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支持母乳免疫机制研究,助力构筑婴幼儿健康屏障

作者:小食代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全新形势下,婴幼儿免疫力和健康已成为家长、营养学家等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12月23日,荷兰皇家菲仕兰参加了“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学会2022妇幼营养学术年会”,还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曾果教授在会上做了《母乳成分在婴幼儿多重联合免疫中的作用和机制》的专题报告。

荷兰皇家菲仕兰亮相“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学会2022妇幼营养学术年会”

上述报告阐述了母乳中的多种免疫营养成分,包括乳铁蛋白、乳脂和低聚糖在婴幼儿免疫发育、成熟和调节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婴幼儿配方奶粉应尽可能接近母乳的营养成分,以满足婴幼儿免疫营养发育需求。

婴幼儿健康受关注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办、江苏省营养学会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会议聚焦“妇幼人群的膳食与营养”主题,针对妇幼人群健康生活方式与饮食理念、良好饮食风尚以及营养科普知识开展了学术讲座与圆桌讨论。

在会上,作为妇幼营养专家的曾果教授谈到,婴幼儿蛋白质能量不足会造成免疫力低下和感染风险增加,而母乳中的乳铁蛋白能够竞争有害细菌生长所需的铁,有效抑制有害菌生长,对婴幼儿肠道和呼吸系统健康裨益较大。

其次,乳脂是母乳中多重营养之一,包含乳磷脂、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短链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其中乳磷脂可以改变婴幼儿胃肠道细菌和微生物活性,促进肠道形态和免疫代谢功能发育,降低腹泻等感染概率。

由于牛乳乳脂与人乳乳脂构成类似,因此添加乳脂和乳铁蛋白组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可通过多重机制增强婴幼儿免疫力,降低感染、过敏性疾病等发生概率。

曾果教授在会上进行分享

据介绍,免疫系统作为人类抵御疾病的关键防线,分为先天性免疫和后天性(获得性)免疫。婴幼儿免疫系统的建立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因自身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健全,在细菌、病毒等多重病原体影响下容易遭受外部感染,而母乳中含有的生物活性成分可以提供健康的胃肠道黏膜刺激,影响肠道微生物组成,并可以通过母乳生物活性物质促进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¹。

值得留意的是,母乳中富含丰富的乳铁蛋白,是调节婴幼儿免疫功能的关键营养素。根据此前发布的《2022乳铁蛋白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乳铁蛋白可降低婴幼儿和儿童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发生率,缩短疾病的持续时间。同时乳铁蛋白具有调节免疫功能与细胞增殖分化功能²,并可激活被感染的肠上皮细胞的凋亡³。

与此同时,母乳中的天然乳脂也含有较多免疫因子,对婴幼儿免疫发育与肠道健康起着“加固”作用。除母乳外,全脂牛乳中的脂肪也属于天然乳脂,当母乳不足时,选用添加全脂牛乳且乳脂含量较高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成为了优先备选。

菲仕兰“解决方案”

据了解,母乳成分研究也一直是菲仕兰关注的重点,其多年来致力于探索母乳中的珍贵营养成分,并积极与学术组织进行创新合作。

进入中国以来,菲仕兰积极推动产学研“金三角”合作模式在中国的运用。在12月5日,菲仕兰还支持举办了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乳铁蛋白与免疫力专家研讨会”,共同探讨乳铁蛋白在免疫力方面的更多临床作用。

资料显示,目前菲仕兰在全球拥有600多位研发人员,其中位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创新中心有400多位科学家。事实上,菲仕兰不仅是全球最早的乳铁蛋白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GOS和HMO的生产商,该公司凭借在生命早期营养领域长达75年的专业沉淀,在营养成分研究方面积累了强大的实力和底蕴。

菲仕兰还将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应用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上,该公司旗下拥有专注免疫力赛道的皇家美素佳儿配方奶粉,不仅含有“可高达近30倍的乳铁蛋白”,每100g中含有高达450mg乳铁蛋白,且奶源取自荷兰自家牧场第一道奶源精华,全脂牛奶一次入料,“近0损级锁留天然乳脂”,多重机制增强宝宝内护力。

该公司不久前推出的超高端新品“美素佳儿源悦”则通过聚焦肠道健康,以荷兰自家牧场优质奶源和全产业链全程管控,助力好消化好吸收。

菲仕兰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投入资源研究婴幼儿成长所需营养,持续对配方进行迭代升级,继续提供“营养更全面、促进吸收、提升保护力”的配方奶粉,以帮助更多宝宝构筑预防疾病的第一道屏障。

1. 揭良, 贾宏信, 陈文亮, 等. 母乳活性成分对婴儿免疫健康的影响研究进展[J]. 乳业科学与技术, 2022, 45(3): 39-43.

2. 孙瑞英, 曲书强. 补充乳铁蛋白对新生儿和婴幼儿影响的研究进展[J].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19, 27(2): 168.

3. 宁杰, 张文冉, 李涛, 等. 母乳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机制[J]. 中国妇幼保健, 2017, 32(20): 5182-5185.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