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星巴克中国官宣“14薪”!近4万名全职门店员工齐齐加薪

作者:潘娴

近日星巴克中国大规模涨薪的传言靴子落地。

刚刚,星巴克中国宣布,自2021年10月开始,所有星巴克中国的全职门店零售员工,都将首次享有“14薪”;即在原有13薪基础之上,额外再增加1个月工资的金额作为奖金,并将于每个财年底发放给符合资格的员工。

这与小食代此前获悉的情况基本一致。近期,星巴克中国计划进行新一轮大规模调薪的传言正在咖啡行业里小范围流传。计划中的方案除了常规的年度涨薪外,还包括首次给门店员工发放每年14薪。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近年中国咖啡行业规模最大的薪酬福利上调动作之一。

目前,星巴克中国拥有6万多名员工。小食代今天留意到,此次大规模调薪主要面向一线运营人员,从星级咖啡师到区经理级别的近4万名全职员工都将享受到这一全新福利。除了“真金白银”的14薪,该公司同时宣布了“一揽子”隐形福利升级。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星巴克中国这波调薪具体怎么操作?如此大力度调薪背后的动力又有哪些?

薪酬福利“大升级”

据星巴克介绍,此次调薪中的最大亮点14薪制度“在整个中国餐饮零售行业尚属罕见”,彰显其未来在中国大力发展的决心。

除“14薪”以外,星巴克中国也持续加大了其他福利的投资力度,对现有的伙伴福利进行了大幅升级,包括:有竞争力的年度绩效调薪;更优化的早晚班津贴;在部分城市升级“助房津贴”额度;鼓励伙伴到不同城市体验的“伙伴识天下”计划等等。

图片

“一直以来,星巴克在薪酬福利领域保持了高度的创新活力,推出过众多引领行业风潮的项目。”该公司今天称,这些项目包括行业至今鲜有的“咖啡豆股票”、为员工父母提供重疾保险的“父母关爱计划”、囊括HPV疫苗、宠物关爱等内容的个性化“星福利”等。

一位资深餐饮人力管理人士近日对小食代指出,目前行业中的企业在咖啡师薪资水平上差距不大,“咖啡师选择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咖啡品牌,最看重的是福利齐备”。

事实上,星巴克中国对员工的投入并不仅限于持续完善薪酬福利体系。在本土化人才培养的理念下,该公司的员工晋升空间和可能性也充满想象力。

图片

小食代今天了解到,星巴克中国每年平均每7名员工就有1名获得晋升机会。该公司曾透露,其平均每15小时晋升一位新的门店经理,每周晋升一位新的区经理,每季度晋升一位新的区域总监。

为支持晋升,星巴克中国向他们开放了一个庞大的学习资源库,包括针对内部员工的APP和线上培训平台,学习包括“零售、领导力、咖啡、职能”四大主题课程进行自我充值。

图片

此外,星巴克中国也为员工规划了多元化职业发展路径,涵盖运营、咖啡和更多领域。在该规划下,员工专业技能有望“拉得更满”,不仅会冲煮咖啡,还能调酒、烘焙等。

“进入中国22年来,星巴克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我们一直将伙伴(注:星巴克对员工的惯用称呼)视为星巴克的心跳、一切事业的基石。”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今天说,“我们渴望将所获得的成就,尽可能地与所有伙伴分享;不仅帮助伙伴在职业上取得成功,也能让伙伴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片
星巴克中国新任首席执行官蔡德粦(资料图片)

支撑扩张提速

眼下,咖啡玩家的激烈角逐正催生出更大用工需求。对要长期高速拓店的星巴克来说,人才储备是重中之重。

小食代从英敏特处拿到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外食咖啡报告显示,虽然面临新冠疫情,但国内外食咖啡市场的门店数量不断增长,呈现强劲的恢复力。放眼未来,中国市场有望在2025年达到19万家门店。

此前,包括星巴克在内的多家咖啡连锁都宣布了颇为进取的开店目标。其中,星巴克中国2021财年已有5360家店,计划2022财年总店数达6000家。也就是说,该公司新财年打算不到14小时就开一家新店。

图片
星巴克向绿工坊

这要比曾经的高速开店更快。

2017年,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曾透露,未来在中国将继续以约平均每15个小时开一家新店。他还在2019年表示,预计高速开店至少维持十年。“我没有算过这个(时间长度),但这个速度的保持可以超过我的有生之年”。

为支持快速扩张,星巴克中国也在大举招揽人才。目前,该公司拥有6万多名员工,这个数字在2019年时是5.5万名。“作为星巴克全球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每年我们在中国创造1万个新工作机会。”该公司曾称。

图片

一直以来,星巴克头上的“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光环为其博得了不少求职者青睐。但无可否认的是,面对“后浪”品牌跑马圈地,想更大步扩张的星巴克需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在招兵买马的同时留住人才。毕竟,从那出来的咖啡师是不少人眼中的“香饽饽”。

上述资深人士也告诉小食代:“目前各大咖啡品牌对咖啡师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而咖啡师的用工需求,对比2019年,2020年大约有30%的增长。”

而从此次调薪的范围和力度来看,星巴克中国显然为“抢人大战”下了重本。蔡德粦今天也表示:“唯有伙伴感到快乐幸福,才能为顾客呈现更好的咖啡体验,我们才有机会持续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