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在华最新投资今天揭幕,进驻新式饮品“大本营”!

作者:小食代

随着年初至今餐饮消费加速复苏,恒天然也打算抓紧这一波增长机遇,其在中国的最新的投资项目也宣告落地

今天,恒天然在深圳揭幕了在中国的第五个应用中心,这也是其落户珠三角地区的第二家应用中心。有意思的是,该中心的落地也是恒天然餐饮服务加速发力饮品渠道的最新布局。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今天指出,广东地区茶饮跟咖啡店数量已占全国总数约20%,作为“新茶饮之都”的深圳,已成为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大饮品销售城市。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

“我们的深圳应用中心设立在离我们客户几步之遥的同一区域,我们和我们的客户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使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以及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把握市场趋势。”周德汉表示,未来该中心将成为恒天然饮品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作为恒天然餐饮服务业务的负责人,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戴俊琦今天也谈到了饮品市场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对未来的更多规划。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深耕饮品渠道

安佳专业乳品(AFP)作为恒天然旗下面向餐饮、烘焙等企业客户的乳品品牌,致力于提供全品类乳制品以及全套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奶油、奶酪、黄油、奶油芝士等多种产品。

除了烘焙和餐饮等渠道之外,近年来国内快速崛起的新式茶饮也被恒天然视为最具潜力的细分增长赛道之一

一方面,不断涌现的新品牌使得新式饮品市场越来越蓬勃,另一方面,新式饮品的快速迭代也注定了其对企业创新能力以及精准快速把握消费趋势的要求特别高。据《2023年中国饮品行业产品报告》的数据显示,在国内的27个综合性茶饮品牌中,去年全国约有1434款创新饮品上市,月均上新数量约为53款

茶饮赛道的卷,让恒天然看到了更多机会。

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戴俊琦

“在安佳专业乳品所面向的烘焙、饮品和餐饮等领域,创新速度非常快,我们的客户不仅需要一个概念或者一个趋势,他们需要的是‘所见即所得’的端到端的服务。”戴俊琦说,恒天然深圳应用中心专门配备了具有丰富饮品制作经验的恒天然技术专家和厨师团队,可以与客户围绕原材料到产品概念设计,再到在消费者端呈现的最终成品全程进行共创。如果客户有进一步商业化的落地需求,该应用中心可以迅速将配方转移,以及进行标准操作流程的设计。

在谈到茶饮行业未来有哪些创新方向时,戴俊琦表示,除了产品和口味的持续创新之外,公司还留意到越来越多茶饮客户开始对产品所使用原料的健康和营养表现出关注,“感觉和5年前烘焙行业类似”。

此外,他还指出,现制饮品在产品中添加的一些芝士小料,或者现制饮品渠道供应的西点、零食等也正在成为企业新的竞争点

“这也是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传统烘焙渠道、餐食渠道包括一些西式零食产品都是我们比较擅长的领域,我们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和创新经验,可以为饮品客户在同一个消费场景之下提供更丰富的消费体验。”戴俊琦说。

开拓新赛道

除了新式茶饮之外,恒天然还将目光投向了现磨咖啡赛道,希望“两条腿走路”。

“咖啡也是我们这两年来大力投入的一个渠道,我们也看到有一些爆款咖啡已经应用了作为天然乳脂的奶油,或者奶油奶酪。”戴俊琦表示,尽管这一应用趋势才刚刚开始,对于咖啡行业而言奶油奶酪等乳制品还属于新鲜事物,但对于恒天然而言“咖啡渠道处在高速成长阶段”

据悉,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陆家嘴咖啡节,安佳专业乳品作为“奶油”赞助品牌亮相。恒天然留意到,中国消费者对奶咖情有独钟,因此希望结合这一特点,在现磨咖啡行业推动乳脂升级。简单而言就是希望打造“咖啡+奶油”CP,为现磨咖啡渠道客户创新和研发各种产品应用及解决方案。去年底安佳“轻酪系列”在头部客户中推广创新芝士风味,创造了优异的销售业绩。

据了解,去年安佳专业乳品还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奶油咖啡地图”,和数十家网红、连锁咖啡品牌合作推出多款创意奶咖。“咖啡地图”已在广州、南京、杭州、青岛等的40多家咖啡馆全新上线。

值得留意的是,恒天然还看到了“零售化餐饮”这一细分领域的增长趋势。

“在过去两年我们看到有不少预制的餐食或烘焙类产品,在线下或线上的零售平台销售,我们称之为‘零售化餐饮’,而且看到了特别好的增长趋势。”戴俊琦向小食代表示,这类产品虽然是预包装的,但又有别于传统的常温、长保型预包装产品,在原料、产品配方和工艺方面都向现制产品看齐,追求同样的体验感。而这一趋势的本质是餐饮作为户外渠道的边界已经被打破

在他看来,零售化餐饮也是恒天然未来可以抓住的新机遇,恒天然应用中心可以将其在烘焙饼房、茶饮店、餐厅等渠道对于现制产品的创新优势和经验复制过来。

“我们可以通过应用中心,对应用产品从造型口感设计,到产品在商业化生产中的配方转移和标准操作流程,和我们的客户一起共创。甚至面向不同生产设备的使用,我们都有自己的经验可以跟客户分享。”戴俊琦说。

最新展望

据了解,恒天然去年已完成了对北京、上海应用中心的数字化升级,目前恒天然在中国的应用中心每年共计推出300多款创新应用。
戴俊琦还透露,在完成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布局后,展望未来的三到五年,恒天然还计划对南京、西安等城市进行考察,开设新的应用中心

他还透露,随着消费市场从今年年初开始复苏,公司看到了相当乐观的前景和趋势。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所在的餐饮行业,以及旅游行业都得到快速恢复。”他举例称,恒天然旗下一款面向酒店、航空公司等应用场景的小包装黄油产品,在过去4个多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行情。包括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旅游餐饮行业也有望迎来新一波高潮,因此预计该款产品的销量将远超去年同期

恒天然一直把中国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两年即使在最艰难、在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没有任何犹豫地进行投入。所以从市场开放的第一天,我们在北京、上海的应用中心都以全新状态面向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的深圳应用中心也如期完成了投资和开业。”戴俊琦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