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立下新“十年”flag:实现营收利税倍增

作者:小食代

近日,凉茶第一品牌王老吉对外宣布新十年战略,提出要朝着“新四化”(即数字化、多元化、时尚化、价值化)的方向,争取在下一个十年实现营收利税倍增,并披露了公司助力乡村振兴而开展的刺梨、荔枝科研最新成果。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成立十周年
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近年,功能饮料、无糖饮料迅速崛起,国内饮料市场不断细分化,竞争愈发激烈。为了寻求新的增长动力,王老吉不断加码单品多元化及品类多元化,并大胆探索各种创新营销方式,跨界玩法可谓层出不穷。

据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成立十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最新透露,未来,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以“让世界更吉祥”为使命,争创全球一流饮料企业。

新十年 四大战略并举

2012年2月28日,广药集团设立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并收回了王老吉红罐、红瓶的生产经营权。经过十年的发展,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从无到有,坚持“时尚、科技、文化”品牌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民族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王老吉已在全国布局50多个OEM产能基地,以及雅安、梅州、南沙、兰州四大自有基地,形成完善的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三大体系,并构建起覆盖传统、餐饮、礼品、特通、电商等全渠道营销体系。

图片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成立十周年

近年随着新入局者越来越多,国内凉茶饮料市场也悄然改变。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1-2015年,我国凉茶行业市场规模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扩张速度,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12.34%;而在2016年以后,市场规模增速下降至个位数。

告别了凉茶高速增长的时代,王老吉迫切寻求新的增长点。随着近年饮料行业呈现多元发展趋势,在疫情等因素的催化下,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化、功能化的植物饮料逐渐成为主流需求。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未来天然绿色健康的植物饮料在国内外市场拥有广阔前景。

小食代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了解到,打造植物功能饮料是目前王老吉基本的发展方向。此前,通过发力单品多元化和品类多元化策略,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对凉茶单品不断进行创新,并推出了刺柠吉天然高维C饮料、荔小吉海盐荔枝果汁饮料等植物功能饮品。

图片
荔小吉、王老吉、刺柠吉

在创新发展大会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徐文流发布了“新十年战略”。未来,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坚持时尚王老吉、数字王老吉、创新王老吉、责任王老吉四大战略并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未来十年实现营收利税倍增。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徐文流
发布“新十年战略”

据了解,"时尚王老吉"即推进年轻化路线,从品牌、营销、产品、渠道、文化五个方面创新升级,以时尚活力引领健康饮料的消费潮流;"数字王老吉"即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之下,加大力度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营销数字化,打造一体化数字生态系统,让数字化全面融入企业经营;"创新王老吉"即提速多元化发展,继续打造功能性饮料单品与创新品类单品,并在市场、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寻求突破;"责任王老吉"即继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以党建引领,接续在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上发力。

未来十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在巩固凉茶主业和品类领先地位基础上,深入布局植物功能饮料,再造一至两个类似如王老吉品牌的规模性大单品,实现新品类突破。同时借助多品类推动多品牌发展,构建几棵新的品牌大树,并力争成为品类市场的引领者,立足海外华人市场,布局海外本土化。

启动元宇宙“吉空间”

最近一年,包括Facebook、微软、苹果等国外企业,以及网易、华为、字节跳动等国内巨头都先后宣布入局元宇宙,元宇宙发展前景日渐清晰,并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吸引着越来越多玩家入局。

“元宇宙”持续升温,王老吉顺势入局。在2月28日举行的创新发展大会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进行了元宇宙“吉空间”启动仪式,这是王老吉在数字化探索上的进一步延伸。

图片
王老吉元宇宙“吉空间”启动仪式

早在2014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就搭建了“超吉+”平台,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凉茶大数据中心,探索凉茶产业数字化升级。

今年2月,一条主题为“王老吉申请元宇宙商标”的微博登上热搜,王老吉母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王老吉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为“32类啤酒饮料”。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日,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总量已超16497条。在“元宇宙”概念火爆的当下,王老吉注册商标之举颇有先见之明。

#王老吉申请元宇宙商标#
登上微博热搜

而这一次启动“吉空间”,王老吉想要以元宇宙相关技术应用,为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场景体验。数字经济无疑是未来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王老吉申请元宇宙商标以及发布“吉空间”,除了可以有促进销售的作用以外,还是为未来业态发展所作的提前布局。

除了启动“吉空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还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发布了针对刺梨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联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发布关于荔枝的最新科研成果。

广东荔枝产业振兴核心品牌荔小吉
入驻平台仪式

此外,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还与京东、阿里巴巴、微信、快手、小红书、巨量引擎等平台进行了广东荔枝产业合作平台签约仪式。“荔小吉”品牌将入驻这些平台,围绕渠道、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推进广东荔枝产业振兴。这些最新科研成果,将为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后续新品开发赋能,以更丰富更健康的新品打入消费市场,助力“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以及乡村振兴。

不难预见的是,在新的十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以更多元和积极的态度去拥抱新的机遇。王老吉不仅致力于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饮料品牌,争取在中国市场做到“有饮料的地方就有王老吉”,在国际市场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老吉”,同时将全力进军欧美饮料主流市场,让“中国王老吉成为世界王老吉”。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