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坐高端餐桌后,圣培露正被这届年轻人带去露营!我们复盘了它的意式优雅

作者:小食代

说起高端水品牌圣培露(S.Pellegrino),人们可能会首先联想到其意式文化、精致优雅。而纵观其发展,圣培露在锚定高端餐饮渠道之外,已经开始以多元场景连接新一代消费者,锐意进取之势不容忽视,第二增长曲线开辟得野心勃勃。

作为雀巢旗下一员高端“猛将”,圣培露是《世界50佳餐厅榜单》、《亚洲50佳餐厅榜单》和《中东和北非地区50佳餐厅榜单》的主要赞助商,也是全球知名食府和名厨菜单上指定的佐餐伴侣。在高端餐饮渠道,圣培露做对了什么?

图片

同时,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日益关注,中国气泡水市场持续增长,圣培露也抓住机遇,不断开拓新的消费场景。市场百花齐放的B面,产品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那么这个百年气泡水品牌,又是如何获得年轻人的青睐?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进行复盘。

穿越周期

最近,被誉为“餐饮界的奥斯卡”的2023亚洲50最佳餐厅榜单在新加坡揭晓,中国有12家餐厅上榜。该榜单是被誉为米其林指南评级之外,另一极具影响力的餐厅名单。事实上,自2013年榜单推出以来,圣培露就连续多年成为该活动的赞助商之一。

作为一个1899年就诞生的品牌,从传奇历史到现实,圣培露如何能穿越周期,讲好品牌故事,不断巩固其高端定位?

首先,依托独特的水源,打造独到的饮用体验。小食代注意到,在圣培露全新的品牌故事中,突出了对“稀世水源”的强调。圣培露采用的天然矿泉水是一种宝贵的地下资源,是在特定的地质条件下的产物,有良好的封闭条件,不受外界污染影响,水质清澈纯净,含有大量有用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

圣培露的水源地,位于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圣培露小镇的圣培露泉(San Pellegrino Terme)。水源汇聚于蓄水层以下1300米,经过30年白云岩自然过滤后,含有了包括钙、镁、钾、钠和锶等天然矿物质。

资料显示,早在中世纪,圣培露地区就已经因上述水源水质具有治疗效果而闻名。当时,意大利北部的医生甚至建议病人到这个距离米兰150公里的小镇疗养。这儿后来也得到了达·芬奇的关注:他前往圣培露小镇探访考察,并在1509年绘制了一张包括圣培露水源在内的布伦博河地区的地图,当地纯净天然的水质开始在欧洲传颂,据说该手稿至今被收藏于温莎古堡中。

图片

圣培露气泡水“三重味觉奇境”:一是从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30年的溶滤,使得圣培露拥有丰沛矿物质,矿物芬芳和醇厚的水质 ,二是源自意大利地热田的天然二氧化碳带来细腻绵密且持久的气泡,三是矿物质、气泡与美食交融升华,既能平衡食物带来的刺激,又能巧妙地保留食物的原始风味,让人感受到多重味蕾体验。

图片

圣培露独有的充沛的矿物质含量与“恰到好处”气泡感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饮水体验。

即使到了现在,为了保持水质和口感的稳定,自1899年开始,圣培露其始终坚持唯一水源点灌装,并且严守品牌的高标准,这包括了每30分钟一次的品水测试,以及进行超700道的产品检测。

图片

第二,依托高端消费人群和高端场景“破圈”,迅速扩大影响力。这一切都始于19 世纪初,当时贵族们来到这里“取水”,希望能获得健康益处,然后带着这里的水回家。在消费需求的推动下,1899年圣培露(SANPELLEGRINO)公司成立。那一年,欧洲对外贸易昌盛,它生产了35,343瓶圣培露,其中5,562瓶运往海外市场。

1906年,由米兰著名建筑师Romolo Squadrelli设计新艺术风格的Art Nouveau Grand Hotel和圣培露休闲中心落成,并迅速受到全球皇室成员和其他贵宾的欢迎。作为一个度假胜地,圣培露小镇一跃成为当时欧洲商政名流的聚集地。

1908年,圣培露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其分销网络远远超出欧洲范围,开始马不停蹄地延伸至开罗、加尔各答、上海、美国、巴西、秘鲁甚至澳大利亚。

在整个20 世纪初期,圣培露开始在全球多个市场的报纸上做广告宣传。这些广告描述了产品的独特性,以及其适用于高端餐饮的特点,同时作为意大利奢侈品企业协会 (Altagamma) 全球会员,传递意式风尚,圣培露迅速以“佐餐之水”的称号在全球市场“刷屏”,目前已经畅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第三,依托高辨识度的标识,展示品牌“DNA”和保持其一致性。凭借着独特的“三重味觉奇境”故事,让圣培露备受高端餐饮欢迎,在19世纪就被赋予意大利优质产品——“五角星”(Symbol of Excellence)的标识——这是该国优质出口产品的象征,其源头是意大利的国徽。

图片

即使在全球市场流通一个世纪之久,圣培露的产品形象依然历久弥新,并广为消费者所熟悉:它拥有标志性的绿色瓶子,蓝色标签上是一颗显眼的红五角星。

图片

纵观圣培露包装历年变化,无论是2019年推出的限量版钻石瓶、宝格丽联名款,还是与帕瓦罗蒂基金会合作推出的限量版,不变的永远是绿瓶与红五角星,自带质量和荣誉象征的红星已成为独具辨识度的品牌DNA。

图片

“佐餐之水”

正如上文所述,成为高端餐饮场景的“佐餐之水”,是圣培露成功的一大关键。产品特质和意大利美食文化,是圣培露在美食领域独树一帜的稳固基石。

从历史上看,意大利被誉为“欧洲大陆烹饪之始祖”,圣培露是借着昌盛的意大利餐饮文化出道的。随着该国的餐饮文化繁荣,味道浓郁的红肉与甜点成为了主流,圣培露的绵密细腻的气泡,独有的矿物质香气, 能“恰到好处的”保留并加强食物最原始的风味,从而提升味蕾体验的特质。

在全球层面,不论是被称为“世界侍酒师摇篮”的国际侍酒师协会ASI指定用水,还是世界/亚洲50佳餐厅榜单官方合作伙伴,圣培露始终与全球知名食府和名厨菜单上指定的佐餐伴侣关联在一起。

圣培露也致力于扶持和培养全球餐饮行业的新星。在2015年,圣培露首次推出了世界青年厨师大赛,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青年厨师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发掘、培养并扶持新一代的青年厨师,并且激励他们推陈出新,推动全球美食领域的蓬勃发展同时,邀请行业内享有盛誉的权威名厨助阵,联袂组成独立审团,以传承的态度指引新一代的青年厨师,传道、授业解惑,给予青年厨师们信心,鼓励他们突破自我,走向真正的跃升之路。

圣培露 2022-23 世界青年厨师大赛中国大陆赛区决赛十强选手与评委、导师合影

在中国市场层面,就像美食家蔡澜在其著作《蔡澜旅行食记》中所讲:“说到有气矿泉水,首选还是意大利的圣培露,它让人一喝就产生一种满足感,这是别的有气矿泉水没有的。”

在中国,圣培露在注重与餐饮美食文化的结合,同时也开发多元场景,传达一种意式的生活方式。

2022年9月,圣培露首次与业界发布《普娜·圣培露星级赏味指南》,介绍其品水步骤、侍水之道和赏味搭配的专业建议,向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美食爱好者与餐饮行业的合作伙伴展示其佐餐水文化。

图片

同年,圣培露成为首届 “可持续设计峰会” 的合作伙伴。这个由 “设计上海”主创团队打造的设计行业盛会,自推出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400余家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前来学习交流,圣培露则为峰会到场来宾提供玻璃瓶装饮用水,助力绿色生活方式。

如今,在国内的高端酒店、餐饮店以及奢侈品店里能经常看到圣培露的身影。例如在北上广深的米其林餐厅,如果点一杯Sparkling Water那你通常可以看到圣培露的身影。通常,圣培露可以与口味强烈刺激、调味浓烈的菜式完美搭配,其绵密气泡可以中和的油腻感,唤醒味蕾的感知,提升下一道美食的味觉体验。

图片

拓展场景

如今,无论是在著名电影《穿Prada的女王》中惊艳露面,还是在高端消费场景中再次见面,圣培露的高端定位都已经深入人心。根据雀巢集团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该公司指出,尽管供应链受限,在圣培露等高端品牌带动下期内饮用水业务依然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

事实上,在立足高端餐饮市场之外,圣培露也正通过和抓住中国市场的机遇,致力于开拓多元消费场景。

首先,圣培露本身就在口味的多元化上不断创新,这让其饮用场景得以丰富。翻查资料显示,早在1932年,圣培露就推出了首款气泡饮料——具有标志性的含气香橙果汁饮料“Sanpellegrino Aranciata”圣培露香橙含气果汁饮料。此后,圣培露的口味就多番和各种柑橘类水果结合,产品线也不断创新。

目前,圣培露的水果口味的含气饮料的口味已经包括了香橙、柠檬、西柚、葡萄柚、血橙、石榴香橙、柑桔等等 。

因此,如果说充气天然矿泉水是高端餐饮中的“佐餐之水”,那么以上各种口味的气泡饮料则更多地主打休闲场景——无论是聚会、好友分享,还是独酌,现在都成了圣培露的消费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如今气泡饮料赛道的新品牌、新口味持续涌现,但是圣培露的创新也没有停步。就在不久前,圣培露还对旗下的气泡饮料进行了迭代,希望能追求更独特的味觉体验。以西柚果汁饮料为例,圣培露称其采用了来自地中海地区的高品质西柚,果汁含量高于11%,能达到“清新果香与气泡完美平衡”。

图片

第二,气泡水品类近年在中国市场正持续高速增长,圣培露也正在抓住这个“风口”

从2012年起,气泡水在中国开始出现发展苗头。到2019年,根据凯度消费者家庭消费样组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气泡水的消费额同比增长了43.9%,远高于普通矿泉水5%的销售额增长率。

而年轻人作为饮料的主力消费人群,健康意识正在逐步增强,“好喝健康”成为他们对饮料的主要诉求。尼尔森数据则显示,0糖气泡水(注:即无糖的非可乐类充气饮料)近年来的全国销售额涨幅已几近翻倍。

圣培露也对消费趋势的变化进行了响应,希望让年轻人喝得愉悦又放心。

例如,为了满足追求“好喝健康”的消费需求,圣培露表示在西柚果汁饮料中添加的西柚果汁含量≥11%,并且主打“三不”(即不添加防腐剂、甜味剂和着色剂)和标榜0脂肪,每瓶热量130卡(相当于1.5个苹果的热量),并表示“冰镇或加冰饮用风味更佳”。据介绍,西柚气泡果汁饮料已在山姆会员店上新,并获得了众多好评。

小食代也观察到,在国内社交媒体平台小红书上,年轻人正挖掘出多种新场景新玩法:

1、户外露营

在周末远离喧嚣的都市,年轻人选择到清新的野外露营,自然的风光面前,与精心准备的野餐更适配的自然是口感清爽的圣培露。此外,具有标志性的绿色瓶身更能提高露营的仪式感,增加出片率,满足年轻人的社交需求。

图片来源:小红书博主

2、独酌调酒

随着“她经济”的崛起,女性酒类市场的需求增大,除了传统的社交功能,解压、放松也是现代女性饮酒的一大目的,悦己与小酌逐渐成为了女性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根据里斯战略定位咨询高级咨询顾问冯华青说:“年轻人独酌的前三种酒是鸡尾酒、葡萄酒和果酒。”

在小红书的调酒分享帖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优质高端气泡水的代表,圣培露往往是重要配角,而含糖量低的西柚果汁饮料则更多被用作调配冰美式和复合果汁饮料。

图片来源:小红书博主

最后,圣培露也一直围绕环境保护做出关键承诺,和下一代消费者和利益相关方做好沟通。从水源地和周边农林的保护到节能减排、包装循环经济,圣培露都在持续加码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投入。

具体说来,圣培露已经通过国际水管理联盟AWS(The Alliance for Water Stewardship)标准认证,并预计在2025年实现水源地100%水循环再生。此外,在产品生产环节,圣培露承诺要使用可再生能源,并不断地优化产品包装和物流运输。此外,圣培露的PET包装可用于回收利用,也已经得到了中国相关机构认证。

在全球范围内,圣培露也通过与专业领域的社群、名厨合作,倡导可持续、负责任的饮食文化。就在去年10月,圣培露世界青年厨师大赛中国大陆赛区举行颁奖。在比赛之外,还专门设置了以“可持续趋势与未来”为主题的讨论。

左起:吕杨、谭绮文(DeAille Tam)、邱琼(一姐)、Stefano Bacchelli、Stefan Stiller。图片来源:圣培露

通过上述复盘,圣培露在成功打造全球知名高端饮用水的背后,离不开在过去100多年对独特产品力的打造、丰富的历史沉淀以及全新的品牌主张和品牌故事的传播,是利益相关者赋能、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消费场景拓展,并且对可持续发展进行投入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展望未来,圣培露也必然会继续押注这些经验,在高端气泡水上赛道中加速奔跑。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