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巴克中国迎来“熟面孔”的首席执行官

作者:小食代

经营着超过6000家咖啡店的星巴克中国迎来了一位“熟面孔”的CEO!

小食代了解到,今天上午,在2023财年的第一场伙伴论坛上,星巴克中国向伙伴(即员工)宣布了公司当前董事长王静瑛重新担任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的消息。

在结束一年的“咖啡假期”后,这位曾在10多年时间里一手带领星巴克中国门店数量增长超过10倍的老将,再次回到了她无比熟悉的“战场”上。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

该公司今天表示,作为星巴克中国多年的掌门人,王静瑛带领公司迎来了在中国市场的飞速增长,她将身兼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双重职责,继续携手中国管理团队,推进2025中国战略愿景规划。

下面,小食代带大家第一时间来关注。

重新出山

很显然,这位传奇女性领导者重新出山的首要任务,是实现不久前由她本人亲自描绘的“美好蓝图”。

小食代曾介绍,在今年9月中旬举行的全球投资者日活动中,星巴克公布了重塑计划。而中国作为该公司的全球最大的海外市场,也公布了“以价值为导向的增长议程”,以及多项重大投资。

王静瑛在星巴克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

根据王静瑛在会上披露的2025中国战略愿景至2025年,星巴克中国总门店数量预计将增长50%,达到9000家,伙伴将新增35000人,达到95000多名,并预计净收入将翻一番,营业利润达到当前四倍。这意味着,未来三年,星巴克中国将以平均每9小时新开一家门店的速度,增加3000家门店。

此外,外卖、电商,以及家享和外出场景咖啡业务均被纳入中国新一轮增长计划当中。

至2025年,星巴克中国预计外送业务销售额为当前业绩两倍以上;电商业务销售表现预计达到30%的年复合增长率;覆盖办公楼、酒店等场所的“星巴克咖啡服务”点位将翻一番至5000个,星巴克即饮咖啡将进入550000个商超及便利店,与其他渠道的业务形成合力。

专星送

作为这一增长战略的操盘手,王静瑛对这一连串宏大的目标相当乐观。

“通过公布星巴克中国2025战略愿景,以及相应的以价值为导向的新增长计划,我们用切实的承诺和行动来重申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和机遇的强大信心。”她说,星巴克中国跨越疫情带来的挑战后更具发展韧性,自己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长期而坚定,已经准备好和星巴克大家庭的所有伙伴一起,去拥抱更广阔的机会,“共同创造出星巴克中国下一段的华彩篇章”。

当天,她还向小食代分享了她对星巴克在华新店布局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想法。

一方面,星巴克打算在国内一、二线城市优化重点商业区域的门店类型和布局密度,具体做法是通过数据分析,寻求在合适的地点,以合适的投资,布局合适的门店类型和规模,满足顾客的多渠道需求。

图片
星巴克臻选门店

“我们的臻选门店将提供更高品质的咖啡体验。我们的核心门店将专注于融入社区,实现人文联结,为顾客提供便捷的咖啡服务体验。我们还将加快布局绿色门店,预计至2025年将运营约2500家绿色门店。”王静瑛告诉小食代。

另一方面,星巴克还要在咖啡饮品和食品研发中进一步落实全渠道战略。她解释称,咖啡饮品和食品研发将为门店、外出场景咖啡、专星送等渠道提供订制的菜单/产品,以确保为各个场景中的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

星巴克瓶装即饮燕麦拿铁

在王静瑛公布的星巴克中国增长计划中,还包括多笔重大投资。

小食代曾介绍,该公司投资约11亿人民币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将在明年夏天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星巴克中国将实现通过星巴克云南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帮助咖农种出优质咖啡豆,到从全球进口高品质的咖啡生豆,再到咖啡烘培生产、物流分拨,最后抵达门店及多咖啡消费场景的“全产业链本地化完整覆盖”,引领中国精品咖啡产业升级。

图片

另一笔重大投资则围绕科技赋能。据介绍,在星巴克当前的门店运营当中,智能管理系统已经被嵌入包括人员排班、需求预测、库存管理、门店选址等在内的各个运营环节。未来三年,星巴克中国还将投资约14.6亿人民币打造首个专属的技术数字创新中心,进一步强化零售运营业态的数字化能力,提升规模效能。

在2025战略愿景底下,这家咖啡巨头正在加速中国市场布局。

小食代介绍过,在刚刚过去的9月底,该公司宣布在上海开出第1000家门店,实现全国门店数达到6000家的里程碑。为此,星巴克还创新推出了中国内地市场首款城市主题的咖啡饮品——上海咖啡,庆祝上海作为星巴克全球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

过往战绩

身处高速增长且竞争加剧的中国咖啡赛道,时值星巴克中国战略愿景的开局之年,王静瑛的重新回归,无疑将给星巴克的伙伴们注入积极动能。

此次变动是长期掌舵星巴克中国的王静瑛,在一年的咖啡假期后再次回归CEO职位。小食代介绍过,她自2011年起出任星巴克中国总裁,2016年升任星巴克中国CEO,2019年起出任新设立的星巴克中国董事长一职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

翻查资料,在王静瑛担当“一把手”的10多年里,星巴克中国门店数量从400多家升至当前的6000家门店,进驻的城市超过200个,成为一家拥有6万多名员工的咖啡连锁龙头。中国也跃升为星巴克在全球发展速度最快且最大的海外市场,并创新出多种门店类型,例如主打自提和外卖的“啡快”概念店、宠物友好门店等。

任内,王静瑛也主导了星巴克多笔在华重大投资,包括位于江苏昆山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项目。该园区总投资额约11亿人民币,为星巴克在美国市场之外最大的生产性战略投资。

除带领星巴克在中国创下辉煌,王静瑛还打赢了不少“硬仗”。例如从统一手中接过星巴克华东市场的合资企业,快速进行整合并确保业务平稳;打造以外送等服务为主的“第四空间”,加码数字化创新应对来自本土同行的竞争。

在后疫情时代,王静瑛领导下的星巴克也充分展示出韧性,并通过拓展线上订单、加强会员体系建设等方式适应新常态。

随着业绩恢复稳定,去年10月,王静瑛正式卸任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一职,开启为期一年的咖啡假期,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将工作重心从执行层面转向长期发展战略的规划,担当这家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在中国的“瞭望者”。

“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她当时在员工信中称,“现在,星巴克中国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篇章。而我始终坚信,我们的故事,才刚写下一个开头。”

该公司今天表示,现任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在服务公司10年之后将计划开启为期一年的咖啡假期。据介绍,咖啡假期是星巴克公司独特的员工福利,所有在星巴克工作满10年的伙伴,均可以申请。一旦获批通过,则可以享受长达一年的咖啡假期。星巴克通常以此福利方式感谢为公司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伙伴。

现任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

“蔡德粦曾经任职多个核心管理岗位,在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更是带领管理团队克服疫情挑战,延续了高质量的发展势头。”星巴克中国表示。

根据最新安排,未来三个月,蔡德粦将担任中国管理团队的顾问,关注门店开发,市场营销和产品创新相关事务,直至2023年1月1日开始正式的咖啡假期。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