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金领冠首批拿下“新国标”,奶粉业务强势突围

作者:小食代

日前,伊利集团旗下的金领冠宣布,金领冠倍冠奶粉成为中国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也意味着,奶粉二次配方时代正式开启。

去年3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在新国标叠加二次配方注册的考验之下,奶粉行业正在酝酿新一轮洗牌。有业内人士指出,需要在今年内完成提报二次配方注册的企业已进入冲刺阶段。

由此看来,率先通关的金领冠,无疑为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在未来新格局中突围而出争取到了充足的时间窗口。

率先通关“最严大考”

据了解,在2017年首批通过注册的奶粉配方在今年陆续到期,需要申报新一轮配方注册。尽管今年奶粉新国标尚未实施,但申报新一轮奶粉配方注册时企业必须考虑到与奶粉新国标的要求相匹配。

奶粉新国标不仅对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求,同时还提高了对奶粉企业在生产工艺、研发和生产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例如,在充分考虑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的前提下,奶粉新国标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以及可选择成分等部分作出了更明确严格的规定,通过要求产品根据婴幼儿月龄提供更精准的营养元素。有企业负责法规方面的人士认为,这需要企业在稳定性方面需要足够的数据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国标实施的相关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只有两年过渡期,而伊利金领冠倍冠奶粉只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升级,成为首批符合新国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被伊利寄予厚望的业务领域,近年来持续发力布局,在市场上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来自欧睿国际的数据,按零售总额的份额计算,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份额从2018年到2021年四年间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图片

金领冠作为伊利打造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核心品牌,从2008年上市以来至今已有14年历史,目前已拥有珍护、睿护、塞纳牧、菁护、悠滋小羊等多个系列。

伊利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取得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其中,金领冠珍护增速超40%,为该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品牌。据尼尔森数据,2021年9月,金领冠在全渠道增速领跑所有同品类品牌。今年1月,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接近20%。

专利技术加持

事实上,金领冠之所以能成为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背后是该品牌多年来在科研领域、品控管理和优质奶源储备等方面的积累。

小食代此前曾介绍,伊利金领冠在2020年对品牌主张进行了升级,主打“中国专利配方”,并于去年完成了全系列产品配方的升级。

为了建立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伊利从2003年开始自主研究中国母乳特点,建成了国内首个企业级“母乳研究数据库”。在近二十年的科研过程中,该公司积累了千万母乳成分数据,并获得了5项核心配方发明专利和14项中外专利授权认证。这些创新成果被成功应用于金领冠系列产品当中,打造出强大的中国专利配方*。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金领冠已获得了包括“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组合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更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的核苷酸组成和比例”等在内的5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α+β蛋白质专利获得了中国优秀专利奖,同时还获得了欧洲专利局的认证授权**。

此外,在产品标准方面,金领冠也一直坚守伊利集团质量管控“三条线”的标准,即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设立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再提升20%作为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质量。

在奶源方面,金领冠选用了来自位于北纬45°黄金奶源带上伊利自有的1%专属牧场奶源,牧场鲜奶2小时直达工厂。同时,伊利金领冠还获得了“全球卓越制造大奖TPM”优秀奖(A类奖)、“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全国质量标杆奖”等多个奖项。

伊利集团管理层在去年的投资者活动中透露,随着奶粉业务持续增长,未来希望通过品牌投入、产品结构提升和渠道拓展等方式,带来份额的稳步提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