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全球CEO,这回给植物肉的热潮“泼了泼冷水”?

作者:何丹琳

全球最大的餐饮连锁之一如何思考疫情带来的影响?对当下备受热议的植物基饮食又有何想法?

小食代留意到,美国时间6月16日,麦当劳全球首席执行官Chris Kempczinski在CNBC全球发展峰会(CNBC Evolve Global Summit)上对这些问题发表了他的最新见解。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第一季度业绩会议上,他还谈到了麦当劳在华的最新表现及年度扩张计划。

图片
麦当劳全球首席执行官Chris Kempczinski

今晚,我们不妨一起来听听。

谈植物基趋势

“当您考虑饮食的长期变化时,您认为植物基饮食最终会如何发展?”CNBC主持人向Kempczinski提问道,“Impossible Foods的一位营销主管前几天曾说:’5到10年后,人们会说,还记得我们曾经吃过动物肉吗?这多么奇怪啊。’也或者奇怪的是她的这个观点。我想知道您是否认为这太吹嘘了,还是说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世事难料,这永远说不准。我喜欢被问到这些类型的问题。”Kempczinski表示,负责麦当劳全球扩张的Ray Kroc曾经说过一句很棒的话,他那时被问到过类似的问题——“麦当劳在未来5到10年内将销售什么产品?” Kroc回答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无论是什么,我们都会比其他任何人卖出更多。”

图片

Kempczinski表示,这就是其对植物鸡肉或植物牛肉的一部分态度。“我们会跟随顾客需求走。也就是说,无论顾客的想法是什么,我们都会据此改进我们的菜单,以满足这些需求。”他说。

他表示,这意味着,如果植物基食物未来成为了人们饮食的主流,那么麦当劳的菜单将反映这一点。如果植物基食品没有达到这种程度,而仍然更多是人们今天所看到的样子,那么麦当劳的菜单也将反映这一点。

不过,他又强调道:“虽然我们的确意识到植物基饮食是一个长期趋势,但我认为这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挥作用,我们在历史上也看到的(过往趋势发展)也是如此。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些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

“所以,我认为,也许你提到的Impossible Foods高管对这类消费趋势发展速度的判断有点乐观。”Kempczinski说。

图片

不过,在一定范围内,麦当劳也正在尝试拥抱植物基饮食趋势。

例如,小食代介绍过,今年5月,在中国内地市场,麦咖啡宣布与瑞典燕麦奶品牌OATLY(噢麦力)达成合作,推出全新燕麦系列产品,麦咖啡所有含牛奶饮品均可+2元升级为燕麦奶版本。同时,麦咖啡推出两款限时产品,包括玫珑蜜瓜风味燕麦拿铁,以及莓莓燕麦曲奇饼干。

此外,今年3月,麦当劳中国在上海、广州、深圳同步推出限时早餐新品——“植造厚制早餐肉系列”,这是麦当劳在中国内地植物肉领域的首度尝试。去年,数百家香港地区的麦当劳餐厅也推出了使用OmniPork植物肉制作的早餐产品。

回顾疫情应对

在日前的访谈中,Kempczinski还被问到了麦当劳应对疫情的策略——“在疫情暴发初期,信息稀缺、情绪激动,而您必须快速做出很多艰难的决定。现在回想起来,您在那个时期是如何决策的?”主持人提问道。

Kempczinski形容说,那时候的情况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混乱”。“你只能着手处理正在发生的一切,而我们在120个国家/地区实时开展着业务,且局势还在不断地变化当中。要知道,现实情况是,没有人准备好应对如此大规模的严重局面。”他说。

图片

“我想就我而言,我一开始做的一件事就是制定了一些原则。因此,相比起试图参与每个决策,我只为团队提供了一套可以使用的原则——我希望他们用来指导决策。”Kempczinski表示。

在谈到这些“原则”时,他表示,首要的一点是,所有人要并肩作战。无论是特许经营商、供应商、还是公司等,各方都需要有互相帮助、共度难关的心态。

其次,Kempczinski指出,要以身作则。“这意味着我们不会要求工作人员去我们自己不愿意去的地方,我们不会要求别人做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他说。

图片

“我们将保持透明,诚实说出我们知道的,以及我们不知道的。我们绝对会做出长期的决定,所以让我们不要陷在短期的困境里。我们必须坚持愿景。我们必须在这里服务社区饮食。”他接着说道。

“所以,我只是为组织制定了这些原则作为框架,然后考虑他们需要在市场上实时做出的决策。我认为这对我们很有帮助。随着时间的推移,局势开始变化,我们对事情有了更好的处理,但一开始这一做法提供了一些基础的行事准则。”Kempczinski表示。

核心菜单、“3D”及在华扩张

从较长远来看,Kempczinski还提到了疫情带来的两大影响。

一是简化麦当劳的菜单。“出于必要,我们不得不简化菜单,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人可以在厨房工作。但同时我也认为,这里存在着机会点,我们看到了核心菜单的力量。”他说,“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在疫情期间,人们开始想要他们熟悉的最喜爱的产品。他们对尝鲜不太感兴趣,而对我们的核心产品的兴趣则浓厚得多。因此,从业务角度来看,我们重新扎根于此。

图片

“另外,我们很幸运在我们的业务中95%的餐厅都提供免下车取餐服务,并看到这成为了顾客在应对疫情时的首选服务渠道——我认为在这两件事上,突然之间,心态都从比较保守转变为更加进取了。”Kempczinski表示。

尽管强调外带业务的机遇,但Kempczinski又指出,长远来看堂食依然是重要的。“吃饭也是一种社交体验,堂食就是这种社交体验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堂食会继续存在,它在世界各地(业务中的占比)也各不相同。”他说。

他举例道,在欧洲,堂食占据麦当劳大部分的业务;在美国,堂食约占业务的25%。“所以,在欧洲,我们当然计划让堂食再次成为顾客体验麦当劳的主要形式。而在美国,我们可能会看到堂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图片

“我认为三个D——数字化(digital)、得来速(drive-thru)和外送(delivery)——这些将持续在一段时间内在全球各地得到提升。”Kempczinski指出。

而具体到中国市场,由于疫情整体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在加码数字化和外送的同时,麦当劳线下门店网络的扩张步伐并没有放慢。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年4月底的业绩会议上,Kempczinski透露说,第一季度,麦当劳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大幅上涨,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的2、3月份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冲击。

图片

“在中国业务持续复苏的过程中,麦当劳中国通过利用其庞大的数字会员基础,使得数字化业务为本季度的业绩做出了贡献。”他指出,此外,麦当劳中国在第一季度开设了150家新餐厅,今年预计将开出近500家新餐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