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口可乐三季报出炉!CEO点赞中国市场增长,重申是长期机遇

作者:何丹琳

刚刚,全球最大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顶住复杂多变的外部压力,该公司延续了上半年的增长势头,而中国市场则再次成为其全球销量增长的“功臣”之一。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营收1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超出市场预期的105亿美元;经营利润为30.88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2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每股收益为0.69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市场预期的0.64美元。

“得益于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对消费者的洞察,我们持续制胜全球市场。”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今天表示,“我们的业务在不断变化的运营环境和全球宏观经济影响下展现出了韧性。我们正持续投资于我们强大的品牌组合,这也是我们创造长期价值的基石。

图片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资料图片)

小食代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业绩会议上,詹鲲杰进一步解读了中国的业绩表现,还表扬了COSTA咖世家的即饮业务等。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第一时间来关注下。

在华销量

先来聚焦中国市场。

尽管没有单独披露中国业绩,但可口可乐公司在财报中多次点赞称,中国市场销量“强劲增长”。该公司表示,第三季度,亚太市场的单箱销量同比增长9%,“这主要受中国和印度市场的强劲增长驱动”。从品类来看,含气饮料和瓶装水的增长推动了亚太单箱销量增长。

根据财报,第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单箱量增长了4%,大部分运营事业部均获得增长。销量表现主要受家庭外渠道销量增长和持续的市场投资所驱动。其中,发达市场增长中个位数,受西欧、墨西哥和美国驱动,而“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增长低个位数,增长则由印度、中国和巴西引领”。

图片

“在中国,我们在三季度销量取得增长。虽然在夏季,部分地区仍然采取了疫情防控措施,但是含气饮料增长强劲。”詹鲲杰在会上补充说道。

在谈到销量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时,他提到,期内,可口可乐中国专注于数字化,以获得更多新机会,包括开展了“粉丝节”(Fans Festival)活动,扫码赢奖的活动形式不仅提升了品牌曝光,也将消费者连接到3万多家销售可口可乐公司产品的线下门店。

“(在中国市场,)我们仍专注于执行收入增长管理(RGM)战略,进一步拓展销售网点,增加重点SKU的可获得性。”詹鲲杰说。

上调指引

再来分品类看下。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含气饮料全球单箱销量增长3%,“主要受印度、墨西哥以及中国市场的增长驱动”。

其中,旗舰品牌“可口可乐”全球单箱销量增长3%;无糖可口可乐全球单箱销量增长11%,主要受发达市场低两位数增长以及发展中市场和新兴市场高个位数增长的推动。风味汽水全球单箱销量增长3%,主要受亚太和拉丁美洲市场的增长驱动。

图片

另外,营养饮品、果汁饮料、乳制品和植物基饮料的销量与去年持平,“东欧本土品牌销量的下滑,抵消了由中国市场的美汁源果粒橙、印度市场的Maaza和美国市场的fairlife引领的增长”。饮用水、运动饮料、咖啡和茶则增长了5%。

“在上半年取得强劲的业绩后,通过在全球系统中的有效执行,我们在三季度增长势头延续,虽然这期间宏观环境(如俄乌冲突、疫情防控、通胀带来成本上升等)带来了持续的挑战。”詹鲲杰在会上表示,期内,无论从销量还是销售收入看,整个饮料行业都继续健康增长。

继上季度以来,可口可乐公司再次上调2022年全年业绩指引

该公司今天指出,预计2022年全年有机营收增速为14%-15%区间,高于此前预计的12%-13%区间;可比货币中性每股收益(非公认会计准则)的增速上调至15%-16%区间,高于此前预计的14%-15%区间;每股收益的增速上调至6%-7%区间,高于此前预计的5%-6%区间。

全品类

在“全品类饮料”的战略下,可口可乐中国的产品矩阵正在迎来更多的新成员。

例如,在饮用水品类上,已拥有冰露和纯悦“卡位”中国主流饮用水市场的可口可乐公司最新将旗下10亿美元品牌Smartwater(中文名:思漫特)引入中国市场,以填补其在高端水市场的空白。该产品已于今年7月在山姆店首发,将独家售卖6个月,未来计划在更多渠道上市。

可口可乐公司将旗下高端水品牌【思漫特】引入中国市场

“可口可乐”也推出了更多的限定产品,这一旗舰品牌的新品更侧重于持续带来新鲜有趣的体验。小食代留意到,继“星河漫步”和“律动方块”两款限定产品后,可口可乐全球创意平台“乐创无界”(Coca-Cola Creations)今年10月联合人气动漫“BLEACH境·界千年血战篇”,跨次元地推出了其在中国市场的第三款限定产品:可口可乐“魂·境”。

【可口可乐】“乐创无界”中国市场第三款限定产品

这是“乐创无界”平台首款与动漫IP联名的限定新品,消费者还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描瓶身开启AR特效,沉浸式享受“魂·境”冒险体验。本季度,可口可乐还联动游戏IP《英雄联盟》推出了联名款迷你罐。 

第三季度,可口可乐中国的多个其他品牌也相继推出了多款新品。例如,今年9月,COSTA咖世家推出了燕麦拿铁和燕麦摩卡两款即饮新品。这一“植咖馆系列”新品来自中国本土化创新,也是该品牌全球首个植物基即饮咖啡系列。

图片
本季度可口可乐中国多个品牌的新品相继上市

这些产品创新也正在为可口可乐中国的增长注入新动力。“依靠COSTA咖啡,按销售额计算,我们在中国即饮咖啡市场的份额有所增加,COSTA的创新带动了强劲增长,包括推出了COSTA轻乳茶系列、燕麦咖啡系列等即饮新品。”詹鲲杰在会上提到。

COSTA燕麦咖啡系列

“我们一方面持续丰富现有品牌的产品矩阵,另一方面为中国市场引入全新品牌及产品,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打造消费者在不同情绪和不同场合下享用的饮料产品。”可口可乐中国方面今天向小食代表示。

本土产能

在持续丰富产品组合的同时,可口可乐中国也迎来了更多本土新增产能。

小食代介绍过,为更好地巩固本土供应链优势,可口可乐中国近年来携手两大装瓶合作伙伴——中粮可口可乐和太古可口可乐持续加码本土投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

今年8月,中粮可口可乐黑龙江公司的新易拉罐生产线顺利投产。该生产线总投资额达2550万元,其顺利投产不仅有助于为黑龙江省内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也是中粮可口可乐持续优化产能的重要一步。

中粮可口可乐黑龙江公司新易拉罐生产线投产

此前在7月,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投产,这是中粮可口可乐的第20家工厂,也是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第46家工厂。贵州厂首期总投资额约2.7亿元人民币,年产能约17万吨。

太古可口可乐也在积极扩产。

今年7月,太古可口可乐惠州工厂和云南工厂分别迎来一条PET生产线和瓶胚生产线,其中惠州工厂的新产线投资近亿元,具备从300ml到2300ml瓶型规格的生产能力,采用行业内领先的常温灌注技术,具备高性能及低能耗,助力惠州工厂年产能达百万吨。

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惠州工厂又一新生产线投产

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太古可口可乐还将在广东投资12.5亿人民币,建设包括12条饮料生产线生产厂房、立体仓库及配套设施在内的智能、绿色生产基地。太古可口可乐曾向小食代透露未来五年规划的投资额将达55亿元,包括投建20条生产线。

“虽然三季度在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人员流动限制,但是中国市场整体增长良好。中国对可口可乐公司来说,一直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机遇,我们的在华业务和装瓶合作伙伴业务都具备韧性。”詹鲲杰今天在会上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