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640亿,雀巢要从欧莱雅喜提巨款!

作者:潘娴

一笔价值近640亿元的减持计划,让世界最大食品公司雀巢、世界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跨越40年的“铁关系”再次受到瞩目。

今天,雀巢宣布已同意以每股400欧元(约合人民币2868.64元)价格向欧莱雅出售其持有的2226万股欧莱雅股份,总对价为8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8.67亿元)。欧莱雅将注销回购股份。

图片
(雀巢是欧莱雅第三大股东,2020年财报)

值得留意的是,这是雀巢时隔七年多再度向欧莱雅出售所持股份,也是继2017年被激进投资者建言清仓欧莱雅后的首次官宣抛售。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待最新交易完成,雀巢在欧莱雅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0.1%。该公司会继续全力支持该公司的价值创造战略,也将保留其在欧莱雅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看起来,此次交易暂时不会给双方关系带来重大转变,资本市场也对此给予了积极反应。今晚盘前,雀巢和欧莱雅股价均上涨超过1%。


下面,我们不妨来回顾下全球最大食品企业和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一路走来的故事。也看看对于这笔即将到账的巨款,雀巢可能如何盘算。

图片

成功的投资

这两家快消巨头“打破次元壁”在一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74年。

公开资料显示,应Bettencourt家族(欧莱雅创始家族)邀请,雀巢收购欧莱雅集团部分股权,成为仅次于该家族的第二大股东。彭博今日消息指,1974年以来,两家公司一直维持着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当时避免欧莱雅受法国企业国有化浪潮影响的措施。

借助这一联系,雀巢后来得以跨界到美容营养等领域,并与欧莱雅组建了两家合资公司,包括1981年成立的皮肤健康公司高德美(Galderma)、2002年组建的营养与美容企业一诺美(Innéov)。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桩合作也曾落地中国市场。小食代翻查资料发现,2006年,高德美中国正式成立,拥有护肤品牌丝塔芙和医美品牌瑞蓝等业务。而后来成立的一诺美也于2011年登录中国,销售口服营养美容产品。

此前,雀巢希望这盘强强联合的“爱美”生意能成为增长新引擎。但后来,故事有了不一样的发展。随着双方萌生新想法,两家合资公司也先后迎来转折。

首先在2014年2月,雀巢宣布收购欧莱雅持有的50%高德美股权,将后者变成全资子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新成立了雀巢皮肤健康公司(Nestlé Skin Health)。与此同时,雀巢宣布减持欧莱雅股票,持股比例由29.4%降至23.29%,此次减持中的部分股票用于支付上述交易。

按照雀巢时任董事长包必达(Peter BRABECK-LETMATHE)的说法,这笔收购将令雀巢扩展到医学皮肤治疗,来寻求在营养、健康和保健方面的战略发展。不过出于聚焦核心业务的考虑,雀巢皮肤健康公司已于2019年被雀巢全盘出售。

至于另一家合资公司一诺美,雀巢和欧莱雅也在2014年11月宣布结束合作,并指合资品牌没有达到双方期望。两家公司将保留研究和知识产权的成果,并可能用于各自领域的发展。

在完成这轮调整后,雀巢和欧莱雅一直保持着稳定关系。直至后来遭激进投资者Third Point逼宫时,雀巢被“喊话”清仓欧莱雅,两家公司再次“同框”引发关注。

掌管Third Point的Daniel Loeb曾表示,雀巢应该放弃在欧莱雅的非核心财务持股,因为董事会仍然无法阐明继续持有这一股权的有说服力的长期战略原因。

事实上,雀巢手中的欧莱雅股份可以说价值不菲。2017年年中,其持有的欧莱雅股票市值约为270亿美元(现约合人民币1714.55亿元)。雀巢CEO施耐德曾表示,欧莱雅(股息)对雀巢盈利的贡献与其市值是基本对等的,这对该公司来说毋庸置疑是一项很好的投资。

图片
雀巢CEO施耐德(资料图片)

尽管股息回报理想,但有不少意见认为,这笔投资对雀巢食品和营养主业贡献不大。华尔街日报2017年报道称,两家公司被指没有共同的战略目标,最好不要被“绑在一起”。

在雀巢被敦促清仓期间,2017年9月,欧莱雅创始人唯一的孩子莉莉安娜·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去世也为此招来了更多目光。

有分析指出,莉莉安娜·贝当古的去世,将迫使欧莱雅及其主要股东就最佳控制权架构达成一致,这为雀巢体面地出售其手上23%的股权带来机会。而欧莱雅也曾表示愿意购买雀巢持有的23%股份。

事实上,雀巢确实也在认真考量此事。2018年,雀巢董事会主席薄凯在采访中表示,出售欧莱雅股份的事宜正积极探讨中,并称会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行动。

图片

巨款要干啥?

时隔几年,在欧莱雅股价正值高位的时候,雀巢动手了。

小食代留意到,对比2017年中被建言清仓欧莱雅时,后者目前股价已上涨一倍多。而据路透社今日引述熟悉情况人士,在令持股比例保持在20%以上的同时减少持股权重,从而能整合账户投资,雀巢两个月前就与欧莱雅接洽,开始了一系列双方董事长也有参与的谈判。

图片


目前,雀巢暂时未对外透露出售所得资金的具体用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雀巢今天宣布了新的大手笔股票回购计划。此前Third Point曾建议雀巢,将出售欧莱雅股份的所得资金用于回购股票。

据最新通报显示,雀巢董事会已决定,自2022年1月3日开始用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取代现有计划。根据新计划,雀巢计划在2022年至2024年期间回购价值20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375.3亿元)的股份。该公司预计将在前12个月回购约10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87.7亿元)的股票。新计划需要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

雀巢称,现有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将于2021年12月31日终止。截至2021年12月7日,雀巢已回购120289800股股份,总金额为127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872.81亿元),平均价格为每股105.61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26.28元),回购量是现有计划数量的近三分之二。

该公司还补充道,雀巢董事会和执行管理层承诺继续投资该公司核心的食品、饮料和营养健康业务。如果发生大规模收购,新的股票回购计划也会进行相应调整。每月股票回购的数量将取决于市场状况。

这意味着,利用从欧莱雅那里提来的巨款雀巢可以用来“买买买”。而该公司在欧莱雅处还持股达到20.1%,这为它继续提供来自欧莱雅的投资收益。路透社今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雀巢暂不考虑继续减持,除非要实施一个大并购。

小食代介绍过,施奈德去年曾“预言”,疫情结束时,人们对于高端产品的需要可能会多于对性价比产品的需求。雀巢会投资给增长更快、利润率更高、更契合行业趋势、更能满足更年轻及消费水平更高的群体,以及更高端的产品。

此前,施奈德已将咖啡、宠物食品、婴儿营养品和瓶装水产品四大高增长类别圈定为重点投资对象。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