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自揭家丑”的背后,饮料公司反贪腐一直在路上

作者:潘娴(原创)

年轻的元气森林,也无可避免地踢到了饮料行业“老前辈”们遇到过的石头。

这要从元气森林11月7日的“高调反贪腐”说起。据该公司披露,元气森林某省区张某(在职)、徐某(已离职)等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小组进行进一步侦查。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包括饮料行业在内的不少快消赛道,渠道层级多且复杂、经销客户多且广泛、销售链条长、费用名目多等因素容易滋生贪腐。那么,元气森林这次为何“自揭家丑”,饮料行业的巨头们有何前车之鉴呢?

图片

高调公开

在上述通报中,元气森林并未透露相关人员的具体职务、案由和涉案金额。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触犯公司‘高压线’,无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公司一律采取零容忍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元气森林“狂奔”6年后,首次对外公开反腐治理的情况,颇有“杀一儆百”的意味;值得注意的是,元气森林还以此案为背景,说明其组织架构调整下的“渠道建设”是重中之重。

“其实很多企业通报反腐都只在内部,元气森林的高调不排除是相关案件涉及外部合作方的可能性,或者提醒外部合作方不要和员工一起挑战底线。”今天,一位有大型外企和民企人力资源背景的业内人士向小食代分析。

早年曾在快消业务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现任广东省食安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则告诉小食代,“元气森林的快速成长可以说是用金钱换时间、用资源换空间,投入力度很大。而中国饮料市场有数百万个网点,随着该公司持续发展,它的内部监管体系还存在完善空间。”

在发展早期,这家新消费企业注重开拓电商和便利店,通过避开与饮料巨头在商超等渠道直接竞争“撕开了一道口子”。但随着元气森林不得不从传统渠道中寻求增量,如何“玩转”这盘陌生的游戏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正在调整架构的元气森林也由此入手“堵漏洞”。据悉,该公司于今年成立了稽查部,对员工在职时和离职后的工作进行审计。

 “我们部门的职责就是把公司员工的工作状况放在桌面上、阳光下,不给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为公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元气森林市场稽查部负责人称。

除了设立专职部门,元气森林还出台了系统措施,包括持续强化干部的离任审计、重点业务的专项审计、招标采购领域的合规流程及审核等等。

小食代还了解到,在过去半年多里,元气森林在例行内审内查的同时也调整了组织结构。一是继续向传统行业学习,将原有销售单元重新划分大区制度,进一步提高组织效率,缩短管理者管理幅度,让信息传递更加透明畅通,使得管理更精细化;二是优化组织迭代升级,进一步扩大中后台组织协调能力。

走过的路

事实上,贪腐不仅是元气森林面临的问题,也令许多饮料企业感到“头疼”。

一般来说,个别业务人员的贪腐动机包括谋私利、虚增业绩以加快晋升等。他们往往利用送货或回款流程的漏洞来行动,且金额巨大,其中不乏基层业务员涉案金额达数十万的例子。

“贪腐的方式有很多,有些是自己独立操作,有些必须依托经销商、分销商或终端,也有公司内部相互勾结的。”朱丹蓬说。

今天,小食代翻查已经对社会公开的法律文书,通过不完全统计,了解到饮料行业的贪腐手段包括了私吞公司货款、将待发货物挪作他用、虚构订单骗取公司货物再转卖等等。

图片

例如曾有一家知名的外资品牌装瓶商的业务员,通过绕开公司官方的收款渠道,以私人账户收取货款的方式来“钻空子”。

按照上述企业规定,业务员原本是负责收集客户需求并向公司订货,公司根据订单发货,货款应由客户通过统一配发的POS机直接打到公司账户。该业务员则以能低价拿货为由诱导客户,通过个人账户收取货款,但后续只交付部分货品。

该企业表示,已明令禁止业务员直接收取客户现金,但涉案业务员也声称,公司允许销售⼈员⾃⼰以现⾦、微信等⽅式收款,再由销售⼈员将货款转⾄公司账户,并且⼀直沿⽤这种模式。其服务的多名客户也表示,每次都是以个人转账把货款打给业务员,给钱就发货。

从部分公开的饮料企业反腐案文书来看,相关案件通常被定性为职务侵占或诈骗。两者的关键区别之一在于所获财物的归属方不完全相同,职务侵占罪侵犯的是公司财物,诈骗罪则侵犯了客户等群体的财物。

但在个别情况下,由于涉案财物的属性难以厘清,例如被骗取的客户货款到底属于个人财产还是公司财产,也存在犯罪情形相似但最终定罪性质不同的情况。

各显神通

前述管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很难避免贪腐的发生。所以大部分大型企业除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还会设立独立的合规部或反贪反腐部来监督,包括对内对外宣传廉洁诚信原则、负责内部审查和处理,“而且这些部门权限很高,通常直接汇报给公司一号人物” 。

事实上,对于贪腐治理,元气森林的“前辈们”已经制定了多道防线。

例如,设立专职审查和反腐的部门属于较为常见的措施。据了解,农夫山泉便设有审计稽查中心对各类舞弊、违规问题进行调查。华润怡宝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协调小组 ,并会在内部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其纪委查办的典型违纪、违规、违法案件 。

康师傅则成立了稽核室,后者在去年对公司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等板块开展27项专项审计,全面强化公司反贪污、反舞弊管理。2021年,康师傅有1起由其发现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下属子公司员工贪污案件,涉案员工经法院审理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追缴涉案赃款退还公司。

图片

此外,开放举报通道的做法也被普遍采用。以农夫山泉为例,该公司称“鼓励员工揭发公司内外可能存在的欺诈、贪腐、贿赂以及重大舞弊行为”,并制定举报人保护机制,若发现并查实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者,公司将给予严肃处理。  

康师傅则在稽核室下设企业安全组,专职负责检举案件的分析、调查与处理工作。举报调查完成后,稽核室会出具内部调查报告,分析舞弊发生原因并对强化反舞弊体系提出改善建议。

除了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饮料企业也注重从员工抓起,包括开展反腐教育、建立个人诚信体系等等。

例如农夫山泉称,其反贪腐培训100%覆盖了包含董事会成员在内的全体员工,反贪腐培训时长共计66,319小时,此外还通过推进信用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反贪腐管理体系,从招聘入职、在职教育、规章制度、绩效晋升、舞弊调查、员工信用档案建立、合作伙伴资信评价、反舞弊联盟诚信档案和司法惩戒宣教全方面提升信用体系管理。

由此可见,反贪腐,一直在路上。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