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素佳儿母公司菲仕兰选出新CEO了!他来自啤酒巨头喜力

作者:潘娴(原创)

司马翰(Hein Schumacher)这回可以放心去联合利华掌舵了,因为他在菲仕兰的继任者已经选出来了。

荷兰当地时间3月17日,这家拥有包括美素佳儿奶粉等知名品牌在内的荷兰乳企宣布,任命55岁的Jan Derck van Karnebeek为其新CEO。Van Karnebeek 将于6月1日加入菲仕兰,以接替 5月1日离职的司马翰。

上述最新宣布意味着菲仕兰花了1个多月,终于找到填补司马翰关键空白的人选。同时,这也显示继嘉士伯之后,一周内再有欧洲食品饮料巨头任命“空降兵”当CEO。

今天,小食代也留意到,菲仕兰新帅职业生涯最主要的经历是担任过荷兰啤酒巨头喜力的首席商务官。在喜力期间,他和中国市场结下渊源,这段历程更被菲仕兰“点名”。

我们先了解一下任命的最新情况。

菲仕兰在一份通报中介绍,Jan Derck van Karnebeek目前是一家名为GreenV 的公司的CEO。这是一家活跃于园艺行业的国际运营集团,是HAL Investments旗下企业。

虽然看起来像“隔行”,但是菲仕兰强调,Van Karnebeek几乎在啤酒商喜力集团中度过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他在喜力担任过商业、营销和其他管理职务,曾经在荷兰、中国香港地区、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奥地利等地工作,并最终于2015 年至 2021 年担任喜力首席商务官,是喜力集团执行团队成员。

“我们很高兴欢迎 Jan Derck van Karnebeek 成为我们的新任CEO。”菲仕兰监事会主席Sybren Attema透过该通报形容他是一位商业领袖,在荷兰和国际上的多个企业中有着出色的业绩记录。

Sybren Attema还表示,Van Karnebeek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消费品高管,非常注重为公司及其所有者创造价值,始终敏锐地关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他以善于团队合作而著称,为自己和他人树立了高标准,同时营造了一个充满信任、信心和责任感的环境。”

Jan Derck van Karnebeek本人则表示,菲仕兰是一家现代化的消费品公司,拥有干劲十足的员工、营养丰富的产品和配料,以及强大的消费者品牌和B2B品牌,在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这都吸引了他的加入。

菲仕兰是依靠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等地奶农建立起来的全球最大乳业合作社之一。去年,菲仕兰收入增长22.4%至141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32.7%至4.71亿欧元。相比起来,作为全球第二大啤酒公司的喜力规模更庞大,去年实现收入346.76亿欧元。

目前,菲仕兰正深耕中国市场。有趣的是,Van Karnebeek在喜力的职业生涯起点也离不开中国市场。根据菲仕兰给出的简历,早在1991年至2001年间,他就在喜力的荷兰、斯洛伐克和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内地市场担任各种商务角色。

其后,他在荷兰、中欧市场出任总经理等职务,并于2015年至2021年期间成为喜力的首席商务官、集团执行团队成员。

对于Jan Derck van Karnebeek将要接棒司马翰,小食代留意到荷兰媒体给予了大量的关注。

Financieele Dagblad(FD)指出,Van Karnebeek在喜力首席商务官的等级仅次于前CEO Jean-François van Boxmeer,并且由于他的职位和年龄,一度被认为是喜力CEO的候选人。不过,最终喜力选择了Dolf van den Brink作为下任CEO,而Van Karnebeek在27年的职业生涯后离开了喜力。

FD还指出,Van Karnebeek来自荷兰的望族,该家族在19世纪曾经产生了两位荷兰外交部长。此外,他还是王室侍女Pien van Karnebeek-Thijssen的丈夫。

不过,FD指出,Van Karnebeek上任后将面对不少挑战。

例如,司马翰此前就曾经预计,随着牛奶价格下跌,菲仕兰今年上半年将能感受到不利影响。除了基本乳制品价格下降对盈利能力带来的逆风外,菲仕兰还预计许多市场的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这将对销量造成进一步压力。最后,荷兰内阁正在制定的氮措施和农业协议,有关些措施可能导致牛群减少,并进一步降低牛奶的供应量。

图片

Boerenbusiness则表示,菲仕兰“出人意料地迅速找到了一位新 CEO”。菲仕兰强调,新帅非常注重价值创造,而这正是菲仕兰在过去一年里一直重点关注的事情。此外,Van Karnebeek在中国也有经验,中国市场是菲仕兰的重要销售市场。

小食代留意到,尽管不清楚Van Karnebeek将为中国业务制订什么策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市场正在持续增长。去年,菲仕兰在华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尼尔森零售数据显示,在2022年全年,美素佳儿在整体实现市场份额6.8%,市场排名已经上升到第5位,中国也被列入美素佳儿全球五大核心市场之首。

甚至在离职进入倒计时阶段,司马翰还安排访问中国市场,中国业务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据悉,司马瀚今年2月到访了怡亚通,并表示美素佳儿是菲仕兰旗下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希望双方能为美素佳儿品牌发展带来新的势能与增长。

在上述通报中,Van Karnebeek表示,自己家很期待与菲仕兰的员工和会员奶农合作,“共同发展这家伟大的公司和合作社,并进一步面向未来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