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200万斤!

作者:潘娴

摘果、出单、打包、发货……随着炎炎夏日到来,柏桥农创园园长、“荔枝妈妈”林常珍也迎来了全年最忙碌的时候。一箱箱沉甸甸的荔枝从她手中出发运向各地,成为不少“吃货”的夏季小确幸。

正值荔枝丰收时节,王老吉也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近日,王老吉宣布未来将从茂名采购200万斤荔枝鲜果,用于生产荔小吉产品。

小食代从王老吉处获悉,荔小吉在去年上市后 “市场反馈良好”,今年也圈定了多个核心推广渠道。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全链条保障

5月20日,茂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王老吉与高州市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鲜果采购签约仪式,未来预计将从6家当地企业、合作社采购200万斤荔枝鲜果。

荔枝是广东省重要经济作物。作为中国最大荔枝产区,广东省的栽培面积、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由于这种水果保鲜难度大、收获期集中在盛夏时节,其销售仍以鲜果为主,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产品较少,也阻碍了产业升级发展。

如果要让这颗小果子发挥大价值,发展精深加工成了提升产业结构、拓宽产业边界的重要路径。2021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牵头下,广药集团承担起助力广东荔枝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制订了《关于推进广东荔枝千亿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136”方案》,与茂名市政府携手建立了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

图片

据悉,在广东最重要的荔枝产地茂名,上述产业园已帮助完成品种改良面积2000余亩,原本经济效益低的品种改成了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品种,优化的品种正常投产后,预计每亩每年将增加5倍以上的收入。

事实上,提升上游原料质量只是该产业园赋能广东荔枝的一小步。为构建起畅通运转的产业链闭环,其触角也延伸到中下游,全链条保障荔枝产业发展。

例如,针对荔枝运输损耗高的特点,“田头小站”的出现,使得农户可以将新鲜荔枝直接放入田头小站,通过分拣、打包、称重、分装、冷藏等工序,大大降低田头损耗,延长销售和进一步加工周期。目前,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已在茂名建设了16个田头小站。

在王老吉等企业助力下,茂名荔枝产业势能已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悉,位于高州的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建成了国内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荔枝榨汁生产线,灌装生产线年规划产能900万箱。

图片

除此之外,当地种植户也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效益。“以往我们荔枝产量大了,有的企业会压价来收,有时候还卖不出去。现在有王老吉这样的大企业进来做很多荔枝深加工产品,就多了一个销售的路子,这对我们当地老百姓帮助很大。”林常珍感慨道。

 “出圈”不易

在精深加工模式下,荔枝得以跳脱出原本较为局限在农产品的圈子,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通过产业融合与升级创造更多价值。

不过,跑通这条链路并不容易。过去,这种“娇贵”的水果主要被加工成荔枝干、荔枝罐头,业内开发新品的经验较为匮乏,诸如荔枝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尚处于空白状态。

如果走以精深加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这无异于在陌生领域从零开始摸索,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确保荔枝原料全年不断供、相关产品适配荔枝并有一定消费基础等系列问题。打通这些“堵点”对企业的工艺研发、市场洞察、品牌建设、销售等能力提出了不小要求。

经过前期探索和利用原有业务资源,王老吉已成功构建出一套从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的一体化荔枝产业体系,通过“荔小吉”品牌推出20款荔枝深加工产品,形成包括荔枝真果汁、荔枝气泡水、荔枝滋补品、荔枝电解质水在内的产品矩阵,让荔枝不再只是“夏日限定”。

在这背后,需要下不少功夫。比如为保障原料供应,王老吉的茂名生产基地仓库内建设有2400立方多功能冷冻库,用于存放荔枝鲜果及荔枝清汁,解决荔枝保鲜难且存在时令性的问题,让“一年四季吃荔枝”成为现实。

此外,王老吉采用了更先进的膜浓缩技术,可以使其荔枝清汁可浓缩到固形物含量24%。相比传统的蒸发浓缩,该技术能更有效保留荔枝的营养和风味。

对包装食品饮料而言,营养和风味往往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卖点,而有人愿意为产品买单也是荔枝精深加工产业能持续发展的保证。

小食代了解到,在王老吉赋能下,荔小吉上市首年市场反馈良好,已成为广东荔枝深加工产业龙头品牌。这一结果不仅需要在生产制造、创新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具备实力,也反映出王老吉品牌力在消费者中受到认可,才能为新品迅速打开市场。

如今,荔小吉不仅成为了王老吉的新“名片”,也向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且不限时节的荔枝产品,在“小特产”里做出“大产业”的文章。

“先行者”占位

在相继推出刺柠吉、荔小吉后,王老吉大健康的版图已从凉茶单一品类拓展至更广阔的植物饮料市场,也迎来了更大的增长想象空间。

事实上,多元化也是王老吉“新十年”阶段的战略方向之一。去年,王老吉提出“争取在下一个十年实现营收利税倍增”的目标,继续加码单品多元化及品类多元化。

图片

而其多元化也并未分散精力,始终瞄准了挖掘健康植物饮料的大方向。王老吉眼下所主推的刺柠吉天然高维C饮料、主打“0糖0脂0卡”的荔小吉果汁气泡水等产品正是基于上述策略打造。

经历不寻常的三年,健康已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日常购买食品饮料的重要决策因素。契合这一需求的产品更有望获得消费者青睐,也是许多企业着力发展的领域。但在健康产品层出不穷的当下,当“跟随者”已很难突围而出。

于是,在打造健康植物饮料的过程中,王老吉更多是抱着“先行者”思维,开辟荔枝果汁、刺梨汁饮料等细分新赛道。这不仅为自身业务谋求到增量,也向饮料乃至更多行业创新提供了参考方向。例如,继刺柠吉上市后,其原料刺梨随后又被运用到现制茶饮行业。

如今,为了将荔小吉系列和荔枝带“出圈”,王老吉也正加大推广力度。该品牌告诉小食代,荔小吉今年将通过餐饮、商超、校园等核心渠道推进重点样板市场建设,扩大系列产品的消费认知,通过多样化的主题营销活动继续引领,带动荔枝深加工产业的扩容。

可以期待,随着王老吉加码布局,荔小吉不仅会为广东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也有望为其培育出又一业务支柱,助力其朝下一个十年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以鲜果采购为“一产”创造千万产值,以荔小吉为“二产”龙头品牌放大特色优势、拓展精深加工,并在“三产”端以现代服务业助力茂名荔枝、广东荔枝更好地走出去,提速荔枝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图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