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首次“送教进县”,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小食代

今天,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2022年“爱心月嫂”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活动主题为“乡村振兴新篇章,助‘她’力量在路上”,活动由北京市通州区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在线上参与启动会的还有位于安徽临泉、贵州习水的两个培训点。

图片
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

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在会上表示,今年爱心月嫂项目将首次开启“送教进县”,通过把师资和技能带到下沉县乡帮助更多困境妇女开启崭新人生,帮助提升欠发达地区母婴护理和育儿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臂之力。

全面赋能乡村女性

菲仕兰方面介绍,在综合考虑乡村经济发展不均衡、县乡母婴护理服务薄弱和农村妇女就近就业意愿强烈,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之下,今年爱心月嫂项目将由北京富平培训职业学校组织师资力量前往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两个欠发达地区,在已有培训体系基础上重点强化家政职业素养和育儿知识技能培养。希望能进一步帮助和提升困境妇女就近就业的能力,从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快速落地与见效。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爱心月嫂项目不仅让学员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技能,还为他们提供了家政员、育婴师、月嫂、培训老师等多种就业可能性和就业规划。

图片
菲仕兰爱心月嫂2022年项目正式启动

来自临泉县2019年爱心月嫂项目的学员方利君在线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只有高中学历、全职在家照顾三个孩子的她原本只能在空闲时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在北京参加了爱心月嫂的培训课程后,她又在一家月子中心积累了工作经验,最后通过考核成为了临泉县皖北经济技术学校的一名培训老师。目前,方利君不仅实现每月稳定收入5000元,还受到了广大学员的认可和喜欢。

据了解,安徽临泉县爱心月嫂项目由当地人社局牵头,过去五年内共计输送148名爱心月嫂到北京参加培训,部分学员学成返乡自主创业,更带动周边低收入家庭妇女脱贫致富,在当地成为了新时代女性独立自强的典范。

图片
爱心月嫂学员展示培训成果

而在贵州习水县,以当地妇联牵头在四年内输送了47名爱心月嫂到北京培训,学员们通过学习增强了家政服务本领,提升了育婴专业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

在今天的线上启动活动中,临泉县和习水县项目培训现场分会场的学员们还现场展示了月子餐制作、抚触技巧和奶粉冲调等育婴技能,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现了普通乡村妇女进阶为专业育婴师的焕新风貌。

帮扶2000多妇女就业

今天,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也对爱心月嫂项目过去六年的成果与价值予以高度肯定。

图片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

他表示:“爱心月嫂从创立之初就是一个富有远见的项目。我们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女性通过培训获得一技之长,收入持续增长,通过提升就业能力为她们持续赋能,成为了家政行业发展的样板项目。”

资料显示,爱心月嫂项目早在2016年由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该项目致力于为欠发达地区妇女提供家政及新生儿家庭护理的专业体系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母婴护理专业技能,用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图片
爱心月嫂学员在课堂上学习家政和育儿技能

据统计,该项目经过6年的实践和探索,截至目前已直接帮扶28个省、176个市、430个区县的2000余名妇女实现100%安置就业,上岗后月收入增加3倍左右,改变了原来的人生轨迹。

爱心月嫂项目还形成了“传帮带”的接力效应,一些优秀的爱心月嫂返乡创业,帮助家乡更多的女性掌握家政与育儿技能,从事月嫂和家政行业,实现自我价值。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