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和伊利是产业同道人,不准备要变成“新飞鹤”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中国婴幼儿奶粉逐渐进入存量竞争的下半场,背靠伊利的澳优为旗下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荷兰进口的高端牛奶粉品牌海普诺凯1897,规划了一个颇有野心的营收增长目标。

“我们的计划是,未来五年将海普诺凯1897(下称海普诺凯)这个单一品牌做成80多个亿(注:以厂家出货的销售额口径计算),对应的终端零售额规模就大约在上百亿左右。”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今天告诉小食代。

这意味着,如果上述“小目标”顺利达成,那么海普诺凯作为单一品牌的规模就将相当于澳优现在年营收的总和了。财报显示,2021年,澳优集团的收入为88.73亿元,其中海普诺凯的营收为31.82亿元。

今天,海普诺凯在位于长沙的澳优全球总部大楼举行了以“妳好,新生”为主题的品牌升级发布会,官宣了最新战略。在会前与小食代的单独交流中,颜卫彬还进一步谈到了海普诺凯的产品组合策略、澳优如何应对疫情反复和俄乌冲等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以及澳优与新引入的大股东伊利的协同合作等话题。

海普诺凯1897品牌升级发布会

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来的现场消息。

新打法

事实上,自2019年起,海普诺凯就一直是澳优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业绩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有信心,海普诺凯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荷兰进口的单一最大牛奶粉品牌,现在我们已经做到第二名了。”颜卫彬告诉小食代。

为此,海普诺凯在今天正式宣布,要从奶粉品牌升级至“新女性生活方式品牌”

这背后源自于其对新生代妈妈的最新洞察。颜卫彬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已经不一样了,她们不再背负“牺牲”、“超人”的标签,“我们也相信,只有做好这一代,才能养好下一代”。对于新生代妈妈来说,懂得她们、能和她们共情很重要的一件事。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今天在发布会现场

“海普诺凯的发展规划需要依赖于奶源、科研、团队人才等各个方面的能力去支持,而从消费者沟通层面来看,作为一家一流的奶粉公司,如果只停留于传递科学品质、效率等,会是比较冷冰冰、缺乏温度的。”他说。

为了打造“新女性生活方式品牌”,海普诺凯开启了数个新计划。

该品牌今天表示,其与妈妈网、宝宝树、亲宝宝、美柚等联合发起了“Pro妈妈成就计划”,包括建立Pro妈妈成长平台,提供系统性、分阶段的喂养、育儿支持。

另外,该品牌还将在今年全面开启“新生力量公益计划”,聚焦山区儿童身心健康、妈妈心理健康以及西藏营养健康等问题。与此同时,海普诺凯宣布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吉娜夫妇成为全新品牌全球形象代言人。

图片
海普诺凯1897品牌升级发布会

这也是在存量竞争下,澳优抢占奶粉市场份额的最新动作。该公司此前表示,受出生率下滑影响,今年婴配奶粉行业竞争态势预计不会改变,但相信在存量竞争下的头部企业,借助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强大的品牌效应、快速应变的渠道服务力,能够收割更多的市场份额,其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2021年,澳优在中国大陆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线下销售市场占有率约6.9%,排名第五。

应对疫情等

目前在中国市场,海普诺凯1897已经拥有了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旗下包括海普诺凯1897荷致、萃护、悠蓝、喜致、未来版、儿童奶粉、妈妈奶粉、稚舒无乳糖特配奶粉等多个产品,覆盖从孕产到婴幼儿成长各阶段生命周期。

根据贝恩和凯度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的价格有所提高,但是出生率的下降导致销量下滑;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部分企业推出了儿童奶粉。小食代介绍过,海普诺凯去年也推出了儿童成长配方奶粉。

在被问到未来的产品组合计划时,颜卫彬向小食代表示,婴配粉依然是海普诺凯的核心业务,重心不会改变。“因为我的供应链都在荷兰,成本比较高,除了婴配粉之外,大家对(儿童奶粉等)价格的敏感度是很高的,这样一来我们的优势不明显。”他说。

海普诺凯1897旗下的产品组合

而由于奶源和工厂布局在海外,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危机下,这家中国乳企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俄乌冲突爆发,我们马上就成立了危机小组。因为我们的产品需要通过中欧铁路运输到中国来,而且我们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地都有业务,我们需要保护团队员工。”颜卫彬说,现在中欧铁路的物流是通畅的,但澳优也做好了危机预案。

他表示,虽然有咨询公司也向澳优指出,今后全球化可能会变成“地域性的全球化”,供应链更加本地化,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但是澳优依然会坚定地立足于海外奶源。“(虽然现在面临很多外部不确定性,)我们还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不准备把自己变成一个新的飞鹤,或者一个新的伊利。”

颜卫彬又提到,由于疫情下的出行限制,很多原定计划也发生了变化,比如全球高管理团队的融合建设计划就搬到了线上进行。“因为这些外部因素,我们此前制定的黄金10年计划的执行进度也有所滞后,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整个集团还活着;第二,整个的发展步骤没有打断。对此,我还是满意的。”他说。

“产业同道人”

在谈到新的控股股东伊利时,颜卫彬向小食代形容说,双方是产业同道人。

“我们曾经的控股股东有台湾晟德大药厂,给我们制药经验的帮助,后来是中信农业产业基金,中信作为国有大企业也给我们帮助。现在,伊利接棒了,我们双方是产业同道人,会有更好协同效应,”他说,“等于是我们不仅仅是请大股东来了,我们还请产业的援军来了。”

“所以,伊利一进来,我们立马就成立了协同工作小组,现在已经有十几个专项的协同小组来落实相关的项目。”颜卫彬表示,从原材料采购、研发到制造端,澳优和伊利都能够进行协同合作,以规模和效率优势提升澳优盈利水平。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今天在发布会现场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0月,伊利宣布收购澳优34.33%的股份,并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上述交易也是2021年中国乳企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到今年3月要约收购截止时,伊利持股已提高至约59.17%,成为澳优控股股东。

光大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根据Euromonitor,2021年澳优和伊利按销售额统计的婴配粉市占率分别为 6.3%/6.2%,合计市占率为12.5%,两者合并后将超越雀巢(11.7%的市占率) 成为行业第二。

上述研报认为,伊利和澳优将在奶源、供应链、渠道方面产生协同,合作有利于提高澳优奶粉覆盖率和市占率。长城证券此前指出,澳优在营养品、益生菌等领域的布局,将会对伊利形成较好的补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