对接连不断的疫情的能力更强了。

值得注意的是,可口可乐公司指出,第四季度,家庭外的销售量首次超越2019年的水平,同时居家消费渠道的强劲势头也在持续。“尽管世界各地的复苏进展不一,但我们都在将规模的力量与在当地制胜所需的深厚知识相结合,并继续以有针对性的方式在复苏之前进行投资。”该公司表示。

图片

全球来看,第四季度和2021年全年,可口可乐公司在非酒精即饮(NARTD)饮料市场中的价值份额均有所增长,其中居家和家庭外渠道的份额均上涨。与此同时,该公司在NARTD饮料市场中的价值份额,包括居家和家庭外渠道的价值份额,均超越了2019年的水平。

“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是我们去年的主要目标。”詹鲲杰今天在业绩会上说,“今天发布的业绩,展示了我们如何从疫情中强劲地恢复过来。”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2021年,该公司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中始终保持“稳健向上”的业务表现。这背后,是可口可乐公司在各个市场一以贯之地奉行长期主义,在品牌建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修炼内功,为业务的长远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进军更多品类

“我们有理由相信,战略转型中取得的进展使可口可乐公司成为了一个更灵活敏捷的全品类饮料公司。”詹鲲杰今天说道。而在可口可乐最重要的“全品类饮料”战略上,这家饮料巨头在中国可以说是经历了“意义重大的一年”。

小食代介绍过,2021年,可口可乐中国开始进军低度酒和低温奶市场。去年6月,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首次推出含酒精饮料“托帕客”(Topo-Chico)硬苏打气泡酒,随后在去年9月再度推出了一款低度风味酒饮——“柠檬道”(Lemon-Dou)日式柠檬气泡酒。

图片

去年9月,可口可乐公司与蒙牛的合资企业“可牛了”推出了鲜菲乐品牌。据悉,中国是鲜菲乐在北美之外进军的首个海外市场,该品牌在华首发的三款产品分别为原生高倍营养奶-全脂白奶、低脂白奶以及巧克力奶。

另一方面,该公司也在优化现有的品牌和产品组合,加码新风口。

例如,小食代介绍过,去年8月,可口可乐公司在电商平台上线了专门售卖植物基饮料的“植白说旗舰店”,销售粗粮王、阳光处处、Adez等品牌,覆盖豆基、椰基、燕麦基等品类。

可口可乐中国此前曾向小食代“剧透”,2022年,粗粮王将重点发展椰基和巩固燕麦基系列,同时进一步聚焦一些细分市场的高价值产品,“2022年春节后将陆续推向市场。”

在产品创新的同时,可口可乐中国也在持续加码供应链,升级产能及仓储。

小食代了解到,第四季度,中粮可口可乐中央计划中心正式启动,据悉将从架构、人员、流程、系统、绩效五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提高产线利用率,提升业务需求满足度和波动应对弹性。此外,2021年,中粮可口可乐推出的“可乐Go”平台实现了订单全流程数字化。

图片
图片
太古可口可乐宣布在广东投资扩容新生产基地(上),同时在厦门工厂的仓库扩建项目正式竣工(下),以满足不断扩增的市场需求

可口可乐中国另一大装瓶合作伙伴——太古可口可乐,也大动作频频。2022年新年伊始,太古可口可乐就宣布在广东投资扩容新生产基地,拟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建设包括12条饮料生产线生产厂房、立体仓库及配套设施在内的智能、绿色生产基地。这笔投资刷新了太古可口可乐单体投资记录。

另外,太古可口可乐在福建厦门工厂的仓库扩建项目也于今年1月正式竣工,在旧仓库的基础上扩容建筑面积约4,770平方米,新增最大存放板位约5,300板,约84.8万箱饮料,仓内产品最大日吞吐量约7,000板,实现产品在仓储上的扩容。

展望2022年

在今晚发布的财报中,可口可乐公司最新给出了2022年全年业绩指引。

该公司表示,预计2022年全年有机营收增速为7%-8%区间,预计商品价格通胀将给商品销售成本带来中个位数百分比的不利影响,预计每股收益对比2021年的2.32美元,增长5%-6%。

“去年,可口可乐公司在疫情中采取的措施,展示了公司的灵活性。展望2022年,宏观因素包括消费者信心、供应链等情况都将对业绩产生影响,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实现今天发布的业绩指引。”詹鲲杰今天在会上说。

图片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资料图片)

“目前,市场环境依然充满变化,我们希望能以2021年的良好势头为基础,继续推动业务增长并取得最大的回报。”詹鲲杰说。

岁末年初,这家饮料巨在中国市场延续了第四季度的增长势头,今年开局动作已颇多。

例如,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年的新春销售旺季,该公司的旗舰品牌可口可乐在中国发售了春节限量生肖虎年罐,融入传统年画、剪贴艺术等中国元素,并推出了虎年动画电影、沉浸式互动游戏等一系列创意营销活动,以强化可口可乐作为欢乐和团圆的象征,增强与本土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新春营销还是可口可乐全新的品牌理念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落地。小食代介绍过,此前在2021年9月底,可口可乐发布了全新的品牌理念“Real Magic”,并推出了其经典标志的全新呈现形式——“拥抱”标志(“Hug”logo)。

眼下,在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也以一种颇有未来感的方式“吸睛”十足。

小食代留意到,本届冬奥会,可口可乐中国除了带来多种饮料选择外,还将其“天下无废”的可持续包装经验带入了冬奥会赛场,助力冬奥“可持续·向未来”的愿景。从场馆工作服套装,到垃圾桶到冬奥村休闲中心,可口可乐都展示了其在“饮料瓶循环再生”上的创意功力。

图片
可口可乐中国为冬奥会所有场馆清废团队提供采用rPET材质的工作服套装

例如,第四季度,可口可乐中国宣布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所有场馆的清废团队提供4500余套采用了rPET材质(饮料瓶再生材质)的工作服套装。在设计上,该公司还将“回”字元素巧妙融入工作服,与可口可乐包装瓶身上的“回收我”可持续包装标志相呼应,鼓励更多公众认识到饮料瓶循环再生的价值。

图片
图片
三大冬奥村内的可口可乐休闲中心

此外,可口可乐中国还为冬奥会设计并提供了16万个采用rPETG材质(饮料瓶再生材质)的饮料瓶回收桶——“瓶瓶罐罐桶”,以及20台“天下无废”互动装置。在三大冬奥村内开设的可口可乐休闲中心,无论是桌椅、菜单牌等软装、家具和设施,还是印有可口可乐公司初心的彩虹墙等,也都广泛采用了rPET(G)。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