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最新逾72亿元加持咖啡,还想让云南咖啡加速“出海”

作者:小食代

在云南普洱成立咖啡农艺服务部后的第30年,雀巢咖啡正在为自己的中国故事绘制一张新蓝图,加码押注中国咖啡市场。

近日,雀巢在全球发布了“雀巢咖啡2030计划”(以下简称2030计划),希望帮助咖农实现向再生农业转型,以更好地应对未来气候及环境对咖啡种植及产业所带来的挑战。而对于深耕了30年的中国云南地区,眼下雀巢也已经有了最新打算。

雀巢大中华区咖啡业务资深副总裁何文龙

雀巢大中华区咖啡业务资深副总裁何文龙今天在交流中向小食代表示,云南咖啡品质已经进入了世界水准,雀巢旗下浓遇咖啡、雀巢咖啡、蓝瓶咖啡等知名品牌都用上了云南的咖啡豆。“未来我们当然希望可以更多地培育云南咖啡的品种。”他说。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云南咖啡“出海”

在上述2030计划中,雀巢提到该公司咖啡品牌90%的咖啡来自七个关键原产地,具体包括巴西、越南、墨西哥、哥伦比亚、科特迪瓦、印度尼西亚和洪都拉斯。小食代了解到,尽管目前云南咖啡总产量还没进入全球前十位,但目前也是雀巢采购阿拉比卡咖啡豆的重要区域之一。

“我们在中国使用的阿拉比卡的咖啡都是来自云南。”雀巢咖啡中心总经理王海介绍,近年来雀巢每年从云南采购约8000到10000吨咖啡豆,约占当地咖啡豆产量的12%-15%。其中约20%-25%用于在国内的雀巢咖啡工厂,剩下的云南咖啡豆都供应到海外,包括欧洲和日本、韩国及澳大利亚等区域的工厂

这也意味着,雀巢成为了云南咖啡豆“出海”的重要桥梁。

图片

雀巢咖啡中国传播及创新总监赵雪玫则表示,雀巢已经推出了云南限定版咖啡,同时也推出了多款采用云南咖啡豆拼配的咖啡产品,供不同口味偏好的消费者选择。雀巢在过去十多年一是通过产品,二是通过项目,双管齐下来宣传云南咖啡。

“我们发现国内消费者对于云南咖啡的认知也还是需要提升的,比如你如果看现在一些平台上搜索量最高的还是一些大产区,像巴西、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等,搜云南咖啡的非常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推出云南限定咖啡,以及通过云南咖啡风味地图这类项目来推广,是为了让中国很多大城市的消费者先了解我们自己国家就有云南咖啡。”赵雪玫说。

何文龙则认为,云南咖啡要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最关键的还是要着力于品质的提升。他还谈到,从产品层面而言,要跟随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来走,相信随着云南咖啡豆品质的提升和进步,未来也会更多地将其用于拼配的咖啡产品中

加码中国

小食代留意到,雀巢还指出,气候变化正在给咖啡种植地区带来压力。该公司又预计,到2050年,气温上升将使适合种植咖啡的土地面积减少50%。同时,约1.25亿依赖咖啡谋生的人口以及约80%的咖啡种植家庭的生活将濒临甚至低于贫困线。

为此,雀巢在2030计划中提出了“支持种植者向再生咖啡种植业转型”的解决方案,打算通过再生农业的种植方法改善土壤健康、保护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从而抵御气候变化,提供咖啡产量,并为种植者提供培训、技术援助和高产咖啡植株等。

该公司还宣布,以现有的雀巢咖啡计划为基础,计划到截至2030年将投资超过1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2亿元)用于扩大可持续发展工作。

“雀巢公司在2010年启动了雀巢咖啡计划,计划的第一阶段已经执行结束,期间在全球投入了约3.5亿瑞士法郎。”王海向小食代表示,从全球层面而言,第二阶段(即2030计划)投资的超过10亿瑞士法郎将用于加速负责任采购和咖农技能培训等,推动向再生农业转型。而具体到中国层面,雀巢希望打造从田间到消费者咖啡杯的供应链,在此过程中要加强田间管理、粗加工的管理和质量管理。

“一些具体的项目包括种植荫蔽树,增加咖啡种植地的生物多样性,稳定咖啡豆的产量,同时还包括对咖啡新品种的研究。”他解释,由于咖啡难以在温度较低的地方种植,因此雀巢正在云南研究一些抗寒、抗旱的品种,这些都是资金投入的方向之一。

此外,2030计划落地到中国的一些重点项目,还包括水资源保护和土壤质量提升等方面。

资料显示,2013年1月,雀巢咖啡在普洱的咖啡采购站获得国际4C(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组织认证。从2015年开始,雀巢在云南采购的咖啡豆100%经过4C认证,实现负责任采购。也就是说,雀巢在2030计划中提出的“2025年实现所用的咖啡100%来自负责任采购”的目标,在中国已经提前实现

王海指出,目前中国咖啡的单产量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

“在中国,单产已经不是我们的重点突破对象了。种植区域很难去扩大,但把我们咖啡豆的品质提升上去,这也是有效利用的方式。”他还透露,目前雀巢正和云南农业大学就7个咖啡品种的研究进行合作,希望产量上有所突破,目标是在2026年之前能从7个品种中筛选出一部分推向市场。

图片

雀巢大中华大区可持续发展总监张琦则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可能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做到。

“雀巢9月30号揭牌了一个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合作的山东桓台再生农业的示范基地。我们会在所有农业原材料,加强和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只有大家都采用再生农业的方式,整个社区土壤质量才能提高。”他说。

展望前景

数据显示,疫情出现近三年以来,咖啡始终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对比食品行业中其他品类可谓一枝独秀。然而,当前在来自物流等多方面的成本压力,以及更长远的来自气候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下,雀巢又如何看待咖啡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这些挑战也是为什么雀巢要推出2030计划,因为这不是一天能解决的事情,要立足长远。”赵雪玫表示,雀巢希望从供应链最前端的原料开始着手,首先确保有稳定优质的原料,在生产环节实现本地化,在物流环节则从雀巢的物流体系借力,由此为从前端到后端的咖啡价值链中注入更高的弹性,来应对各种变化和挑战,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资料图片

何文龙也表示,目前雀巢在中国约70%咖啡产品通过莱西、上海和东莞三家本地工厂生产,另外一部分产品来自进口,通过打造敏捷的供应链来适应市场的需求。他指出,雀巢未来专注的重点依然是招募新的咖啡消费者,希望更年轻的消费者会进入咖啡市场。

而在谈到怎样迎合部分中国年轻消费者对精品咖啡的需求时,赵雪玫认为,一方面全球精品咖啡的总量并不多,仅约占10%,而雀巢本身也拥有蓝瓶咖啡这样的精品咖啡品牌,可以满足这部分需求。另一方面,从咖啡市场整体来看,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和发展,人们对咖啡的需求会更多回归到日常,比如开工前一杯咖啡或者餐后一杯咖啡。

“我们雀巢的通路,结合对消费者口味偏好研发出来的产品,无论是速溶、挂耳还是浓缩液,都可以满足到大家在日常很方便地喝到一杯好咖啡。”赵雪玫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