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半年报今天出炉,CEO点赞爆款创意菜“芝士饺子”

文:何丹琳

今天,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布了2022财年中期业绩。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月31日的过去六个月,恒天然合作社集团总营收为107.97亿新西兰元,增长9%;调整后税后利润为3.64亿新西兰元,下降13%;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07亿新西兰元,下降11%。鉴于原奶收购价格创下新高,集团决定派发中期股息0.05新西兰元。 

“上半财年,原奶平均成本同比上涨近30%,我们在投入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盈利。这表明即使原奶收购价格较高,我们也能保证业绩良好。”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今天表示,在此基础上有望实现集团制定的2030年目标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其中在大中华区,这家乳业巨头的收入有所上涨,但如此前所预料的那样,受到奶价高企的影响,利润出现下滑。

该公司表示,其正持续通过产品推陈出新及在应用方式上的创新,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有意思的是,一道在春节期间大受欢迎的“爆款”新式菜肴今天还被Hurrell点名表扬了。

我们一起来看下。

在华收入约150亿

先来重点看看中国表现。

小食代翻阅的业绩会演示资料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恒天然大中华区的收入为34.52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49.87亿元),同比增长1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为2.36 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0.25亿元),同比下降20%。

恒天然大中华区2022上半财年业绩

小食代在演示资料上看到,恒天然还单独列出了大中华区各个业务板块的业绩。就销量来看,在2022上半财年,原料、餐饮服务和消费品牌这三大业务板块的销量都出现了略微下滑。

就收入和盈利来看,不同板块差异较大。原料业务的收入增长至22.34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96.99亿元),EBIT增长至1.44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6.25亿元);餐饮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至10.06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3.67亿元),EBIT下滑至89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3.86亿元);消费品牌业务的收入下滑至2.12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EBIT下滑至3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302万元)。

恒天然大中华区2022上半财年三大业务板块业绩

恒天然指出,有所上涨的原料业务,被餐饮服务和消费品牌业务的下降所抵消。“由于价格上涨,以及高利润产品(特别是酪蛋白产品)的销量提升,原料业务有所上涨。而餐饮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但被更高的牛奶成本所被抵消,后者拉低了利润。”

“在大中华区,我们看到了乳制品的需求持续保持稳健,我们的团队也在寻求新的驱动力去推动需求增长。原料业务受益于强劲的需求和良好的利润率,依然表现稳定。”Hurrell说。

与此同时,Hurrell指出,恒天然大中华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餐饮服务业务受制于奶价高企的影响,“尽管产品销量保持稳定,但原奶收购价格上涨对业务毛利率还是造成了影响。”

“我们看到全球对乳制品的需求强劲,再加上通胀的宏观环境,这反映在我们的牛奶价格与一年前相比大幅上涨。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牧场成本的增加,我们的奶农股东从牛奶价格的上涨中获益。然而,这也意味着我们的产品成本,以及其他投入成本的通胀,也在上升。我们在整个业务中都看到了这种影响。”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今天表示。

“推陈出新”

值得注意的是,恒天然大中华区上半财年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了不少创新。周德汉表示,恒天然大中华区进一步升级了原料及餐饮服务业务的产品组合和服务解决方案,同时也全力推动消费零售业务的发展。

图片
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资料图片)

例如,该公司今天向小食代提到,针对即饮茶和咖啡饮品市场的逐步崛起,饮品市场对蛋白类乳原料的需求日益增长,原料业务团队持续为客户提供“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

在餐饮服务方面,针对饮品渠道,恒天然则在咖啡和茶饮赛道发力。据悉,目前围绕新产品“安佳芝士稀奶油”研发的系列雪顶应用,已进入了全国超过1500家茶饮门店;最新上市的安佳喷射稀奶油,也成功应用到头部茶饮客户的产品中。

图片

另外,该公司表示,其餐饮服务团队通过特调咖啡类的创新应用,实现了与头部连锁客户及中型精品咖啡馆合作的“历史性突破”。

春节期间,恒天然餐饮服务团队还展开了对中国传统菜肴的“乳脂升级”方案的推广。据介绍,在新兴渠道重点客户中,该团队推出的创新应用“爆浆奶油八宝饭”颇受欢迎,这款传统美食很有创意地加入了安佳多效稀奶油、安佳奶油芝士等西式原材料。

另一款中西融合的创意菜肴也十分成功。“在大中华区,我们的团队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传播力,推广新式菜肴马苏里拉干酪饺子。这道美食获得了广泛关注,并在春节期间引领起全新趋势。”Hurrell今天特别提到。

与此同时,在上半财年,恒天然中国战略客户部团队也向客户推出了多款包含奶油和奶酪在汉堡、披萨、咖啡、茶饮的创新应用。“我们将继续携手客户共同探索市场趋势性产品,寻求本土研发和生产的潜在合作机会。”该公司表示。

至于消费品牌业务,在上半财年则重点聚焦于佐餐乳品、中老年奶粉等品类的差异化创新,同时以多元化渠道推动业务发展。

例如,小食代了解到,在佐餐乳品业务领域,恒天然以宣称能“瀑布拉丝”的安佳马苏里拉芝士进一步拓展国内原制奶酪市场,同时推出了来自新西兰的高端特制奶酪品牌凯蓓蒂KAPITI, 以满足中国市场对高端奶酪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奶粉市场上,面向中老年群体的奶粉品牌安怡则持续以功能性高端产品加持在中老年奶粉市场的份额。

在渠道方面,上半财年,恒天然消费品牌团队则持续深化在新零售、电商等渠道搭建,包括拼多多及抖音平台,以触达更广泛人群和区域。同时进一步拓展线下会员店渠道,扩大品牌在中高端消费人群的认知度和可提供的优质产品组合。

未来展望

展望2022财年下半年,恒天然预计原奶收购价格为每公斤乳固体9.30 - 9.90新西兰元,预计调整后每股收益呈持平状态,为0.25-0.35新西兰元。

“虽然原奶收购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但我们的原料业务定价,包括参照产品和非参照产品,对原奶收购价格及收益发挥了支持作用,预计该情况将持续至下半年。”Hurrell说,“就中期而言,我们预计供需前景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下一季度原奶收购价格保持强劲。”

Hurrell表示,目前全球市场仍存在一定风险,恒天然正在持续密切关注。“俄乌冲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令本就复杂的营运环境愈发难料,全球供应链、石油价格及全球粮食供应均受到影响。”

“然而,我们债务水平较低,这帮助我们处于有利地位,能够抵御当前全球面临的高度不稳定性和市场波动。我们还将继续利用集团的规模优势,确保在当前情况下可以将我们的产品投入到能提供最大价值的市场和渠道。”他说。

图片

在评价集团长期战略时,Hurrell今天表示,自恒天然宣布长期愿景以来已经过去六个月,虽然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但从业务重组到增长的转变正在有序进行中。“这些都离不开奶农股东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付出,我要感谢他们的投入和支持。”

他说,通过战略选择,恒天然将专注于新西兰产牛奶,成为可持续乳业领导者以及乳制品创新与科学领导者,不断采取必要措施,发展餐饮服务,加强消费渠道,并逐步向生产更高价值的原料产品发展。

未来十年内,恒天然计划投资约10亿新西兰元以支持各项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展开。

“Kowbucha™ 试验的下一阶段成果令我们兴奋不已。Kowbucha™ 是一种益生菌,能减少奶牛体内甲烷的生成。该试验已由实验室转至牧场,初步结果显示,以此喂养牛犊,甲烷排放量最高可降低 20%。目前,这项试验已顺利进行至下一阶段。”Hurrell今天提到,一旦寻得甲烷问题的解决方案,便将引发“巨大变革”。

“近期,借助低碳牛奶及可持续乳业认证,我们得以保留餐饮服务市场的相关业务。以我们的某一快餐行业客户为例,该客户与我们秉持相同的目标,即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通过使用我们的产品,而非选择其他竞争对手,该客户可减少一定的碳排放含量,其减排量相当于1760 辆汽车的碳排放。”Hurrell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