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达利高层说豆本豆今年市场份额要冲到第一!乐虎也在拼抢

作者:潘娴(原创)

今天,旗下拥有达利园、豆本豆、乐虎、和其正等品牌的达利食品交出了一份该公司史上最亮眼的半年报。

在上半年,达利收入同比上升11.1%至112.87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7.3%至20.13亿元。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豆基品牌豆本豆、功能饮料品牌乐虎为主要的增长驱动力,增速分别达到52.4%、21.5%和15.1%。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业绩会议上,达利食品集团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世辉等高管介绍了植物基新品规划、功能饮料最新打法等等。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现场消息。

图片

美焙辰进驻15万家网点

先看下集结了两大增长引擎美焙辰、豆本豆的家庭消费板块。

上半年,达利食品家庭消费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1.2%至16.79亿元。其中,美焙辰实现52.4%的同比增长,销售收入6.14亿元;豆本豆实现21.5%的同比增长,销售收入10.64亿元。

针对美焙辰,达利食品副总裁庄伟强今天在会上表示,该品牌上半年终端网点数量已拓展至15万家左右,日配率稳步提升到42%,进一步满足短保产品新鲜配送的诉求。

“上半年,我们单店的销量提升了28%,销售质量逐步提升。在利润方面,我们争取今年实现盈亏平衡,长期利润率目标在15%左右,但短期内还是关注市场价格和盈利水平的平衡化处理。”庄伟强说。

据介绍,作为中国烘焙市场的细分品类,短保产品因能满足新鲜等需求具备高增长潜力,但想打造出一个全国性品牌的门槛不低。美焙辰将依靠前期打好的产能、网点基础继续全国扩张,渠道上会针对新兴的便利店、社区团购因地制宜制定拓展策略

“中国烘焙市场很大,整个规模应该有2000亿,而短保产品目前才是百亿规模,未来可以维持高速成长。大部分市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还有较大开发空间。”他说:“美焙辰是全国化产能布局,有18个工厂,覆盖了全国所有重点城市,能保证在较短距离内进行配送。”

展望下半年,美焙辰将巩固发展质量,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稳固品牌护城河,“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短保品牌”。

豆本豆的野心

谈及植物蛋白品牌豆本豆,庄伟强今天称,增长主要来自植物基市场机遇、优化团队和经销商激励机制、产品重新组合和梳理。

“上半年,豆本豆在完善的产品矩阵框架下,重点针对大众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行产品优化,实现销售规模的快速提升。”该公司财报称。

作为达利旗下唯一的植物蛋白品牌,豆本豆此前制定了2025年销售达百亿的目标,实现路径是对标牛奶行业,推出更丰富的产品线。

上半年,该策略也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豆本豆年初推出了植物酸奶子品牌“植优家(Flogurt)”,并上市了首批新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内首款常温植物酸奶产品,也是豆本豆在豆奶产品矩阵之外,首次布局新的品类。

“酸奶是豆本豆后期发展的一个核心品类。上半年我们主要是在现代渠道和电商推广,下半年会切入整个流通市场。”许世辉在今天会上说道,此外,豆本豆酸奶还会持续上新,包括面向儿童群体的新品,以及9月上市新口味和新包装

许世辉又强调,豆本豆目前还是会专注于做好豆基产品,不考虑涉足其他植物蛋白品类。

“不出意外的话,豆本豆今年份额会做到中国(即饮豆奶)市场第一。”田元昕说。据小食代此前看到的Euromonitor欧睿数据显示,以零售销售总额计算,2020年,豆本豆在中国即饮豆奶市场中的市占率为9.7%,已步入“第一阵营”。

该公司财报指,下半年豆本豆将持续推进产品组合优化和渠道精耕,快速扩大销售规模。植优家将继续贯彻线上品牌营销与线下场景营销相结合的品类推广方式,扩大品牌影响力。

乐虎要抢份额

我们再来看下乐虎及和其正所在的即饮饮料板块。

上半年,该板块销售收入同比上升11.2%至36.83亿元。其中,功能饮料乐虎销售收入实现15.1%的同比增长,达到19.00亿元。凉茶和其正同比增长1.2%,达到10.45亿元。

许世辉今天介绍,目前乐虎为中国功能饮料销量排名第三的品牌。分区域看,其在华北、东北地区销量与第二名持平,西南、西北则超过了第二名品牌。

小食代了解到,上述排名第二的功能饮料,其生产商新近登陆资本市场。由于资本市场、竞争格局等均发生重要变化,如今国内功能饮料格局又进一步打开了想象空间。在此时,乐虎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新品、渠道布局。

许世辉透露,乐虎已于8月推出了500毫升新包装。“这一个月看到的效果非常好。”他说。此外,在渠道方面,该品牌罐装产品上半年也利用定价策略,在特殊渠道、现代渠道、电商、到家平台等抢占市场。

“未来,乐虎将持续强化专业品牌形象,加大渠道资源投放、优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扩大品牌在全国市场的渗透率,在获取市场增量的同时,扩大市场份额。”该公司财报称。

至于凉茶品牌和其正,许世辉称,该品牌上半年重点包括打造健康、年轻、时尚的品牌概念,并迎合市场趋势上新。

小食代介绍过,和其正今年推出了其首款无糖凉茶,以及具备劲爽口感的气泡凉茶。许世辉今天表示,随着气泡凉茶产能进一步扩张,相信其接下来能释放出更大增长潜力。

该公司财报称,展望未来,和其正将继续把握年轻消费群体需求,推动新品销售,实现销售的健康增长。

推动高端化

我们最后来看下收入占比最大的休闲食品板块。

财报显示,休闲食品上半年收入为48.60亿元,毛利达17.15亿元。目前,休闲食品覆盖烘焙糕点、薯类膨化和饼干三大品类,并拥有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等品牌。

上半年,推动各品牌进一步迎合年轻化、健康化的趋势为主要工作。在年轻化方面,达利食品通过加码营销创新、重点渠道等,以期触达更多目标人群。

例如,可比克期内大力拓展新兴直播渠道等,持续扩大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此外,好吃点也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主力渠道进行重点发力,扩大便利系统覆盖。

此外在健康化方面,达利园继续进行产品组合升级,围绕核心和畅销产品进行产品延伸,满足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扩大消费群体,提高复购率。例如,在热销产品法式小面包的基础上,该品牌推出了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的黑全麦小面包。

“在休闲食品板块,达利下一步会从产业提升、新品上市发力,特别是加码高端产品,来提升品牌形象和产业结构。”许世辉今天说。

展望下半年

展望2021下半年,达利食品在财报中表示,将继续紧抓发展时机,引领家庭消费和健康消费潮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并且争夺增量市场。

分板块来看,在家庭消费板块,该公司将加快美焙辰的规模化布局,提升销售质量,提高市场渗透率;强化豆本豆的品牌推广,加速消费者培养和转化,打造明星产品,推动植物蛋白产业化进程。

在休闲食品板块,达利食品致力于提高中高端消费市场的渗透率,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在即饮饮料产业,该公司将加大创新产品推出力度,提升经销商和团队奖励机制。在渠道拓宽上,扩大便利系统等现代渠道覆盖,拓宽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的渠道覆盖,加快社区团购队伍建设,快速提升团队操作能力。

“在强化内生增长的同时,本集团将继续关注并购和外部合作的机会。”达利财报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