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素佳儿在华最新市场份额逼近7%,奶粉市场排位升至第5位

 作者:小食代

今天,小食代从菲仕兰处获悉,在中国市场,这家合作社型的荷兰乳企2022年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旗下的奶粉“头牌”美素佳儿在华最新份额逼近7%,整体发展势头向好。

这印证了此前菲仕兰本周在2022业绩报告中所说,即中国市场助推了其专业营养品业务集团去年的表现。

根据该公司今天引述的尼尔森零售数据显示,在2022年全年,美素佳儿在整体实现市场份额6.8%,市场排名已经上升到第5位。

图片

其中,“明星大单品”皇家美素佳儿市场份额持续攀升。此外,去年12月全新推出的美素佳儿源悦系列产品,定位在消化吸收赛道,进一步优化了美素佳儿品牌的产品布局。

菲仕兰今天说,皇家美素佳儿和美素佳儿源悦以差异化品牌组合,为品牌发展带来新势能。

去年6月,在经过重新评估后,菲仕兰认为美素佳儿将继续为整个公司业务组合提供重要的附加值,并明确给予“更多关注”将有助于该品牌实现最佳增长,而中国也被列入美素佳儿全球五大核心市场之首。

之后,尽管行业面对出生率走低、奶粉新国标“大考”等挑战,但是美素佳儿在华表现越发进取。除了上述新品发布,菲仕兰上月宣布美素佳儿源悦和皇家美素佳儿双双通过二次配方注册,为美素佳儿在华业务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未来,产品线拓展将继续围绕健康功能性、不同的年龄层和乳制品多元化三个维度孵化推进。

“我们将继续秉承‘自然滋养’的理念,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今天,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表示,一方面美素佳儿会和Z世代消费者“看在一起、玩在一起”,实现全链路互动,洞察和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该品牌将与关键客户、合作伙伴一起,整合资源提升产业链效率

图片

小食代此前介绍过,菲仕兰去年的收入、营业利润和利润都比2021年大幅增长。其中,奶粉所属的专业营养品业务集团营收增加17.8%至12.79亿欧元,营业利润大幅增长134.6%至1.9亿欧元,主要受到中国业务改善所带动。

除了奶粉外,菲仕兰的其他业务集团也对这份“成绩单”做出贡献。例如,随着疫情后餐饮渠道的复苏、大宗乳制品价格的上涨、创新及分销网络的扩张,使得专业乳制品业务集团在2022年大幅提高了营业利润。

此外,由于婴儿和成人营养市场的复苏,配料业务集团的营业利润也在增加。通过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大宗乳品业务集团实现较大幅度的收入增长。

在收入和盈利提高的背后,菲仕兰也增加了对创新的投入。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资为9300万欧元,显著高于2021年时的8500万欧元。

去年,在欧洲以外的市场,菲仕兰推出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新奶酪产品。通过新口味的研发推动品牌的增长。除了新的乳制品外,该公司还推出了多款植物基产品。专业乳制品还推出了奶油奶酪新品。菲仕兰食品配料拓展了补充剂产品,包括Biotis™ GOS-OP Purity,提供促进肠道健康的优质益生元。

图片

针对未来的业务发展重点,菲仕兰表示,会更加注重产品和品牌创新,计划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主要侧重于更好的营养和更可持续的生产和包装。此外,菲仕兰将继续投资于其品牌营销和专业乳制品业务,以实现增长。

该公司还强调,可持续发展仍是菲仕兰战略和业务运营的支柱之一,2023年的重点是通过气候计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可持续包装。增加生物多样性将是2023年可持续发展的优先事项之一。菲仕兰还将继续投资其生产网络,例如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建设新的更可持续的生产设施。

小食代留意到,在交出上述成绩单后,菲仕兰现任CEO司马翰(Hein Schumacher,他也将成为下任联合利华CEO)接受了荷兰媒体的专访。

司马翰说,他掌舵菲仕兰的任务并不是为了获得尽可能高的利润,而是为几代奶农建立起一个面向未来的公司“我试图将菲仕兰转变为更灵活、更高效的公司,并明确每项业务的重点。我们做出了巨大的改变。”

他还表示,菲仕兰让原料奶的价格取决于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例如二氧化碳减排和生物多样性等。“去年该系统得到了奶农的认可,我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据悉,去年菲仕兰向合作社奶农支付的牛奶款项超过54亿欧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