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公司去年收入超2930亿!CEO说,中国市场今年将发挥积极影响

作者:何丹琳(原创)

今天晚间,全球最大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0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1.39亿元),同比增长7%,超出市场预期的99.2亿美元;经营利润为20.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69亿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为0.45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2022年全年,可口可乐公司营收为430.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36.53亿元),同比增长11%,超出市场预期的428亿美元;经营利润为109.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4.92亿元),同比增长6%;每股收益为2.48美元,同比增长7%。

“尽管2022年充满挑战,但我们为公司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表示,2023年伊始,该公司继续投资于能力构建,并加强与装瓶合作伙伴的协作,以保持业务灵活性。

詹鲲杰(资料图片)

小食代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面对华尔街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议上,詹鲲杰表示,随着重新放开,预计中国市场将对可口可乐公司的业务“带来积极的影响”。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第一时间来关注下。

预计“正常化”

首先来关注中国市场。

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仍反映了中国业务在去年疫情挑战下所受到的冲击。可口可乐公司在财报中指出,在亚太地区,第四季度的单箱销量下降了1%,“因不同程度的与疫情相关的流动限制而导致的中国市场销量下降,抵消了在印度和越南市场的强劲增长。”

第四季度,可口可乐亚太区营业收入增长6%。2022年,在亚太区的非酒精即饮饮料(NARTD)市场中,可口可乐公司的价值份额(注:按零售额计算的市场份额)有所增长,主要得益于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份额增长。

可口可乐中国旗下产品

再来看下全球表现。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单箱销量在第四季度同比下滑1%,全年来看则同比增长5%。第四季度和2022年全年,可口可乐公司在非酒精即饮饮料市场中的价值份额均有所增长,其中居家和家庭外渠道的价值份额均上涨。

按不同品类的单箱销量来看,含气软饮料四季度持平,全年增长4%;果汁、乳制品和植物基饮料四季度下降7%,全年增长3%;瓶装水、运动饮料、咖啡和茶四季度持平,全年增长6%。

其中,该公司在财报中提到,瓶装水的单箱销量第四季度持平,全年增长5%,“这一业绩得益于拉丁美洲的强劲增长,并受到中国的不利影响,后者因不同程度的与疫情相关的流动限制而造成下滑。”

图片

今天,詹鲲杰在会上表示,第四季度,环境仍然充满变化,通胀、地缘政治和紧张的局势,以及和新冠相关的防控限制、汇率的波动持续存在。“尽管受到这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需求继续保持相对良好,饮料行业在第四季度保持强劲。我们仍然专注于增长战略,继续为消费者和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保持敏捷性,以应对充满挑战的环境,并在本季度实现了15%的有机收入增长。”他说。

从全年来看,詹鲲杰表示,2022年对可口可乐公司来说是增长强劲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执行做得很好,并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实现增长。能取得这样的成果,部分原因是我们专注于扩大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即使我们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我们继续通过投资品牌创造价值,对全年收入和利润的预期也都实现了。”他在会上说道。

图片

展望2023年,可口可乐今天在财报中表示,预计全年有机营收增速为7%-8%区间,每股收益对比2022年的2.48美元,增长4%-5%。

“今年,宏观经济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这包括了经济政策、通胀下的消费需求、供应链问题等因素。我们将专注于实现以下几个关键目标。” 詹鲲杰在会上指出,首先,通过一如既往地以消费者为中心,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追求卓越,并在本土市场取胜,以保持领先势头。其次,投资于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并提高“战略飞轮”所有要素的标准;第三,推动基于美元的每股收益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测各地区市场2023年趋势时,詹鲲杰在会上提到,随着重新放开,中国市场将对可口可乐公司的业务带来积极的影响。

小食代留意到,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詹鲲杰又补充说道,随着重新放开,在该公司今年的计划中,会认为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变得更“正常化”。“这正如欧美市场重新放开时所表现的那样,销量会恢复到疫情前或超过2019年的数字表现。”他表示。

新帅上任

今天,可口可乐公司在财报中提到,其继续专注于通过合适的领导者和组织结构来实现其增长战略,同时为未来培养人才。“通过最近的领导层任命,公司继续优化组织设计,连接端到端的职能,同时圈定推动长期实质性增长的关键机会。”该公司称。

小食代介绍过,第四季度,可口可乐宣布了多个高管人事任命。头衔变更为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的John Murphy,职责进一步增加,包括负责监管公司的全球风险投资业务、瓶装投资集团、平台服务,以及线上到线下的数字化转型等。

此外,曾经领导过中国市场业务的柏瑞凯(Henrique Braun)被任命为新设立的可口可乐公司国际业务发展总裁一职。这一任命自2023年1月1日起已生效。

“柏瑞凯所负责的消费者增长,横跨发展中和新兴市场以及发达市场。他将与欧洲运营部门总裁Nikos Koumettis和北美运营部门总裁Jennifer Mann合作制定全球运营战略,以推广最佳实践并帮助确保公司在其所有市场中抓住增长机会。”可口可乐今天在财报中指出。

根据安排,柏瑞凯负责监管该公司九个运营部门中的七个,除需要负责“照看”自己所在的拉丁美洲运营单元外,他还将负责日本和韩国、东盟和南太平洋、 大中华区和蒙古、非洲、印度和西南以及欧亚大陆和中东这六大运营单元。可口可乐公司表示,这六大运营单元的总裁岗位保持不变。

不过,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和蒙古区总裁也换上了“新面孔”。小食代介绍过,自2023年1月1日起,吉路克(Gilles Leclerc)已接替闻笛(Vamsi Mohan Thati)出任可口可乐大中华及蒙古区总裁。这是可口可乐公司自2020年实施全球新组织架构以来,大中华区首次进行换帅。

图片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蒙古区总裁吉路克(Gilles Leclerc)

资料显示,吉路克曾任可口可乐公司麦当劳事业部全球总裁,期间带领全球团队有效推进了可口可乐业务在100多个市场、近38,000家麦当劳餐厅的业务增长。“他主要负责该事业部的整体战略方向,推动重要市场的核心项目执行,为可口可乐系统及麦当劳公司带来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可口可乐公司介绍称。

除了餐饮服务,这位资深快消老将在零售渠道也拥有极为丰富的2B业务经验。资料显示,吉路克于1998年加入可口可乐公司,曾在法国、中国、新加坡、美国等市场担任重要职位。他曾带领全球客户团队,服务包括家乐福、麦德龙、以及法国零售商Système U等重要客户。

转型战略

尽管暂时不清楚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新帅接下来有何新规划,但可以预见“全品类”战略仍将处于核心位置。

近年来,朝着全品类饮料公司转型,这家饮料巨头的产品矩阵多元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小食代了解到,2022年,可口可乐中国一共上市了20多款产品,覆盖风味汽水、果汁、咖啡和茶等多个品类。例如,在饮用水品类上,该公司将旗下10亿美元品牌Smartwater引入了中国市场,以填补其在高端水市场的空白。

在多个细分赛道上“开疆拓土”的同时,可口可乐中国也在夯实“基本盘”,在消费者最熟悉的含气饮料品牌上玩出了不少新脑洞。

例如,针对旗舰品牌“可口可乐”,该公司去年通过旗下的全球创意平台可口可乐“乐创无界”于中国市场先后推出了“星河漫步”、“律动方块”以及“魂·境”三款限定产品,挖掘年轻消费者热爱的“太空”、“元宇宙”和热门IP等元素。此外,另一大汽水品牌雪碧则“统一换装”了,去年发布了全新的视觉系统以提升品牌辨识度,同时扩增了无糖产品线。

可口可乐“乐创无界”于中国市场先后推出三款限定产品

在可口可乐公司的转型故事中,除了最大的关键字“全品类”之外,“数字化”也被放在了突出位置。

小食代留意到,一方面,可口可乐中国持续布局线上渠道,去年6·18电商节期间在京东平台及阿里新零售平台的官方旗舰店均实现销售额上涨。另一方面,通过创新线上的数字化营销,可口可乐中国正在以娱乐化的趣味体验链接消费者,并为线下引流,带来实质性的销量转化。

可口可乐中国开展的首个“粉丝节”活动就在去年“立功”了。小食代曾介绍,该活动强化“可口可乐吧”小程序大型生活服务社区的概念,一方面以“元宇宙宠粉街区”等数字体验圈粉Z世代,积累私域流量;另一方面,通过开金盖扫码攒积分、积分可在小程序兑换福利的方式,刺激销量。据悉,该活动一共上市了10亿瓶有金盖的饮料,覆盖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美汁源、纯悦等品牌。

图片

詹鲲杰此前还曾点赞称,可口可乐中国专注于数字化以获得更多新机会,“粉丝节”活动不仅提升了品牌曝光,也将消费者连接到3万多家销售可口可乐公司产品的线下门店。

我们一如既往地以消费者为导向推动创新和营销投入,同时充分发挥我们在收入增长管理和执行上的专业能力我们的增长文化正带动新的策略、更多的尝试和更高的敏捷性,为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带来增长、创造价值。”詹鲲杰今天表示。

产能投资

为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可口可乐中国也正携手两大装瓶合作伙伴陆续进行多项大手笔投资,优化本土产能布局。

太古可口可乐最新落下一子。今年1月,计划总投资额达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地,这是太古可口可乐近年来在华最大一笔战略性投资。该项目将在昆山打造华东地区研发制造基地、分拨销售中心,预计建设最大规模将配备13条生产线,最高年灌装饮料达160万吨。

浙江太古可口可乐投资的饮料新生产线

同月,浙江太古可口可乐投资的饮料新生产线在杭州下沙工厂正式落成投产。小食代了解到,新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786万元,年产能达2,600万箱UC易拉罐。此后,该厂还将新增一条采用世界前沿技术的PET汽水高速生产线和一条无菌产品生产线。

太古可口可乐去年曾向小食代透露,未来5年将加大在华投资,预计在工厂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人民币55亿元以上。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首条无菌果饮生产线投产

可口可乐中国的另一装瓶合作伙伴也在不停地“扩容”。

小食代曾介绍,去年7月,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投产,这是中粮可口可乐的第20家工厂,也是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第46家工厂。贵州厂首期总投资额约2.7亿元人民币,年产能约17万吨。未来,贵州厂还将开展二期建设,最终建成约6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此外,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首条无菌果饮生产线和中粮可口可乐黑龙江公司新易拉罐生产线于去年先后投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