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在华生意“加减法”

作者:小食代

在持续席卷全球的健康饮食风潮下,世界食品巨头雀巢公司正在加速推进转型,并通过做“加减法”力求在这样一场革新中找到更多机会。

日前,雀巢在第十五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展示了旗下超过50个系列围绕生命全周期的营养食品矩阵。“雀巢一直在研究减糖问题,我们大中华大区在食品饮料等核心业务的减糖步伐也从未停止,致力推动更多减糖、低糖产品上市。同时还每年逐步直接减少盐的用量,使消费者逐渐接受更低的咸度。”雀巢大中华大区首席市场官曲向明表示。

雀巢大中华大区首席市场官曲向明

除了盘点雀巢在中国减盐减糖的最新进展之外,他还分享了公司从中发现的市场机遇,以及目前雀巢在中国营养品市场看到的几大新趋势。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做减法

对于雀巢而言,减糖减盐已经成为其在产品研发和创新方向上越来越重要的“指挥棒”之一

资料显示,雀巢自加入国际食品饮料联盟后,就承诺进一步降低产品中的含盐量,同时还声明了从面条到零食和酱料在内的不同类别产品的盐分上限。根据相关承诺,雀巢要在2025年底之前达成初步减盐目标,在2030年之前达成深入减盐目标

图片
资料图片

而在减糖方面,雀巢从20多年前起就开始在全球推动减糖。为了实现减糖目标并保持食物的口味,雀巢采取了优化加工过程减少糖的产生、添加替代糖的成分以及改变糖在食物中的分布(比如采用空心结构糖)等多种措施。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雀巢在全球共计减少产品中5.1%的含糖量。

在中国,2018年发布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中也提出了“三减三健”,首次明确将“减糖”和“减盐”列为行动目标。针对糖盐含量的“减法”同样是雀巢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在中国我们也做了很多减糖的努力,例如我们的咖啡品类持续推出零糖减糖新品,在加速推出更多黑咖产品的同时,也在逐步减少其他咖啡产品当中的糖。确保口味的同时还要健康,其实是非常有挑战的事情。” 曲向明表示。

小食代此前曾介绍,今年618前夕,雀巢咖啡(Nescafe)一口气推出了7个系列、20余款黑咖啡新品,包括速溶、即饮、浓缩液、挂耳、咖啡豆品类。

图片

曲向明又指出,减盐在中国更是极具挑战的事情,原因是中国人的盐摄入量达到推荐量的2倍之多。“雀巢太太乐已经率先推出了减盐酱油,成功减盐25%,在技术上克服了很多挑战。”他说。

做加法

相应的,对于在中国本土市场看到的新需求、新趋势和新机会,雀巢同样不遗余力地在做加法。比如,顺应着减糖这一大趋势,雀巢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近年来国内糖尿病患病率迅猛增长,尤其是中老年群体。

曲向明向小食代表示,针对上述洞察,雀巢推出了一款名为”糖律”的奶粉。

图片

“这是怡养系列助力中老年平稳血糖的最新产品,怡养是雀巢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中老年营养品牌。雀巢捕捉到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有血糖管理的需求,因此推出了这款新品。糖律奶粉的研发及生产,都是完全本土化的。”他说。

曲向明还谈到,疫情发生后雀巢留意到中国消费者对免疫方面的需求迅猛上升,同时对于睡眠、精神、控糖和关节等细分健康产品的需求也不断涌现,这也让雀巢在一些小品类看到了高速增长的机会。他表示,针对这些方向雀巢还会继续深挖消费者的洞察和需求上的变化,后续研发新的产品和品类。

以此次雀巢展示的一款定制膳食纤维为例。雀巢瑞士和中国研发团队经过研究发现,根据膳食纤维摄入情况结合肠道菌落宏基因组数据,发现中国人群肠道菌群存在三种肠道菌落类型。基于这一结果,雀巢结合中国成年人膳食纤维人均摄入量偏低的现况,推出了个性化膳食纤维产品“纤莔”

“消费者基本都知道要补充膳食纤维,但吃进去膳食纤维之后,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胃肠胀气和不舒服的情况,原因是不同的饮食习惯和不同的地域特点使得每个人肠道中菌群的特点不一样。” 曲向明解释,纤莔研发了中国人膳食纤维模式判断的AI算法,通过肠道菌落消化能力与膳食纤维的匹配,包括水果特征、谷物蔬菜特征和豆类菇类特征等,能找到更合适的膳食纤维组合,精准补充营养。

图片

而对于当下正处于风口的可持续营养方面,雀巢也同样在不断布局。雀巢方面透露,除了嘉植肴和燕麦饮之外,雀巢第三款植物基产品豌豆饮近日已登陆国内部分餐饮渠道,目前暂时只面向B端客户销售。资料显示,该款产品以豌豆蛋白为主要原料,“产品蛋白质含量达3.5g/100ml”。

在曲向明看来,随着今年年初中国市场升格为雀巢大中华大区,公司无论在研发还是市场等环节,本地化运营都提到了更高的水平,由此雀巢也得以更好地将全球研发的解决方案与本地化需求相结合。据悉,去年雀巢在中国推出了220个创新产品,他预计今年的数量比去年还要再多一些。

“未来雀巢在国内的3个研发中心和5个创新中心会持续发力,不同业务单元都会有更高比例的基于本土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问世。大家可以期待我们未来会有更高比例的本地化产品推向市场。”曲向明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