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在投了美赞臣中国之后春华资本又出手了!

文:潘娴

控股美赞臣中国后,知名私募春华资本再度出击食品圈,这回是领投本土植物蛋白食品企业星期零。

刚刚,总部位于深圳的植物蛋白食品企业星期零宣布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曾鸣跟投,以及老股东愉悦资本、经纬创投、光速中国、云九资本追加投资。同时,星期零还宣布其首家生产基地暨自建工厂落地湖北孝感。

图片

小食代今天从熟悉情况人士处了解到,这是春华资本首次投资植物肉行业。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洋表示,星期零的产品符合国家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更符合中国人口味且经济实惠”。此外,其本土化、年轻化的团队具备快速打造品牌知名度的能力。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融资后规划

据了解,此次融资是星期零2019年成立以来完成的第五轮融资。

资料显示,成立至今,星期零通过B2B2C的商业模式,已与全国超100家品牌合作,包括喜茶、全家、德克士等,产品已进驻全国逾14000门店。去年6月,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雁姿曾告诉小食代,“目前,星期零是中国销量市占率最高的植物肉品牌。”

图片

在这一地位背后,高性价比是帮助星期零拿下众多商家的原因之一。例如,在德克士首席营销官谢雅慧曾告诉小食代,植物肉产品存在的痛点之一是价格偏高。为提供性价比高的植物肉汉堡,德克士选择星期零为供应商,以在运费等方面节约成本。

谈及本轮融资后的规划,吴雁姿在今天发布的通稿中表示,星期零将基于植物蛋白技术,持续推出更多“价格合理、美味健康的植物性绿色食品”,并为Z世代目标消费群体创造更优质的饮食体验。

具体而言,星期零将重点布局产研建设和实验室设备投入,不断探索植物蛋白技术的创新。其在通稿中声称,研发是“星期零投入最大的部分”。目前,星期零已与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团队合作,已有或在申请专利近30个。

图片

此外,该公司也将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并完善渠道和品牌建设等。“团队方面,星期零将建设一流团队,重视人才发展,完善各项福利薪酬制度。渠道和品牌层面,星期零将继续发力餐饮B端业务,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针对C端用户需求开发产品,不断探索更多消费场景。”星期零说。

首家自建工厂

除了融资大事件,星期零今天还正式官宣了旗下第一家自建工厂。

据介绍,该工厂的产品方案已覆盖上百款植物蛋白相关产品,包括植物肉糜、植物肉肠、植物肉丸、植物肉饼、植物肉排、植物火腿肉等。

尽管未透露产能容量等细节,但吴雁姿在去年10月曾向小食代“剧透”过,该工厂“应该是目前国内植物肉品类涵盖最全、产能最大的工厂”。当时,星期零为工厂规划了三条产线,其中首条产线预计在去年12月底前正式投产,第二三条产线将在今年春节后开始陆续试产和投产。

图片

在今天谈及首家自建工厂的加持作用时,星期零表示,一是加快产品迭代。其自建工厂可以通过柔性化生产,实现产研销一体化,根据市场反馈,持续快速研发和精进相关产品,提高产品迭代效率。

二是质量管理。“从与正大、圣农等头部中上游食品代工企业合作到自建工厂,星期零通过向制造端渗透稳抓生产主动权,从源头上进一步确保产品的生产质量。”该公司称。

三则是降低制造和运营成本。据其透露,通过自建工厂,星期零能更有效地控制生产成本。“目前星期零合作餐品的价格,已可做到与真肉餐品相当,部分甚至更低”。此外,这家位于湖北的工厂具备中国中部地理优势,更广泛的物流网络,保证运输时效。

事实上,随着植物肉在中国市场刮起一股风潮,不少大型企业都已建成自有产线,希望借此建立起在成本及售价上的竞争优势,同时快速落地新品来抢占市场。

小食代介绍过,“植物肉第一股”别样肉客(Beyond Meat)在去年4月为其中国植物肉生产工厂揭幕,这是别样肉客在美国本土以外兴建的首个端到端植物肉生产设施。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伊森·布朗(Ethan Brown)透露过,该公司将继续扩张产能,后续会在同一园区建设第二期工厂

全球最大食品饮料公司雀巢则属于较早完成布局的玩家之一。2020年5月,雀巢宣布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落户天津。雀巢大中华区专业餐饮业务资深副总裁葛文曾告诉小食代,雀巢产品在中国上市至今一直在持续改进和改良,变得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也更适合中餐的各种应用。

最近,来自中国香港的植物基饮食集团Green Monday绿客盟也透露,其位于广东的内地首家植物肉工厂预计在今年年初投产。

“两条腿”走路

得益于较传统畜牧业加工更环保等宣称,植物肉曾被视为国内食品行业的新风口,也掀起过融资热潮。据新华网引述的研究数据显示,到2030年预计中国植物肉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由于植物肉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企业仍在探索更适合本土消费市场的成长路径。目前来看,很多品牌的扩张路线都是,先从餐饮B端切入,为消费者提供制作好的植物肉菜品。接着进入高端超市或大卖场等实体或新零售渠道,以及进军线上电商平台,扩大可及性。

星期零也选择了类似的方向,早期以植物肉主攻餐饮B端,积累一定品牌认知后再向C端推出自有品牌,并将品类矩阵从植物肉产品扩展至植物蛋白食品。

“中国餐饮连锁化程度不高,选择也很丰富。如果只做餐饮B端,我们很难精准高效触达到目标人群,而且只能在就餐这一个场景接触到消费者。”吴雁姿曾说过,因此星期零希望打造符合不同场景和需求的C端产品矩阵,让消费者和植物肉有更多接触面,逐渐形成并加深对这一品类的印象。

小食代去年6月介绍过,该公司就官宣了“花花零感包”,以植物肉速冻包点开启C端布局,接着又上市了两款零食“一口植物肉丝”及“星期零蛋白棒”。此前,星期零C端产品线已覆盖线下全家FamilyMart便利店、盒马、Ole以及线上天猫、京东、有赞、星期零官方小程序等渠道。

吴雁姿曾向小食代指出,星期零研发团队将围绕着植物肉、植物基、植物蛋白,与消费者共创未来的C端产品矩阵。此外,该公司也会与B端餐饮、零售、食品企业等客户持续合作,不断迭代现有产品。

在星期零“两条腿”走路的过程中,最新加入的春华资本也有望提供助力。资料显示,在消费零售领域,该公司拥有丰富的投资和服务经验,所投企业既有已试水植物肉的餐饮巨头百胜中国,也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这类互联网巨头。

今天,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洋表示,春华在消费行业有广泛的布局,可以帮助星期零与春华的被投生态相融合,形成很好的联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