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奶商”达五年来最高,过半人选奶茶首要关注是否鲜奶

作者:小食代

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公众通过喝奶补充营养的习惯是否有所加强?小食代从今天刚出炉的《2022年中国奶商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获悉,过去五年来中国奶商指数稳步上升,今年达到了最高分63.2,人们购买乳制品时更追求高端化和功能性,可以说越来越讲究了。

上述报告由荷兰皇家菲仕兰携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发布。报告除了从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三大方面来评价公众奶商之外,还公布了0-3岁孩子母乳及奶粉喂养的调查结果,同时也展现了乳制品消费方面的最新趋势。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摄入量提升最高

上述报告显示,和此前的奶商指数调查数据相对比,今年公众的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持续有所改善,但仍然未达到及格水平。

从喝奶行为来看,过去五年来,摄入量这一指标的得分提升最高,对比2018年增长了17.4%。公众对乳制品种类的认知和购买习惯均有明显改善。不过,2022年公众平均每日乳制品摄入量为255ml,达标率(即平均每日摄入量≥300ml)为24.2%,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高于2018年的相关指标。

在本次调查中,在公众的认知里面,喝奶的好处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提升免疫力(占比82.2%)”、“预防骨质疏松(占比80.4%)”和“补充能量(占比73.7%)”。

而公众对于乳制品的功能需求最主要也来自健康方面,其中激活/提升免疫力也是首选。报告引用专家观点指出,乳制品对于健康有很多益处,比如促进机体免疫调节、促进机体营养均衡、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事实上,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简称“膳食指南”)中,最新版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也对“奶及奶制品”的每人每天摄取推荐量,从旧版膳食宝塔的300克提高到300-500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认为:“牛奶是全年龄段人群的理想食品,既富含优质营养蛋白,更包含了人体所需的众多营养物质。但要保证300-500g的摄入量,除了定时、定量喝奶外还可以选择奶粉、奶酪等多元化乳制品来补充营养。”

追求功能性

报告还指出,中国奶商指数调查反映出消费者倾向于购买高端乳制品,其背后原因主要是看重高端产品的品质保证和健康功能。

比如,本次调查有34.1%的公众认为牛奶中的乳铁蛋白最有助于提升免疫力,而在0-6岁孩子的家长群体中,对这一项的认同率更高达38.2%

对此,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今天在线上发布会指出,乳铁蛋白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和广谱抗菌作用,能够参与调节免疫功能、防治疾病,还能促进婴幼儿肠道免疫系统的成熟。

“在条件允许下,0-6岁婴幼儿应首选母乳喂养,在母乳不足时可选富含乳铁蛋白的配方奶粉作为补充,帮助婴幼儿建立免疫屏障。”陈伟表示。

值得留意的是,本次奶商指数报告还公布了3岁以下孩子喝母乳、喝配方奶粉,以及断母乳、断配方奶粉和开始吃其他乳制品的时间。调查结果显示,受访3岁以下孩子的平均母乳喂养时间是到15.8月龄,尚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4月龄

配方奶粉则是从平均7.2月龄时开始喂养,平均喂养至26个月。一线城市断配方奶粉最早(23.2个月)。相比于一、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开始喝配方奶粉的时间最晚,断配方奶粉的月龄也相对较晚(28.6个月),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达20个月。

专家建议,新生儿建议首选母乳喂养至2岁,在母乳不足时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补充,13个月起应逐步添加多元化的乳制品。

多元化消费

随着乳制品新应用的出现,公众对于乳制品和含乳类食品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也日趋多元化。

根据报告显示,乳制品的消费已经不再局限于一日三餐,同时还成为了户外休闲、社交、工作等场景中的选择。

在受访公众所列举的乳制品摄入场景中,排在首位的是户外休闲(占比47.2%),前五位的其余选项依次为刷剧(占比46.4%)、改善失眠(占比45.2%)、运动健身(占比42.7%)和聚会(占比41.3%)。

从产品形式而言,公众选择的含乳类食品种类更加丰富多样。

根据调查,受访公众使用的牛乳制成食品/饮品种类排在首位的是奶油蛋糕/奶酪蛋糕(占54.5%),排在前几位的还包括牛奶咖啡(48.5%)、奶茶(47.6%)、牛奶布丁等甜点(45.1%),奶酪披萨和奶酪汉堡等也广受消费者欢迎。

其中,奶茶作为近年来最流行的新式饮品之一,特别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而在公众购买奶茶时选择的各种要素中,奶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因素。

“在选购奶茶时,82.2%的公众会关注牛奶/奶盖(使用什么牛奶,是否为鲜奶制作等),其中有超过半数将其列为第一关注要素。”报告指出。

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

面对公众乳制品消费多元化的新趋势,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今天谈到,菲仕兰将坚持以“为全世界提供源自牛奶的天然营养”为己任,积极研发符合当下趋势的多元化产品,推动中国乳制品行业迈向高端化、品质化与功能化时代。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