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助力乳铁蛋白在华最新研讨落地,权威专家参与论证免疫机制

作者:小食代

继今年8月《乳铁蛋白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发布后,日前国内多位医学、食品和营养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出席了“2022乳铁蛋白与免疫力专家研讨会”,再次对乳铁蛋白的免疫机制和效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论证。

据介绍,该会议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荷兰皇家菲仕兰作为支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指出,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强化乳铁蛋白对人体免疫力功能关联度的中国式数据积累非常重要。

积累本土研究数据

据了解,参加本次线上研讨会的除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还有来自国内多家医院的临床营养科、过敏免疫科和儿科等方面的专家,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员。

孟素荷谈到,深化对乳铁蛋白活性功能的机理研究,探讨加工工艺对其活性的影响,分享临床应用成果,强化乳铁蛋白对人体免疫力功能关联度的中国式数据积累,用中国科技界的学术积累,夯实乳铁蛋白在中国应用的科学基础,是以大众营养健康需求为导向的重要课题。

“2022乳铁蛋白与免疫力专家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她又认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研发整体水平近两年快速提升,中国母婴数据库建设数据量在增大,区域差别凸显;企业也通过临床验证强化对自身产品的支撑,并与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形成深度交叉。与此同时,添加乳铁蛋白也是当前乳制品行业新品研发的热点。

因此,开展对乳铁蛋白的研究不仅是迎合当下公众在营养健康方面的需求,同时也是迎接乳品工业新一轮创新浪潮。

聚焦免疫机制

随着全球疫情发展至今,如何通过合理膳食和营养补充提升免疫力,尤其是提高婴幼儿、老年人的免疫力已经成为了社会公众最关注的话题。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致辞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在会上表示,根据2020-2022年连续三年发布的中国奶商指数报告,约1/3受访者认为乳铁蛋白能够帮助提升免疫力。尽管宝爸宝妈十分关注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依然对乳铁蛋白缺乏正确认识,存在很多疑惑。

据了解,作为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菲仕兰,在生命早期营养领域的专业沉淀已长达75年,多年来在婴幼儿营养研究方面不断投入资源,并持续对产品配方进行迭代升级。该公司推出了每100g中含有450mg乳铁蛋白的皇家美素佳儿配方奶粉,希望帮助婴幼儿在生命早期构筑预防疾病的第一道屏障。

值得留意的是,菲仕兰也是全球最早的乳铁蛋白生产商之一,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GOS(低聚半乳糖)和HMO(母乳低聚糖)的生产商,在营养成分研究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和底蕴。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在当天会上指出,乳铁蛋白作为一种能够改善免疫功能,防止疾病的添加型营养元素,在婴幼儿、孕妇及老年人等群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通过补充乳铁蛋白提高人体免疫力,也成为科学防御的重要部分”。

此外,乳铁蛋白作为母乳中重要的生物活性蛋白质,在婴儿免疫系统发育过程中具有支持生命早期免疫功能和减少感染的不利影响等作用。

今年8月,《乳铁蛋白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发布,来自国内的百余位营养科、儿科专家对乳铁蛋白在新生儿感染相关的腹泻、出血性小肠炎等治疗中发挥的积极效用达成了共识,同时指出乳铁蛋白的安全摄入量为700mg-800mg/天,对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防治呼吸道疾病及胃肠道疾病时,每日乳铁蛋白适宜的补充剂量为200-800m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在本次研讨会上表示:“将乳铁蛋白添加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发挥其健康功效使配方奶粉更接近母乳,对推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指出:“在母乳不足时,添加了乳铁蛋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同样可以支持婴幼儿早期免疫功能的发展,同时根据相关的临床研究,还可以降低肠道的感染风险,具有抗细菌、抗病毒、抗炎症的作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