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一季度电商增长89%!全球CEO表扬中国团队的疫情保供工作

作者:何丹琳

在新冠疫情导致的临时闭店,以及物流限制带来的诸多挑战下,沃尔玛中国仍然交出了一份增长的季度成绩单。

小食代留意到,昨天,这家全球零售巨头发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注:2022年2月1日-2022年4月30日)财报。财报显示,期内,该公司的全球总营收为1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业务剥离带来了50亿美元的减少;营业利润为53亿美元,同比下降23%,业务剥离导致减少了3亿美元。

具体到中国市场,沃尔玛则持续实现了销售额增长,而电商是最大的“功臣”之一。小食代了解到,在随后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上,沃尔玛全球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还特别表扬了中国团队在疫情封锁期间的保供努力。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电商高增长

先来聚焦中国市场表现。

小食代翻阅的业绩会议演示资料显示,第一季度,沃尔玛中国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7.2%;可比销售额同比增长4.4%,其中,可比销售交易量同比增长0.2%,可比客单价同比增长4.2%。其中,电商业务再次实现了十分惊人的增幅,净销售额同比增长89%,两年叠加增长率高达149%。

沃尔玛中国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

“消耗品表现强劲,推动了(第一季度中国业务的)销售额增长。”沃尔玛在财报中表示。资料显示,沃尔玛将旗下所售商品大致划分为六大类别,包括冷藏冷冻鲜食、食品饮料杂货、消耗品(如日化产品)、家居用品及服饰、科技办公及娱乐用品、健康营养品。

这家零售巨头又表示,新冠疫情下的封控和物流限制,使得第一季度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低于预期。

沃尔玛中国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

“在中国,增长低于预期,但在电商增长近90%的带动下,可比销售额仍然增长了4%以上。”沃尔玛全球首席财务官Brett Biggs在业绩会上补充道。

事实上,该业务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保持了高增速。小食代介绍过,2022财年第四季度,沃尔玛中国电商净销售额增长93%,2022财年第三季度则增长96%。近年来,就山姆会员店的电商业务而言,更是已经连续数年保持三位数增长。

另外,小食代翻阅资料看到,沃尔玛在中国已开设了36家山姆会员店目前,在中国市场,以中产家庭为主要客群的山姆会员店的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根据沃尔玛中国此前的规划,到2022年底,山姆在全国将有40-45家开业及在建门店。

线下门店的扩张,也带动了电商的增长。目前,“山姆云仓”联合“达达快送”为会员提供的“极速达”服务,覆盖了有山姆门店的城市,千余种高频次消费的日常商品可一小时送达。另外,山姆的自营电商服务范围也已经扩大到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而在暂时还没有山姆线下门店的城市,通过山姆app也可以购买山姆部分精选商品。

疫情下保供

沃尔玛中国在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下,努力保证受疫情影响地区的供应。在谈到沃尔玛国际市场(包括中国)时,董明伦在会上表示,“沃尔玛中国团队应对得很好”。

小食代了解到,上海疫情期间,为保障门店运营和线上订单履约,许多山姆会员店的员工,尤其是电商、后厨等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为坚守岗位选择留宿店内或附近酒店。有电商部门的员工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协调人力和车辆来配送线上订单。

疫情下保供的背后,也得益于沃尔玛中国的弹性供应链和调配能力。据悉,早在2022春节前,山姆就提前储备4-5家备用蔬菜供应商,以作为现有供应的“机动部队”。在深圳和上海疫情暴发的初期,面对需求激增,山姆立刻启动了储备资源,深圳和上海山姆店的蔬菜、肉类储备达到了平日的3倍。

“总之,在世界各地,我们仍然生活在疫情存在的环境中,并受到宏观经济和其他影响。我们的员工一如既往地表现出色,很感激他们。我们将继续改变和加强我们的公司,以面向一个强大的未来。”董明伦在会上表示。

展望2023财年,这家零售巨头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盈利压力。财报显示,该公司上调了2023财年的净销售额预期,按固定汇率从预计增长3%调整为增长4%;但同时下调了盈利指引,全年营业利润按固定汇率从预计增长3%调整为下降1%,每股收益(EPS)则预计下降1%,而此前的预期为中个位数增长。

沃尔玛2023财年业绩指引

升级大动作

在结束了极具挑战的第一季度后,为了在后疫情时期更好地抓住增长机遇,沃尔玛中国最近有了一个大动作。

小食代留意到,上周三,沃尔玛宣布自有品牌“惠宜”于近日完成升级,从选品、价格、包装等多维度进一步强化商品,满足城市中产家庭的日常消费需求。资料显示,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有“惠宜”、“沃集鲜”和“George”三个自有品牌,品类覆盖包装食品、鲜食和家居服装等。其中,惠宜主要涵盖包装食品、日用品和冷冻鲜食等。

在沃尔玛看来,随着宏观环境和消费习惯的变化,“精明消费”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潮流,旗下定位为“兼顾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自有品牌,有望迎来更大的增长机遇。

“消费者会更理性、更讲究,对商品的品质和价格都有更明确的要求。”沃尔玛中国方面表示,基于对消费潮流和消费者喜好的洞察,其将对每个“惠宜”商品开发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反复考量,精准多维度开发新品。

以零食为例。小食代留意到,惠宜最新推出了多个极具网红气质的新品,如樱花白桃气泡腰果。“近年来,消费者比较喜欢气泡口感,因此我们采用了日本的气泡裹衣技术,同时结合了时下潮流的樱花白桃口味,实现了坚果零售品类在口味上的突破。”沃尔玛中国表示,该新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此外,很多惠宜的经典商品也在此次升级里被进一步优化。“例如,传统的苏打饼干油盐重,在如今注重健康的大环境下,惠宜苏打饼干进行配方减油升级,饼层加入白熟芝麻,有了更丰富的味觉体验,并使用了海盐调味保留更多微量元素,辅以进口全脂乳粉恒温发酵,口感脆而不松。”沃尔玛介绍说。

这也是沃尔玛中国推动转型升级的最新落地举措。

小食代介绍过,自2020年以来,沃尔玛中国启动了整体核心战略,把战略聚焦在三个方向:差异化的商品力、提升端到端效率、全渠道体验。同时,着力提升两个核心能力的支撑:数字化升级;人才/组织/文化。

该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去年11月曾表示,沃尔玛进入中国20多年了,“第一个十年,也就是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关键词是:现代商超对传统商业的颠覆。第二个十年,关键词是电商崛起,是线上对于线下的颠覆。而第三个十年,从后疫情时代开启,我们正身处其中。”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接下来的十年,关键词会从penetration即覆盖,转向loyalty即获客与留客能力。”朱晓静说,重构业务模式需要有一个“Who-What-How”的思考框架,即清楚所服务的顾客群体,洞察顾客群体的消费需求,明确需要构建什么样的能力来更好服务消费者这些核心需求。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