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嘉士伯CEO突然宣布退休!

 作者:何丹琳(原创)

旗下拥有嘉士伯、乌苏、1664、乐堡等众多知名啤酒品牌的嘉士伯集团要换帅了!

刚刚,这家总部位于丹麦的跨国啤酒巨头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在经历了杰出的国际职业生涯,包括成功担任嘉士伯集团首席执行官八年之后,郝瀚思(Cees’t Hart)决定退休,并已告知监事会他打算最迟于2023年第三季度末离开嘉士伯。

与此同时,该公司表示,正在寻找郝瀚思的继任者,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进一步消息。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第一时间来关注下。

嘉士伯首席执行官郝瀚思(Cees't Hart)

掌舵八年

今天,嘉士伯在公告中指出,自郝瀚思于2015年掌舵嘉士伯以来,该公司得到了显著加强,其强大的财务、战略、组织和社会健康度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公告,2022年,嘉士伯实现了史上最高的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高达703亿丹麦克朗(现约合人民币698.43亿元)和115亿丹麦克朗(现约合人民币114.25亿元)。自2015年以来,以股息和股票回购的形式向股东提供的总现金回报增长了五倍——到2022年达到78亿丹麦克朗(现约合人民币77.49亿元)。

“于2016年启动的扬帆22战略(SAIL’22)成功加强了集团的品牌和区域组合,同时,作为完善的‘资助征程’(Funding the Journey)文化的一部分,集团保持对成本和现金的高度关注。”嘉士伯提到。

郝瀚思(Cees't Hart)

小食代曾介绍,自2016年起,嘉士伯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全球推广Funding the Journey和SAIL’22两大项目。其中,Funding the Journe覆盖了4个关键领域,包括价值管理、供应链、营运开支和减员增效。

嘉士伯为实施“SAIL'22”而敲定的优先事项则有三个,一是巩固核心能力,二是为增长做好准备,三是为股东达成价值。就第二点来说,又包括了在不断增长的品类中取胜、以大城市为目标,以及在亚洲增长三点。

回顾郝瀚思任期内的成绩,嘉士伯在今天发布的公告中又提到,作为世界上首批引入基于科学的气候目标的公司之一,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1.5°C的目标保持一致,该公司在其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相关进展,包括碳排放量减少了57%。

即将离任

今天,嘉士伯监事会主席Henrik Poulsen在公告中表示,郝瀚思在嘉士伯任职期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一直是“业绩的催化剂”,创造了杰出的成果,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确保了嘉士伯集团的战略转型取得成功。

“在他的领导下,该集团克服了多个重大挑战,包括艰难的疫情数年、俄乌冲突,以及正在进行的俄罗斯业务出售。”Poulsen说,“郝瀚思留下了一家以目标为导向、以绩效为导向的公司,拥有稳固的战略、财务、组织和社会健康度。我代表监事会感谢他为嘉士伯做出的非凡贡献,并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

Henrik Poulsen(左,2022就任)和郝瀚思(Cees't Hart,右)

即将离任嘉士伯CEO的郝瀚思则表示,能够在过去八年里执掌嘉士伯是一种荣幸。“我为这个组织和我们作为一个团队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无比自豪。执行委员会和扩大的领导团队非常强大、有韧性,并且在扬帆27(SAIL’27)目标和战略计划上已达成良好共识。我相信嘉士伯的成功之旅将在未来继续下去。

小食代介绍过,嘉士伯集团此前发布了新的公司战略——扬帆27, “继续在中国取得成功”成为战略重点之一。郝瀚思去年曾重申,“当我们讨论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时,是指培育更多新的大城市,从而加速未来在华发展。”

“扬帆27”战略

“我将再在董事会留半年,这使得我和团队能够继续推进我们具有挑战性的2023年计划,并在夏季之前完成俄罗斯业务的出售。此后,我将专注于一些有趣的非执行角色。”郝瀚思今天在公告中表示。

“现在,我希望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感谢彼此的合作、信任和共同取得的成功。我祝愿嘉士伯及其优秀的全体员工未来一切顺利。”他说。

推动在华业务转折

这位掌舵嘉士伯长达八年的CEO也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

资料显示,郝瀚思自2015年6月离开前任东家荷兰皇家菲仕兰,并出任嘉士伯集团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他出任嘉士伯CEO的这七年多以来,亲自主导和推动了多项对嘉士伯在华发展具有转折性意义的重要战略。

小食代曾介绍,刚出任嘉士伯CEO不久,郝瀚思就进行了检视公司战略的工作,随后启动了上述提到的扬帆22(SAIL’22)和资助征程(Funding the Journey)两大项目。而作为落地措施的一部分,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一季度,嘉士伯在中国持续优化项目,关闭和出售的工厂累计达到18家,该策略使利润率得到显著改善。

到2018年上半年,中国首次成为了嘉士伯收入最高的市场。看好在华前景的郝瀚思在2018年8月的业绩会议上表示,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是嘉士伯在当年下半年的几个投资领域之一。他还在该次会议上首次透露,嘉士伯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大城市战略”。

值得留意的是,郝瀚思在任内始终高度关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同时力主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去年下半年,嘉士伯又决定在中国市场加快投资,以抢占未来先机。

不过,如果要说到郝瀚思任期内对嘉士伯中国业务的重大重塑,最值得一提的无疑是嘉士伯对重庆啤酒的重组。

资料显示,嘉士伯和重庆啤酒重组的由头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年,嘉士伯向重庆啤酒发起要约收购,并承诺最迟于2020年将其中国资产和业务注入重庆啤酒。

随着重庆啤酒与嘉士伯在2020年完成资产重组,前者也成为了嘉士伯在中国运营啤酒资产的唯一平台。嘉士伯旗下的乌苏、1664、乐堡、嘉士伯、风花雪月、夏日纷等品牌进入了重庆啤酒的品牌组合,与重庆和山城品牌一起,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

何去何从

小食代注意到,郝瀚思宣布离任的时间点颇为微妙:一方面,他给嘉士伯留下了业绩还算不错的“遗产”,另一方面嘉士伯仍然算不上高枕无忧。

在一个月前,郝瀚思才率领上任不久的嘉士伯新CFO Ulrica Fearn出席2022年业绩会议,他们在会议上提及公司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嘉士伯高端产品组合

郝瀚思当时说,去年嘉士伯取得了非常强劲的业绩,包括收入增长了15.6%,同时也实现了115亿丹麦克朗的历史最高营业利润。他说,非常满意以强劲的数字结束“扬帆22”战略,并做好充分准备实现新推出的“扬帆27”的增长重点。”

上述战略是郝瀚思任内的一大“政绩”,其目标是投资和发展嘉士伯的产品和地理组合、能力和致胜文化,以便通过提高收入和利润率,来实现持续的有机营业利润增长。

“但是由于俄乌冲突、投入成本上升和受新冠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去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郝瀚思说。Ulrica Fearn 则表示,由于消费行为、俄乌冲突、中国市场复苏等存在不确定性,2023年的预期也是不确定的。

嘉士伯亚洲业务(2022年)

在啤酒价格和消费行为方面,Ulrica Fearn表示,嘉士伯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环境中,预计两年内其成本基数将增加约100亿丹麦克朗。另外,由于公司还将进一步增加营销投资,特别是中国和越南市场,预计运营费用将继续走高。

她表示,嘉士伯在今年仍会试图通过涨价和优化产品组合来抵消成本的上升。这一策略和很多食品巨头类似,但是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成功,因为这可能会赶跑一些消费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嘉士伯把2023年有机经营利润的有机增长指引确定为-5%到5%,显著对比于去年的12%。保守的数字别后,正是反映出集团高管的上述忧虑。

嘉士伯2023年预期

尽管截至发稿时,暂时不清楚谁将是郝瀚思的接任者,但是从中国目前对嘉士伯的重要性而言,这家丹麦啤酒公司的新帅大概率将沿用郝瀚思制订的发展中国市场策略。

2022年,中国是嘉士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为其贡献了137.81亿丹麦克朗(约合136亿元人民币),而一年前的119.46亿丹麦克朗。其中,销量增长了2%,每百升的收入增长了3%。

嘉士伯也透过年报指出,依托26个工厂,去年它是中国第五大啤酒商,约占8%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中国西部市场其份额高达66%。去年,嘉士伯、乐堡、夏日纷等大多数国际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增长,本土收购的啤酒品牌风花雪月也实现了稳健增长。

图片

小食代了解到,在中国市场,嘉士伯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扩大分销、国际和本地高端产品组合带动及大城市战略。这家曾把“兵力”重点布局在中国西部市场的啤酒巨头自2018年起就在持续进入更多的中国大城市,后者有利于为为嘉士伯在推动高端化的过程中提供良好的利润率,即约为25%、26%的水平。

郝瀚思在上述业绩会上表示,今年嘉士伯将进一步新入驻15个中国大城市,并希望能重拾疫情爆发前的增长势头,并预计在第一季度后就能看到端倪,有关销售是否能走强的情况将能在3月初从经销商处掌握。他又重申,已经在预算中加大了在中国的营销力度,并会继续在中国投资。

比预期更早

今天,对于郝瀚思突然宣布要退休,各大国际媒体均表示关注。


彭博指出,郝瀚思在任职八年后退休,这家丹麦啤酒制造商正在努力摆脱俄罗斯市场带来的束缚,并努力提价以抵消飙升的通货膨胀。在消息宣布后,嘉士伯的股价一度下跌了4%,其后回稳。

彭博强调,这位来自荷兰的首席执行官自2015年以来一直掌舵嘉士伯,但是今天该公司没有立即任命继任者,这表明郝瀚思的离职可能比预期更早发生。

“在郝瀚思任职期间,他专注于削减成本和提高盈利能力。”彭博指出,在这位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嘉士伯期内股票上涨了60%以上,同期喜力上涨了44% , 百威集团下跌了47% 。

彭博还认为,郝瀚思任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试图剥离嘉士伯在俄罗斯的业务。嘉士伯是俄罗斯最大的酿酒商,在俄罗斯拥有 8,400 名员工。该市场此前几乎占嘉士伯利润的三分之一,但近年来其份额有所下降。

图片

路透今天指出,郝瀚思是嘉士伯把业务重点从俄罗斯市场转向中国,并押注啤酒的价格应该优先于销量的主要“设计师”。在掌舵的8年中,他成功地专注于削减成本和提高优质啤酒的销量。

路透也同样指出,郝瀚思的离职时间早于分析师的预期,这将是嘉士伯高层管理人员在一年内的第三次离职,前任董事会主席Flemming Besenbacher 于去年3月退休,前CFO Heine Dalsgaard 于12月离职。

路透引述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鉴于郝瀚思的良好业绩记录和目前还缺乏明确的继任者,“我们认为今天的消息是负面的”。不过,Jefferies分析师在则表示,虽然嘉士伯没有透露寻找郝瀚思继任者的细节,但该公司“在引进外部人才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并预计首席执行官的变动不会导致嘉士伯的现有战略发生重大转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