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战略复核美素佳儿这事,将要在2022年一锤定音!

作者:小食代(原创)

近日,荷兰乳业合作社菲仕兰正式宣布对旗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美素佳儿进行战略复核。消息一经公布,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兴趣。

今天,小食代就本次战略复核事宜向菲仕兰总部进行书面查询,并获得了该公司发言人的回复。下面,就和大家看看菲仕兰的说法。

图片

不涉及在华其他业务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12月14日菲仕兰的官宣。

当时,菲仕兰在一份通报中表示,公司首席执行官司马翰(Hein Schumacher)宣布,菲仕兰目前在为旗下的美素佳儿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寻求战略合作以期抓住增长机会。在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重点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正在快速演变。这项战略复核旨在抓住增长机会,确保美素佳儿业务成功。

今天,菲仕兰总部发言人向小食代确认,菲仕兰目前正在为美素佳儿探索战略选项,但是不便就复核可能的各种结果进行预测(outcomes of the evaluation)。

根据此前其他公司的同类案例,被所谓“战略复核”的业务可能的结果包括被剥离、被合资,或者被整体出售。此前,利洁时就曾宣布对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进行战略检视,最终春华资本在今年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对其进行了收购(利洁时仍保留有关业务8%的股权),并拥有美赞臣品牌在大中华区市场的永久独家使用权。

图片

那么,这次战略复核会涉及到菲仕兰在华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外的其他业务吗?菲仕兰发言人给小食代否定的回答:“这一复核阶段将仅聚焦于(focuse solely on)美素佳儿品牌及其组织。”

资料显示,除了核心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外,菲仕兰目前在华还有子母成人奶粉和儿童奶酪,并在餐饮渠道经营和销售黑白淡奶、黑白纯牛奶、奶酪、黄油等产品

发言人还强调,本次复核适用于美素佳儿品牌的全球业务。换言之,复核将不局限于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品牌产品。显然,这和利洁时当时只复核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有明显差别。

美素佳儿是菲仕兰旗下最大的品牌之一。菲仕兰全球官网显示,美素佳儿婴幼儿配方奶粉行销欧洲、中东、亚洲(包括中国)和墨西哥等25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预计将从去年的5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37.78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48.22亿元)。去年,美素佳儿在全球市场份额为3.3%,为全球第七大配方奶粉品牌。

图片

多因素影响奶粉市场

今天,菲仕兰发言人还对小食代透露,这次对美素佳儿品牌的战略复核预计在2022年内完成。

路透社本周曾经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作为有关交易的顾问,已经向潜在投资者发出了资料,这些投资者既有私募基金,也有一些战略投资者。路透社还引述消息指,菲仕兰将可能在1月初正式启动有关流程。

那么,应该如何理解菲仕兰早前在通报中提及到“特别是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快速演变”这一论断呢?

上述发言人今天给出新解读是,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多种因素导致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快速演变,这包括了出生率的趋势、竞争情况和新的渠道等等,而且有关变化并不只在中国市场发生(not only concern China)。

这一说法和利洁时类似。利洁时首席执行官Narasimhan曾经表示,奶粉业务面临不少挑战,包括需要解决的结构性挑战、香港地区口岸关闭时间长于预期且尚未确定何时重开、本土竞争对手大力投资以推动增长、疫情对出生率的影响等等。

图片


翻查菲仕兰的半年报,当中曾经表示,香港地区和中国内地的美素佳儿金装产品在期内出现销售下降,但同时位于中国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区间的皇家美素佳儿,则录得增长。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皇家美素佳儿在过去两年实现了销量翻倍,销售额在2020年突破了20亿元。

在战略复核过程中,超高端产品的持续增长相信能为美素佳儿的价值“加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菲仕兰在华也手握数个已经获得注册的奶粉配方。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查询系统显示,FrieslandCampina Domo B.V.拥有6个已经注册的配方,菲仕兰乳业有限公司也有3个配方,分别涉及“美素力”“美素佳儿”“皇家美素力”“皇家美素佳儿”和“子母”等商品名称。

此外,菲仕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另一个特色是其完整的供应链:由于它是荷兰的知名乳业合作社,因此该公司经常强调奶粉的奶源来自于自家的农场。

图片


最后,在被小食代问及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时,菲仕兰发言人引用了最近菲仕兰全球首个创新体验中心落地上海一事,作为印证。

小食代曾经介绍过,该中心位于上海网红打卡点马当路恒基旭辉天地,是菲仕兰在全球唯一的体验中心。菲仕兰方面介绍,通过上述创新体验中心,其致力于打造一个数字内容与真实世界高度融合的创新应用场景,为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和全套数字化消费方案。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