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大中华大区增速最高业务锁定!正重新定位中国婴儿营养品

作者:何丹琳(原创)

尽管当下的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多,但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来说,看起来仍有不少以创新驱动的增长空间。

小食代留意到,日前,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随后,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和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出席了面向分析师的业绩会议。

全新区域架构下,雀巢大中华大区的业务表现首次在业绩会上被单独谈及,该公司高管进一步解读了中国市场成绩单,并提到了产品创新,又最新回应了对疲软的婴儿营养品业务的看法等。另外,在定价因素外,多个业务板块的增长表现都被认为得益于创新。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功臣”们

Roger在会上指出,2022年一季度,雀巢大中华大区的有机增长率为3.4%,“定价略为负值,反映了该地区与食品相关的低通胀水平”。

他表示,不包括婴儿营养品业务,雀巢大中华大区“录得接近两位数的增长”,这归功于创新的支持和市场份额的增长,特别是在调味品、即饮咖啡和糖果方面的市场份额上涨。

雀巢大中华大区业务表现首次在业绩会上被单独披露

从雀巢公布的数据来看,咖啡和调味品是大中华大区增速最高的两个品类。Roger在会上提到,这两个品类的销售额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得益于新产品的推出,其中包括星巴克随星杯超精品速溶咖啡系列(下称随星杯)和太太乐蚝油”。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0月,在进入中国两年多、卖出1亿多杯咖啡后,雀巢星巴克全球咖啡联盟大力押注速溶精品化趋势,切入了“三顿半”们的领地,宣布在中国独家发售星巴克随星杯,这也是这对“咖啡CP”推出的首款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产品。

星巴克随星杯超精品速溶咖啡系列

不同于以往常用的条状包装,这款速溶咖啡采用了迷你杯设计,如同缩小版的星巴克外带咖啡纸杯。除了整体外形,这款包装也把细节搬了上去。例如,其背面提示不同风味的内容,就模仿了星巴克纸杯上的口味定制选项。

另一被点名表扬的新品则是太太乐蚝油。小食代介绍过,近年来持续推进品类多元化的太太乐在2020年首次推出了蚝油产品,随后2021年在最早上市的“鲍汁蚝油”外,又新增了鲜蚝油、双菇蚝油、双贝蚝油、减盐蚝油、炒菜蚝油这5款口味。

太太乐蚝油

奶粉业务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对于雀巢大中华大区的业务,最令分析师关注的话题之一仍然是婴儿奶粉业务的修复进展。

“我知道在中国市场,我们第一季度的定价存在一些负面因素,这与婴儿营养品业务有关。由于我们正在重新定位婴儿营养品业务,所以我们在那里进行了一些产品组合调整,这是由我们所做的工作导致的结果之一。”Roger回应说。

他表示,雀巢中国的婴儿营养品业务在第一季度“略微丢失了一点市场份额”,但目前来看,预计情况会稳定下来,预计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正增长。

(资料图片)

“正如我们从一些同行那里看到的那样,这一(婴儿奶粉)行业的情况在结构上并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么糟糕。所以,关键在于我们要干好我们该干的事情,做好雀巢该做的功课,然后恢复正增长。我们对此充满信心。”Roger表示。

小食代今天从Euromonitor欧睿信息拿到的数据显示,就2021年来看,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飞鹤(21.7%)、爱他美(10.3%)、君乐宝(7.1%)、启赋(6.5%,雀巢惠氏营养品旗下)和伊利(6.2%)。

宠物护理

在各个大区之外,不妨再来看下两个独立划分的业务单元,即Nespresso(浓遇咖啡)和雀巢健康科学。

Roger指出,在去年同期增长17.1%的基础上,2022年第一季度,Nespresso录得低个位数的有机增长。“Vertuo馥旋系统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户外渠道进一步复苏,特别是在酒店、餐厅和餐饮领域。新产品的推出也支持了增长。随着出行限制的解除,精品专卖店销售额强劲增长。”他说。

Nespresso2022年一季度业绩

按地域划分,Nespresso在北美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欧洲市场在2021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后,2022年一季度录得销售额下降;其他地区合并录得两位数增长。

随后在被问及如何应对增速放缓时,Roger回应称,Nespresso在第一季度3.3%的有机增长可能看起来相对疲软,但这是在去年增长17.1%的基础上取得的,“两年来看,我们实际上是10.2%的双位数增长”。“Vertuo馥旋系统可能还将继续成为我们最大的增长引擎。”他说。 

施奈德补充指出,由于这是一个剧烈波动的时期,拉长至两年甚至三年的时期来观察,会对一个品类业务真正的发展情况有更好的了解。“我也不担心Nespresso。事实上,该业务正在迈向更高的水平,并在总体创新和Vertuo系统扩张的基础上继续表现良好。”他说。

雀巢健康科学2022年一季度业绩

至于雀巢健康科学,Roger在会上表示,该业务在连续两年录得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实现了中个位数增长,创新和地域扩张是主要的增长贡献因素。

最后来看下对雀巢有机增长贡献很大的宠物护理业务。

在会上回复分析师提问时, Roger谈到,雀巢的宠物护理业务在不同地区、不同品类以及细分市场中基本上都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由基于科学的创新驱动的。”

亚洲也是我们获得市场份额的地区之一。虽然比起我们在欧洲或美国的市场份额,我们在亚洲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目前还相对较小,但也在上涨当中,并且我们正在投资于此,该市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他说。

(资料图片)

另外,小食代留意到,已经热议了数个季度的通胀话题仍被频频提及。

“第一季度的定价上涨了5.2%,我们预计今年定价将进一步上涨,以反映显著的成本通胀。涨价将继续以渐进和负责任的方式执行。”Roger在会上表示,“我们当时在2月时说过,与2021年相比,预计成本通胀的影响在2022年显著增加;我们现在预计,由于俄乌冲突,这一通胀影响还会更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