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母婴发布最新育儿调研数据,要赋能新手父母轻松育儿

作者:小食代

中国父母在育儿中的孤独感更明显了,新手宝爸宝妈们也需要被关注。雀巢母婴日前发布的2022年最新育儿指数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父母在育儿过程中的孤独感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三位,而去年的排名为第四。

据介绍,去年雀巢首次在全球发布育儿指数¹(The Parenting Index),该指数研究范围涵盖全球16个国家,也是雀巢母婴“在生命早期1000天中支持和帮助每一个家庭”承诺的一部分。

为了给年轻父母们提供更多育儿方面的支持,雀巢母婴在今年推出了“雀巢专业在线”平台,希望通过提供婴幼儿养护知识和定制化小工具等服务,解决中国父母在育儿过程中的遇到的困惑和挑战。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关爱新手父母

据了解,上述2022年育儿指数研究发现,全球父母在育儿上普遍存在孤独式育儿以及共同育儿分工等问题,尤其新手父母在育儿路上仍遇到诸多困难,情绪问题是主要挑战之一

最新研究数据表明,在育儿过程中感到孤独的父母中85%为女性,15%为男性,妈妈的育儿孤独感明显更胜于爸爸。“在世界各国,出生后第一个月独自在家的母亲仍然是最孤独的。”该报告指出。

“外人有时很难看出新手父母的育儿孤独感,因为他们可能会面临难以或害怕如实沟通切身感受的难题,他们也可能会对自己的经历感到羞愧或无力。每个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生儿身上,使新手父母对表达自己的感受感到尴尬甚至内疚。”雀巢中国大陆母婴配方奶粉业务总监谢国耀说。

雀巢中国大陆母婴配方奶粉业务总监谢国耀

值得留意的是,研究还显示,现阶段全球的妈妈们仍然肩负着大部分育儿责任。虽然妈妈和爸爸通常共同承担“情感支持”方面的责任,比如爱和拥抱、玩耍和娱乐,但更多的实际问题还被视为“妈妈的领域”,包括如何喂养、照顾宝宝。

2019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间,雀巢母婴调研了90多万条在线提及的相关内容,显示父母在共同养育子女的概念背后有多个层面,包括育儿、家务劳动、规划饮食等。在没有父母共同养育子女的情况下,妈妈往往会表达出困难和失败的负面情绪;而共同养育会让父母双方获得幸福感、满足感和自信心,身心更健康。

2021年,雀巢首次在全球发布“育儿指数”,雀巢公司雀巢营养战略业务部负责人Thierry Philardeau曾表示,“育儿指数”希望帮助全球新手父母发现并解决问题,又表示雀巢母婴承诺到2030年帮助5000万儿童过上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

资料显示,近年来雀巢母婴不断优化全球育儿支持政策,疫情期间还联手权威机构“壹心理”,为新手父母提供缓解焦虑等服务。

“雀巢母婴进行育儿指数相关调研正是希望通过对90后、95后在成为新一代生育主力后的育儿现状、困惑和需求的解析,持续赋能、助力新手父母科学育儿,共同探讨育儿新方式,帮助他们过上更轻松的生活。”该公司今天谈到。

一站式营养解决方案

上述研究还发现,另一个困扰新手父母的问题是担心没有提供足够好的生长环境,让孩子摄取健康、营养的食物,从而责备自己做得不够好。

小食代了解到,今年雀巢母婴全新重磅推出了雀巢专业在线,面向母婴家庭提供科学实用的一站式营养解决方案,同时为有特殊营养需求的父母提供专业的婴幼儿养护知识和定制化小工具。

雀巢母婴还在该平台上提供育儿服务及相关产品介绍,并携手第三方互联网专业医务资源,向有需要的父母提供第三方平台免费在线咨询服务,以及为特护会员组建2对1专属VIP服务群。

与此同时,雀巢母婴还联手崔玉涛养育中心等专业知名儿科专家和权威机构,为年轻父母们提供全面的护理喂养知识,以及和知名母婴平台宝宝树开展战略合作,为平台上超千万名0-2岁宝宝的父母提供专业的知识服务,帮助减少他们的育儿焦虑。

“未来雀巢母婴还将借助雀巢专业在线这一平台,不断持续完善现代育儿指南,通过提供丰富的育儿科普知识帮助解答父母的育儿难题。”雀巢母婴方面表示。

1 育儿指数(The Parenting Index):采访了来自4大洲、16个国家的8045名0-12个月龄宝宝的父母,调研涉及11个维度,包括育儿过程中的内外压力、财务支持、工作状态、育儿难度、健康福利、环境支持、父母共同育儿、育儿心理、带薪产假,人均GDP、反向基尼系数,全面覆盖育儿过程中的内外因素,深层次、多角度了解现代父母在育儿道路上的现状与态度,并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综合评定和排名。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