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大中华区再加码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今天我们和CEO聊了聊

作者:何丹琳

在华拥有超过20000家餐饮客户的新西兰乳企巨头恒天然,想要在中国餐饮市场切下一块更大的“蛋糕”。

今天,该公司正式揭幕升级后的广州办公室及广州应用中心。小食代在新址开幕仪式现场了解到,恒天然此次广州办公室升级,首次把华南地区所有业务团队合并到同一办公区域,以实现内部资源优化集中配置和优势互补。

与此同时,恒天然也把广州应用中心纳入新址办公区域,对所有餐饮设备进行更新升级,以“更强大的服务能力”为华南地区的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多创新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如今,中国有一半的披萨都使用安佳的马苏里拉奶酪,全国一半的主流面包店和饮品品牌都采用的是我们提供的原料。我们的产品也应用在中国数百万消费者的日常饮食中”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今天向小食代表示。

图片
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在揭幕仪式现场

在现场交流中,该公司的管理层还进一步向小食代透露了未来的升级计划,谈到了当下在中国市场看到的趋势和机会点等。一起来看下。

持续升级

为了更好地服务众多餐饮客户,恒天然正在对自身进行“大升级”。

小食代了解到,目前,恒天然已在中国开设4个应用中心。此次,成立于2015年的恒天然广州应用中心成为了其第一个被升级的应用中心。作为华南区域经济的龙头城市,广州人均餐饮服务支出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相较北京、上海、深圳等其他一线城市高出30%-60%。

“广州办公室及应用中心此次升级,让我们有机会可以把华南地区所有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合并到一个办公场所,充分利用我们在各个领域的资源。”周德汉告诉小食代,“接下来,我们在上海跟北京的应用中心也要升级。今年,我们预计还会在武汉设立第5座产品应用中心。”

图片

这背后是恒天然扩张在华餐饮服务业务的野心。

周德汉表示,恒天然需要利用应用中心来提供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来持续吸引客户。“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以及我们客户所用的一些最新的设备,来研究我们的产品如何最理想地应用到客户的实际营运当中,为他们的消费者提供一些更好的产品,从而帮助客户赚钱。”

对于恒天然在华规模庞大的餐饮服务业务来说,这些应用中心是其“创意工坊”,以及对接客户需求的重要平台。

以恒天然广州应用中心为例。小食代了解到,目前,该中心拥有10人的常驻厨师团队,为包括广东省在内的九个省级区域提供专业餐饮解决方案服务。每年,该中心举办超过220场面对客户的产品演示活动,同时提供超过200个横跨烘焙、餐食、饮品等多个渠道的创新应用配方。

利润占比超六成

目前,餐饮服务是恒天然大中华区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资料显示,2021财年上半年,恒天然大中华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8%,达到3.39亿新西兰元。其中,餐饮服务业务贡献最大,为2.03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9.51亿元),占比接近60%;原料业务贡献了1.23亿新西兰元,而消费品业务为1300万新西兰元。

图片

“过去6个月,我们推出了很多新品,包括首款供应餐饮客户的常温奶油,开发了多种创新应用,并将之推向市场。”恒天然全球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曾在2021财年上半年业绩会说,“中国团队通过进入新城市和产品创新,使得市场需求增多。”

小食代介绍过,截至2021上半财年末,恒天然在中国市场的餐饮服务业务已触达372个中国城市,服务超过78000个餐饮网点,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

在新品方面,上半财年,恒天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团队重点推出了4款新品——安佳芝士稀奶油、安佳醇易雪顶稀奶油、安佳多效稀奶油、安佳冷冻马苏里拉干酪碎条。

另外,在应用创新上,安佳专业乳品专业伙伴团队在上半财年开发了近120种以奶油和奶酪为主要原料的创新乳品应用,同时更多地将西式乳品应用到传统中式糕点、甜品及火锅领域,创造“中点西芯”的新口感和体验。

图片

“我觉得中国的餐饮市场,我们只是摸到了一点点,其实这个市场很大,机会众多。我们现在所在的一些地方,集中在面包饼点房、茶饮店、披萨店等,但除此之外的市场更大,所以我觉得(进一步扩张的)机会还非常多。”周德汉今天告诉小食代。

谈新趋势

在周德汉看来,包括餐饮服务业务内在,恒天然在大中华区主要看到了三大趋势,这也将是其推动未来增长的机会点。

“首先,我们很看好大健康领域,而乳品很自然就能够迎合这方面的需求。未来,我们可能会更多地推出一些功能性的产品。”他说。

小食代留意到,部分连锁餐饮的产品创新也融合了更多功能性的卖点。例如,今年3月,COSTA咖世家联合恒天然旗下原料及解决方案品牌NZMP宣布,正式在中国所有合计200家门店推出 “益菌多”益生菌桃桃拿铁。这也是咖啡连锁品牌在国内首次推出含有益生菌的咖啡饮品。

其次,周德汉指出,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提高。“我们可以看见人均 GDP在快速增长,消费者的购买力在提升,那就意味着他们对更高端的一些产品的需求在增长,所以我们也要去看怎么随之提升我们的产品。”

最后,他表示,老龄化是需要关注的社会变化。“数据显示,预计到2050年,有1/3的中国人口会超过50岁。在这种老龄化的趋势下,如何用乳制品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功能性的好处,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做得更多。”他说。

图片

近年来,植物基饮食的流行也成为了不可忽视的新趋势。燕麦奶等植物奶作为牛奶替代品,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饮连锁的菜单上,成为了消费者的新选择。例如,OATLY就已进驻全国上万家咖啡店。仅在中国的星巴克,一年已经卖出6200万杯使用了OATLY燕麦“奶”的饮品。

那么,植物奶会对乳制品供应商恒天然的餐饮服务业务造成威胁吗?

恒天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部副总裁戴俊琦向小食代表示,在他看来,两者都在共同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互相替代。“因为市场的增速已经足够容纳不同产品的增长,它们的营养成分、口味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可能更多是给到消费者不同的选择,吸引不同类型的消费者。”

“最普遍的植物奶是什么?是豆奶。豆奶是新的吗?当然不是,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了。所以,植物奶在某些方面在中国已经是发展得挺成熟的,那么,出现更多新的植物奶产品又会怎么呢?我觉得我还是打个问号。”周德汉则向小食代表示,牛奶仍然有“在某些情况下不能够被替代的营养价值”。

不过,他又表示,恒天然也在密切关注这一趋势。“恒天然集团也投资了一些植物奶的项目,所以我们也在看这方面会怎么去发展。我们有些客户也会想要尝试有更多元的蛋白来源。”他说,恒天然大中华区原料部此前就推出了一款同时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产品应用。

“作为乳制品企业,我们虽然看到有一些替代,但更多地是共同把客户群扩大了,一起把蛋糕做得更大。”周德汉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